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小學優秀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2022-01-29 10:11:58 字數 2731 閱讀 4456

二年級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

二年一班祁益靜

班主任工作是一項非常辛苦和瑣碎的工作,班主任不但要教好所任教的學科,還要培養乙個健康向上的班集體,使每個學生德、智、體、美、勞等方面都得到充分發展,形成良好的個性品質。不付出艱辛的勞動和辛苦的汗水是不會收穫的。在班級管理的道路上,我也是從懵懵懂懂、跌跌撞撞走過來的,現在我不敢說我是成熟的、成功的,但是我想說承擔班主任管理工作,讓我學會了淡定,學會了從容。

在此,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心得和體會。

一、盡量把愛送給每個孩子

都說愛是無法平均分給每個人的,但是作為乙個班主任對待班裡的這群孩子必須得讓他們都感受到你的愛。也許有時我們會無意間忽視或者冷落某個孩子,但是待到察覺時一定要及時調整,及時送出關愛。

劉天彪是我們班有名的學困生,測評幾乎每次都交白卷,在課堂上老師們從來不怎麼理會他。而他也總是在乙個角落裡趴著無所事事地亂畫或者玩小東西。對此我也是一度聽之任之,但是忽然有一天我發現這樣下去這個孩子就真的啥也不是了,我是老師,而且是乙個班主任老師,必須得讓他有所進步,讓他意識到自己也可以在學習上有所進步,在班級裡也可以實現自己的價值。

於是我開始跟他談話,開始要求他從每天認識乙個詞語做起,從發揮自己的勞動強項做起,從助人為樂做起,就這樣一天天地,他能背首簡單的故事了,他把班裡的壞拖把修好了,他把垃圾箱周圍清理乾淨了,他主動幫別的同學打水了…….當然有時候,他還是會犯些小錯,但我也絕不會得過且過,有時我會聲色俱厲、嚴厲批評,有時我會苦口婆心、曉之以情。

不管是哪個孩子,不管是學困生還是學優生,不管是家庭富裕者還是家庭貧困者,不管是活潑外向者還是斯文內向者,我都盡力做到一視同仁,盡量讓每個孩子感受到我對他們的愛,我希望他們進步,期待他們提高。

三、充分調動孩子們的積極性

班主任的工作是繁重的,是瑣碎的,力不從心、精力有限是我們經常有的感覺,這種情況下,我發現把一些工作交給孩子們去做是不錯的選擇。

班裡的衛生最初是我親自去檢查的,但是後來由於瑣事繁多常常無暇顧及,後來我就在班裡成立了衛生檢查小組。小組成員是分別從五個值日小組內挑選出來的為人正直、做事認真的孩子。首先我給他們講述了檢查的標準,並要求他們每天對各組值日情況進行打分,納入各組日常量化。

並且由衛生委員在每週班會上通報各組衛生情況。這個方法實施之後,檢查小組組員非常認真檢查,而各值日組也重視起來,打掃的仔細多了,因為這量化關係到學期末的明星小組的評選。就這樣,我們班的衛生狀況得到巨大飛躍,幾乎周周在學校的評選中得第一。

另外,晚上教室裡和走廊的窗戶還有燈我也安排了專人去關,圖書角、講桌和幾個窗台的衛生我也就近安排了專門的人去清掃。總之,班裡每個同學,都有自己負責的任務,而每個人的完成情況我也會在每週班會上進行總結和獎罰,總之,我努力做到調動每個孩子的積極性,來幫助我進行班級管理,讓班級各項工作得以順利進行,各項殊榮不斷取得。

四、做好學生家長的溝通工作

與城裡學生家長相比,多數農村家長對待孩子學習不夠重視,在他們的觀念裡,學習只是老師的事情,家長所該做的事情就是掙錢供孩子讀書,供他們吃喝穿戴,至於孩子學好學壞那是老師的事情。正是由於這種偏激看法的影響,許多孩子在學習上、在行為習慣上,很容易出現一些問題。為了讓家長更好的了解學生的學習狀況和在校表現,除了每學期必開的家長會,我還抓住任何一次與家長見面的機會進行溝通交流。

班裡的張曉明,平時做作業經常是偷工減料,做題時一些開放性的題目常常空著或者是胡亂寫上幾句就萬事大吉,這種狀況在週末作業中表現尤為明顯。每次開學回來,我或對其暴風驟雨的批評,或對其和風細雨的勸誡,但效果一直都不明顯。為了能夠改變這種狀況,我先後與其家長通過幾次**,告訴他孩子的週末作業狀況,最初家長也只是幾句應承話, 「在家問他作業寫完了嗎?

