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域性班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2022-01-22 11:34:28 字數 3336 閱讀 4782

2023年10月23日)

杜光遠同志們:

班組建設是全域性一項重要的基礎工程,這項工作抓得好壞直接關係企業的興衰和發展。因此,路局決定每年都要召開班組建設會議,今天我們班子成員也都參加了今天的會議,就是要表明我們把班組建設堅定不移、持之以恆抓下去的決心。應該說,今天的會議主題很突出,安排很緊湊,開得很好。

剛才,漣清局長對全域性的班組建設進行了全面的總結和部署,提出了明確的要求,各單位、各部門要結合實際認真抓好落實。這裡,我想強調四個問題。

第一,如何評價成績的問題

今天的會議,很重要的乙個目的就是要對我們班組建設這項工作的現狀要有乙個基本的判斷和評價,看一看去年全域性班組建設會議以來,各項措施落實得怎麼樣,效果明顯不明顯。應該說,這一年來,全域性的各項工作都取得了鼓舞人心的優異成績,我們的運輸安全經受住了電化運營和繁忙施工等多方面的考驗,保持了持續穩定,正在向安全一千天邁進;我們的運輸經營積極應對市場變化,克服了各種困難,實現了高位增長的目標;我們的建設施工在投資規模不斷擴大的情況下,按照時間節點的要求緊鑼密鼓地推進,主要幹線電化改造和上海南站等一批重大工程先後竣工並投入使用。我認為,這些成績的取得很大程度上源自基層、來自班組,在安全運輸經營和建設的最前沿,我們全域性5000多個班組充分發揮了基礎性、關鍵性的重要作用,為實現「十一五」開局之年的各項目標提供了最根本的保證。

事實表明,我們堅定不移抓班組建設的思路是正確的,方法是對頭的,一年來的工作也是富有成效,值得充分肯定的。各單位、各部門一定要發揚成績,鞏固成果,以更加堅定的信心和紮實的作風,把班組建設持之以恆地抓下去,抓出更大的成效。

第二,如何看待變化的問題

當前,鐵路的改革發展正處在乙個大發展、大變革的時期,這個時期最鮮明的特點就是變化,我們的社會環境在變、體制機制在變、資源配置在變、工作內容和方法都在變,不僅這些變化的深度和廣度前所未有,而且變化的速度往往比我們的預料還要快。處在這樣乙個大背景下,班組建設工作也必然要面臨一系列深刻的變化,一是體現在管理跨度上。隨著生產力布局調整的深化,站段的車間和班組進行了較大規模的整合,這就使得班組的管理範圍進一步加大。

現在有的班組比原來的車間體量還要大。二是體現在技術裝備上。這幾年,鐵路技術進步的步伐大大加快,大量先進的技術裝備和資訊化手段在現場一線廣泛運用。

今後乙個時期,為了滿足開行時速200公里動車組的需求,我們的機車車輛、檢修裝置以及排程指揮系統還將發生更大的變化,這對班組的管理、職工的素質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三是體現在作業方式上。實施新體制新布局後,運輸生產力進一步釋放,必然要求一線的作業方式與之相適應。

這兩年,機輛系統的值乘方式、工電系統的檢修方式都發生了重大變革,隨之而來的是一崗多職、一職多能現象普遍存在,勞動組織更趨精幹高效,我們的班組建設必須面對這樣乙個新的課題。四是體現在職工的思想活動上。在班組這個層面上,深化改革所引發的矛盾是反映得最快、最直接的。

隨著利益格局調整力度的加大,基層職工的思想更加活躍,對收入分配、異地工作、崗位安排等現實問題極為關注,給我們班組的思想政治工作帶來了新的挑戰。我認為,變化是事物發展的客觀規律,一成不變只會僵化老化,使工作停滯不前;唯有變化才能帶來新的機遇,推動新的發展。應當看到,我們現在班組建設中存在的一些薄弱環節或多或少都與這些變化有關,面對各種新情況新問題,有的思考不夠深入,有的應對不夠及時,有的措施不夠有力。

今天在座的都是全域性班組建設的組織者和實踐者,希望大家一定要從新形勢新任務的要求出發,進一步認清加強班組建設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切實增強工作責任感,積極地研究變化、分析變化,牢牢把握主動權,努力適應跨越式發展的要求,推動全域性班組建設邁上乙個新的台階。

第三,如何理清思路的問題

班組建設說到底是一項抓基層、打基礎的工作,看起來是件小事,但要真正抓好難度不小。可以說,能否把班組建設抓出成效是對領導幹部能力和作風的綜合考驗,其中最關鍵的是要看我們的思路清晰不清晰,方法得當不得當。我感到,這裡面有四點需要重點把握。

