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 4 班語文梁正義第五周反思

2022-02-02 04:02:36 字數 1638 閱讀 1167

五(4)班語文教學反思

城南小學梁正義

這個週是在忙中度過的!本週對課文的教學內容不多,因為學生在本週所接觸的是文言文,這是學生初步接觸文言文,基於本班學生的實際情況,我的教學進度比較慢。

下面我就教學《楊氏之子》談談自己的感受。

《楊氏之子》是一篇行文簡潔,不足百字的古文,卻是小學階段的第一篇文言文,是學生認知的乙個全新領域。對於老師該怎樣教和學生該如何學,都是一次全新的挑戰。針對學生初次學習古文,再加上古文的艱澀難懂,我是這樣組織課堂教學的:

首先,確定教學目標為:1、會讀「為設果」、「應聲答曰」等難讀的詞語,會寫「惠」、「禽」等生字。2、讀通句子,理解意思,會有自己的話說說課文的主要內容3、初步感受文言文的語言特點,初步掌握文言文學習的方法。

其次,精心組織課堂結構,盡可能地兼顧學生的認知規律,組織課堂結構如下:

1、談話匯入新課。針對孩子愛看書的習慣,設計「談談最近你在看什麼書」的小問題,和學生親切交流後,推薦《世說新語》一書,引起學生閱讀的興趣,然後告訴孩子什麼是文言文,給予孩子對文言文的初步認識。最後引出本課的學習,揭示課題,讀一讀。

說一說課題的意思。特別是強調「子」在古代是指兒女,泛著孩子,感受文言文和現代文在詞語精煉程度上的區別。

2、學生自由讀文,讀準字音。特別強調「為設果」、「應聲答曰」等詞語的讀音,然後請孩子完整地讀課文,鞏固字音。

3、教師範讀,強調古文在朗讀時的節奏感,通過孩子自己劃一劃停頓的節奏,增強孩子對句子節奏感的認識。然後課件出示正確的停頓方法,在此基礎上,讓學生再讀課文,讀出句子的味道。

4、學生交流朗讀:先自由練讀,然後挑選自己最喜歡的一句多讀幾遍,並把句子的意思說給同桌聽。交流時,學生在老師的指導下逐詞逐句的進行解釋,並連起來翻譯成現代漢語。

學生在充分理解課文的基礎上再反過頭來朗讀句子,使學生能較好地讀好文中的停頓,讀出節奏,讀出感情。

5、通讀全文,讀出文言文特有的味道。

6、用自己的話說一說課文講了乙個什麼故事。

7、小結時,鞏固孩子在學習本篇文言文的方法:看注釋,聯絡上下文等。最後以「下節課再來好好品味文言文的語言魅力」解釋課文的學習。

8、學以致用,完成語文課堂作業本裡的2、3兩題。鞏固本節課的一些知識點,保證課堂8分鐘的作業時間,讓孩子們在運用的過程中再次回顧知識。

縱觀一堂課,課堂結構緊湊,教學目標設計合理,帶領學生第一次學習文言文而能達到目標,挺不容易。學生在一節課自始至終熱情很高,氣氛活躍,師生雙邊活動較融洽等,是本節課的成功之處。整節課,學生既有嘗試練習的新奇,又有自主思考的快樂,還有從教師講解中收穫新知的驚訝。

他們良好的學習狀態帶給我的是一種叫幸福的體驗。而課堂中有些環節教師抓得過緊,如「句子該如何停頓」這個問題的處理上,扶的太多,不敢放手讓學生去做,剝奪了學生**問題的權利,則是本節課的失敗之處。選擇每一句話來說說意思,在理解的基礎上再讀通句子,教師對重點字詞做適當的點撥,這一環節充分尊重孩子學習的主體性,以學生的自悟自讀為基礎,使學生增強了對文言文句子的理解,但是每一句子逐一講解,有點「平均主義」,使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沒有展開豐富的想象,趣味性不夠。

時間安排有點前松後緊,作業時間比較緊張,實為遺憾之極。在教導朗讀時,我做的還欠到位。過分重視停頓,而忽視句子本身的連貫性,反而失去韻味。

教學這門藝術,真是學之不盡,更重要的是運用、反思再運用。教學完這篇文章後,我找到了一些教學文言文的方法。雖然粗淺,但對於今後的教學,很有幫助。

2023年4月3日

五 4 班語文梁正義第十周反思

五 4 班語文教學反思 城南小學梁正義 因為技能大賽的參與,本週的教學都是在正課後進行補充講解的,匆忙中顯得有些 心有餘而力不足 下面我將本週所教學的課文進行簡略的反思。一 將相和 教學反思 了解戰國時期的歷史對本課的學習大有裨益,因此,我安排學生進行了解春秋戰國時期的歷史預習任務,然而基於學生的綜...

第五周反思

第五周what are these?教學反思 what are these?這一課是學生比較感興趣的一課。學生對所有的新單詞都比較感興趣,但是這一課涉及名詞的複數形式以及句子what are these?they re 句型。要學生把這個句型與前面所學過的what s this?it s 區分開來對...

第五周教學反思

二年級體育第五周教學反思 1 通過本課的學習,學生進一步知道向前上方揮臂投擲的動作方法,能將投 擲物投擲過一定高度的橫繩。教師在學生練習過程中,重點向學生強調了出手角度和協調用力的,動作方法,學生能夠按照教師的要求去做,動作基本到位,學生都能夠按照教師的訊號練習,學生練習中,教師採用分組練習,充分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