他說寫完了啊!」後來,我在周五家長來接孩子回家的時候和家長講明:在學校裡老師管孩子是我們責無旁貸的事情,但是在家裡家長也必須得盡一定的責任,否則在學校裡養成的學習習慣就會遭到破壞。

作為家長,即使不能幫孩子檢查作業的對錯,但最起碼得監督到位,保證作業按質按量完成。一次的交流,也許起不到顯著的效果,但是此後只要是該生出現類似問題,我總會與家長積極溝通,強調家長監督的重要性,終於在我的近乎「軟磨硬泡」的不懈努力下,家長逐漸改變了固有觀念,懂得了家長應該「有所為」的道理,而孩子也漸漸能在家完成作業了,而且作業質量也在不斷提高。

五、多種活動提公升素質和能力

如今是素質教育的大潮正澎湃的時刻,提公升孩子素質和能力是教育工作者要面臨的重要任務。為了適應時代的需求,我在班內開展了多種專題活動。

為了激發學生的愛國情我在班裡開展了「祖國在我心中」主題手抄報展評活動,將優秀手抄報選出進行展覽,然後孩子們進行評價和發表感想,在這項活動中,不僅讓孩子們提高了辦手抄報的水平、鍛鍊了蒐集資料、整合資料的能力,還激發了孩子們的愛國情。

為了鍛鍊學生的勇氣和組織能力,激發學生的表現慾,我還在班裡籌畫並和學生共同舉辦了與語文學習有關的詩歌朗誦、情景劇表演等活動,還有迎新學期勵志聯歡會等一系列活動,通過這些活動的開展,我逐漸感受到孩子們的進步和成長。

在一年的班級管理工作中, 面對孩子們的錯誤我失態過,但更多的時候我是換位思考,以情動人;面對雞毛蒜皮的小事,我怠慢過,但更多的時候我是認真對待,盡力解決;面對發生的不如意,我抱怨過,但更多的時候我是靜下心來反思自己的不足;面對取得的成績我得意過,但更多的時候我是放眼未來從長計議。

一年的班主任管理工作,帶給我更多的是一種成就感,一種成長,一種歷練。當孩子們取得優異的成績時,當孩子們懂得團結友愛禮貌待人時,當孩子們取得乙個又乙個進步時,我的內心是欣慰的,是滿足的,是驕傲的,我感到自己無愧班主任這個稱號,無愧學生們喊得那一聲聲的老師,無愧家長和領導對我的信任和支援。

一切榮譽只代表過去,我會永遠記得一句話:生活中充滿了問號,生活永遠是個逗號,生活要永遠追求感嘆號。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更加認真對待自己的工作,更加謙虛的向別人學習,更加真誠地對待我的那群孩子!

優秀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

尊敬的各位領導 各位老師 大家好!今天受學校領導的安排,談一談當班主任方面的一些工作經驗,其實在坐的班主任老師在很多地方比我做得更好,但受命不敢違,只好在各位面前班門弄斧了。在這裡我把我當班主任的一些做法和感受向各位匯報,與大家共同 我把我當班主任的做法和心得總結為 緊跟 嚴教 重管 博愛 交流。即...

優秀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

李健 尊敬的各位領導 全體班主任老師。大家好!受年紀組的愛戴,今天有幸站在這裡和大家共同 關於班級管理工作的問題。對我來說,剛剛步入晨光中學一年多,各項工作都是在校領導以及各位同仁幫助下來完成的。作為班主任,並沒有什麼好的經驗可談,只是把平時在班級管理中做的一些工作向大家匯報,不正之處,請多指教。首...

優秀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從事班主任工作已經有十幾個年頭了。在這十幾年裡,雖然沒有做什麼驚 天動地的大事,但我和其他各位同仁一樣,在平凡的崗位上默默奉獻著,不斷 成長著。一 一腔熱血,做一名保姆型班主任 為師之初,培訓專家提出 班主任要做到四勤,即眼勤 腦勤 手勤 腿勤。我想做乙個好班主任,因此我把自己融入到學生之中。每天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