一是要注重條塊結合。班組能否抓好關鍵在站段,站段必須承擔起班組建設第一責任主體的責任,這一點必須反覆強調。同時,我們也要按照系統抓、抓系統的要求,切實發揮機關專業部門的優勢,進一步強化各個業務處室對本系統班組建設的責任,不斷加大指導、督促和考核的力度,努力形成條塊結合、以塊為主,共同推進班組建設的工作格局。

二是要堅持有所為有所不為。班組是乙個最基本的作業單元,企業的每一項生產任務都最終要落到班組,靠班組來貫徹執行。因此,我們抓這個層面的工作,必須強調有所為有所不為,力爭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有所為就是要緊緊圍繞安全、質量、任務這些核心內容來推進班組建設;有所不為就是要堅決把偏離班組定位、層層加碼的內容摒棄掉,切實為班組卸包袱、減負擔,集中精力抓好安全運輸生產。

三是要加強分類指導。從實際情況看,我們的班組無論是從系統上、地區上,還是從規模上、工作性質上來分析,都有很大的差異性。這就決定了我們在抓班組建設上「一刀切」的辦法是行不通的,必須實行分類指導,在班組設定、現場管理、工班長培養、考核方式等方面,都要堅持具體情況具體分析,探索形成最符合實際、最便於操作、最有利於確保安全、完成任務的管理模式。

四是要兼顧當前和長遠。班組建設是一項長期性的基礎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短期見效,任何心浮氣躁、急功近利的做法都是要不得的。因此,我們要善於把著眼長遠與抓好當前緊密結合起來,在制定長遠規劃、明確總體目標的同時,一定要立足當前、腳踏實地,爭取每年都能解決一到兩個突出問題,把我們的班組建設一步乙個腳印地推向前進。

以上四點如果把握好了,處理好了,將會幫助我們以更加清晰的思路,理性地、規範地推進班組建設。希望大家在實踐中積極探索,不斷創新,找到一條符合本單位實際,整體提高班組建設水平的新路子。

第四,如何增強合力的問題

黨政工團齊抓共幹是國有企業的一大優勢,也是我們上海局乙個優良傳統。實踐證明,無論工作的任務有多重,難度有多大,只要全域性各級組織都能夠圍繞同乙個目標,發揮各自的優勢,形成強大的整體合力,就一定能夠戰勝困難,贏得勝利。在班組建設上,我們也必須堅持做到這一條,真正把各個方面的積極性都調動起來,把各種資源整合起來,把各自的責任都落實下去,整體作戰,協調推進,共同把新體制新布局下班組建設這篇大文章做深做細,做實做好。

各級黨組織要抓住建立「安全屏障」工程和黨內主題實踐活動等有效載體,進一步豐富內容,改進方式,增強實效,在引領示範、營造氛圍、提供服務上發揮更大的作用。要採取有力措施,切實保證運輸一線重點班組必須要有黨員,努力實現全覆蓋目標,充分發揮黨員在現場作業控制中的先鋒模範作用。要按照貼近基層、貼近群眾的要求,進一步做好班組思想政治工作,對職工的思想動態要在第一時間掌握,對一些模糊認識要及時引導,對一些實際問題要想方設法解決,努力在班組中營造一種積極向上、團結和諧的良好氛圍。

各級工會組織要結合班組的特點,大力開展各種立功競賽活動,認真落實「三不讓」承諾,進一步改善一線班組的文化生活條件。各級團組織要以建立「青年文明號」為抓手,大力培養青年人才,提公升技能水平,充分展示生力軍的應有作為。

同志們,加強班組建設是實現我們上海局持續健康協調發展的重要戰略舉措,意義深遠,責任重大。我們一定要把今天的會議作為乙個新的起點,進一步統一思想, 明確目標,加大推進力度,取得更大成效,為推進鐵路跨越式發展,實現上海局現代化建設目標奠定紮實的基礎。

在煤礦班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礦 安康杯 班組安全建設推進會 爭做 紅旗班組 安全明星班組長 安全明星員工 各位領導 職工朋友們 今天,我們召開班組安全建設大會。這次會議,既是一次加強區隊班組安全建設的動員會,也是一次經驗交流會。會議的規模之大,層次之高,充分的體現了我礦各級領導對班組安全建設的高度重視。希望各單位以這次會議為動...

在全市資訊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李向東 一 深化認識,進一步增強做好黨委資訊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一 黨委資訊是市委及上級黨委了解工作情況 掌握工作動態的重要渠道。二 黨委資訊是市委及上級黨委進行科學決策 謀劃工作的重要依據。三 黨委資訊是市委及上級黨委聯絡群眾 服務基層 密切黨群關係的重要紐帶。四 黨委資訊工作是反映各級各部門黨...

在安全生產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在服務管理公司2010年度安全生產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總經理何善琦 同志們 今天,我們在這裡召開服務管理公司第一次安全生產工作會議,會議的主要內容是總結2009年安全生產工作,部署2010年安全生產各項工作。同時,對2009年度安全生產先進單位 先進作業隊 先進班組和先進個人進行表彰獎勵。我主要講兩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