可用於高等學校評估的若干學科評價模型

2022-02-05 12:50:11 字數 992 閱讀 7195

【摘要】 本文討論了如何給出合理的學科評價體系或模型問題。採用層次分析法建立層次結構模型,構造成對比較陣,計算各級指標在學科評價中所佔的權重。分別採用最優值法,排隊計分法等幾種綜合分析法對各學科進行綜合評。

【關鍵詞】 學科評價層次分析權重投入產出比

1引言學科的水平、地位是高等學校的乙個重要指標,如何給出合理的學科評價體系或模型一直是學科發展研究的熱點問題。本文著重討論對於科研與教學並重型學校,通過蒐集影響學科水平地位的各類因素(包括建設成效和前期投入)的資料,對學科進行綜合評價。

本文的總體思想為:在不考慮前期投入的情況下,先對建設成效作出評價。首先我們需要確定各資料在學科評價中所佔的地位,即權重。

由於各個資料的量綱不同,無法進行直接比較,為此我們需要建立乙個綜合評價法,將資料進行統

一。將得到的新資料再與權重結合,可得出乙個學科建設成效的總體估計。但若考慮到前期投入的不同,建設成效不能完全說明學科的優劣,我們用最終總體得分除以前期投入得到投入產出比。

結合建設成效與投入產出比,可得到最終的學科評價情況。

2建立學科評價指標體系

決定學科水平地位的因素有很多,我們可利用層次分析法將各評價準則歸結為多層次評價指標體系,如下圖所示。從上到下依次為決策層o,準則層a,b,c等。(c層由於因素過多並未表示在圖中,讀者可自行列舉)。

在準則層b中的隊伍建設一項中,由於學術人才既對科研及教育均有貢獻,故將其歸為交叉型,不完全層次結構。

2.1成對比較矩陣的構造。假設在科研與教學並重高校的評價指標中,科研與教學兩大方面因素具有相同的決定地位。

由於涉及到各種不同性質的因素,如果只是定量的結果往往不準確,不全面。故採用saaty等人的做法:每次取隸屬同一b層指標下的兩個c層因素ci和cj,用αij表示ci和cj對o的影響之比,全部結果構成成對比較矩陣。

比較ci和cj對於上層因素的影響時,採用1-9尺度。尺度αij值越大,表示ci比cj的影響越強。

我們假設準則層a及層b中各因素之間地位相同,故暫不考慮。故只依據實際情況人為分別給出準則層c對層b的各因素的成對比較陣。

普通高等學校學生申訴的若干規定

第一條為規範教育行政管理行為,維護學生的合法權益,根據 教育法 高等教育法 和教育部 普通高等學校學生管理規定 等有關規定,制定本辦法。第二條本規定適用於天津市教育委員會 以下簡稱市教委 管理的普通高等學校全日制研究生和本科 專科 高職 學生對下列情況提出的申訴 一 學生對學校作出取消入學資格 取消...

高等學校校園秩序管理若干規定

1990年9月18日國家教育委員會令第13號發布 第一條為了優化育人環境,加強高等學校校園管理,維護教學 科研 生活秩序和安定團結的局面,建立有利於培養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專門人才的校園秩序,制定本規定。第二條本規定所稱的高等學校 以下簡稱 學校 是指全日制普通高等學校和 高等學校。本規定所稱的師生員...

普通高等學校本科教學工作審核評估方案

附件教育部二 一三年十二月 目錄一 普通高等學校本科教學工作審核評估實施辦法 二 普通高等學校本科教學工作審核評估範圍 一 普通高等學校本科教學工作審核評估實施辦法 為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和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 2010 2020年 精神,提高本科教育教學質量,根據 教育部關於普通高等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