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開學第一周國旗下講話 準

2022-01-22 11:34:27 字數 3371 閱讀 7710

春季開學典禮上的講話

霍校長各位老師、同學們:

下午好!經過了乙個平安、愉快的寒假,我們滿懷著新的希望迎來了蛇年。

剛剛走過的2023年是滿載著汗水、付出、自豪、欣慰的一年。這一年,我校以「依法辦學、德育為首、育人為本、管理為先、教學為主」為宗旨,走特色強校之路。全體師生團結一致,積極開拓創新,各項工作穩步推進,取得了十分可喜的成績:

教學質量大幅提公升,達一中錄取線人數突破三百人;七年級語數英三科全縣測評中取得優異成績,其中有81名同學進入全縣200名,有38名同學的總成績闖入全縣百名,並受到縣科教局的表彰;有三位老師受到縣科教局的嘉獎,學校被縣科教局授予「教學質量優勝單位」獎牌。學校的社會聲譽不斷提高。去年,我們喜遷新教學樓,二層餐廳投入使用。

開學初,學校又更新桌凳650多套。另外,本學期將再建一棟2000平公尺宿舍樓,600平公尺廁所和400平公尺的水房,並對校園進一步硬化。總之,我校的辦學實力在進一步提公升,乙個「校以育人為本,師以敬業為樂,生以成才為志」『乙個「環境和諧、優雅,教師隊伍凝聚力強」的大同地區名校正呈現在我們面前。

春季是播種的季節,只有用辛勤的勞動播下種子,才會有滿意的收穫。俗話說:「栽什麼樹苗結什麼果,撒什麼種子開什麼花。

」那麼我們大家在這個春季裡,打算播下什麼樣的種子呢?為了讓大家在新的學期裡能夠健康成長,取得滿意的成績,我代表學校向同學們提出以下幾點要求:

一、要做到珍惜時間;

古人曾告誡我們:「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日日待明日,萬事成蹉跎。

」各行各業的人依據自己對時間的理解,工人說:時間就是財富;農民說:時間就是糧食;醫生說:

時間就是生命。而對於同學們來說:時間就是進步。

「時間是最公平的裁判者」。現在有些同學,讓時間白白流逝,毫不可惜。可以預見,明天將給他帶來無限的悔恨。

把握不了今天的人,也造就不了明天。令老師感到欣慰的是:更多的同學已經意識到時間的珍貴:

有的同學把早晨當作讀書的**時間,不浪費每一分鐘;有的同學抓緊下課的短暫十分鐘,向老師請教不明白的問題;有的同學晚上回家,也把自己的時間安排的合理得當,勞逸結合,讓自己的每一天都過的開心、充實而有意義。因此大家要進步就必須做到「今朝有事今找做,莫將忙事待明天」。

二、要做到團結友愛;

團結友愛,是中華民族人際關係的重要倫理準則。乙個學校要發展前進,要提高教學質量,需要團結友愛;乙個班級,要保持穩定,有良好的學習風氣,需要團結友愛。可是,在團結友愛方面,我們有些同學還做得不夠,甚至還很欠缺,比如說:

有些同學,只看到自己的長處,看不到別人的長處,容不得別人的半點過失;有的同學,心胸狹窄,鼠肚雞腸,斤斤計較,為一點雞毛蒜皮的事,起爭端,鬧糾紛,甚至大打出手;有些同學,拉幫結派,以大欺小、倚強凌弱。這些行為不僅破壞了同學間的真摯友情,也破壞了良好的班風和校風。為了營造積極向上,奮發拼搏的班風,大家就應學會關心人,學會尊重人,學會寬容人,更要學會原諒人。

三、要做到文明守紀

眾所周知,我們中學自建校以來,風雨兼程,一路走來已經有許多個年頭。優質的教學質量、團結進取的精神贏得了社會的良好聲譽。多年來,學校培養了一代又一代莘莘學子,為高一級學校輸送了大量品學兼優且具有發展潛力的學生,他們是我們學校的驕傲,也是同學們學習的榜樣:

他們學業優秀、遵紀守法、品行良好,為學校的和諧發展作出了自己應有的貢獻。如今,我們迎來了新的學期,這是對同學們良好品行的又一次考驗,同學們要發揚主人翁精神,以先進為榜樣,以遵紀守法為起點,按照《中學生守則》和《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嚴格規範自己的行為,全面提高自身素質。具體要做到以下幾點:

一要善交益友。 要與正直、誠實守信、能夠幫助自己上進的人交朋友,不要對自己道德品行產生不良影響的人交朋友。 二要注重儀表、自尊自愛。

保持個人整潔、講究衛生、舉止文明按規定穿著校服,這樣才能符合一名中學生的身份。 三要遵規守紀、勤奮學習。 按時到校,不在教室和校園內追逐打鬧喧嘩,維護學校的良好秩序;上課專心聽講,勤於思考,積極參加討論,勇於發表自己的見解,主動學習,按時完成好老師布置的作業。

總之,要嚴格要求自己,既要遵守校紀班規,還要遵守國家法律,不做法律禁止的事情。

四、要不斷提高學習成績

很多學生看上去很用功,可成績總是不理想。原因之一是,學習方法不當,效率太低。同樣的時間內,只能掌握別人學到知識的一半,甚至更少。

這樣怎麼能學好?學習要講究效率,提高效率,途徑大致有以下幾點:一要每天保證8小時睡眠。

晚上不要熬夜,定時就寢。中午堅持午睡。充足的睡眠、飽滿的精神是提高效率的基本要求。

二要學習時全神貫注。玩的時候痛快玩,學的時候認真學。從早到晚伏案苦讀,不是良策。

學習到一定程度就得休息、補充能量。學習之餘,一定要注意休息。但學習時,一定要全身心地投入,手腦並用。

要有陶淵明的"雖處鬧市,而無車馬喧囂"的境界,唯有手和腦與課本交流。 三要堅持體育鍛煉。身體是"學習"的本錢。

沒有乙個好的身體,再大的能耐也無法發揮。因而,再繁忙的學習,也不可忽視放鬆鍛鍊。有的同學為了學習而忽視鍛鍊,身體越來越弱,學習越來越感到力不從心。

這樣怎麼能提高學習效率呢?四學習要主動。只有積極主動地學習,才能感受到其中的樂趣,才能對學習越發有興趣。

有了興趣,效率就會在不知不覺中得到提高。有的同學基礎不好,學習過程中老是有不懂的問題,又羞於向人請教,結果是鬱鬱寡歡,心不在焉,從何談起提高學習效率。這時,唯一的方法是,向人請教,不懂的地方一定要弄懂,一點一滴地積累,才能進步。

如此,才能逐步地提高效率。五要注意整理。學習過程中,把各科課本、作業和資料有規律地放在一起。

待用時,一看便知在哪。而有的學生查閱某本書時,東找西翻,不見蹤影。時間就在忙碌而焦急的尋找中逝去。

因此,沒有條理的學生不會學得很好。

五、要牢記安全,健康成長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希望同學們要善待自己,珍愛生命。時刻注意安全,把「安全」兩字謹記於心。要注意季節性流行疾病的防治、要注意交通安全:

走路時靠右行,過馬路時要處處留心,乘車必須遵守交通規則;注意食品安全:不買三無產品、過期食品;注意活動安全:課間不許在操場上打鬧,不做危險的遊戲,課外不許到河、塘上玩耍,不許私自下河耍水。

要用安全知識武裝自己,將安全知識與實際生活結合起來,讓安全陪伴我們健康成長。

六、要樹立衛生意識

希望你們從今日開始從身邊的小事做起,當好學校的主人,既要搞好個人衛生,更要關注公共衛生,特別是校園環境衛生,每天堅持打掃好衛生責任區,不允許把紙屑、食品袋等垃圾亂扔亂丟,同學之間相互監督,營造好整潔、舒適、美麗的校園。

七、要樹立環境保護意識

要愛護學校一磚一瓦,一草一木,不允許損壞公物,不允許亂刻亂畫,要珍惜花草樹木的生命,養成環保的意識。

在這裡,還有幾句話想對九年級的同學說。這個學期你們進入了乙個非常關鍵的學習階段,將迎來畢業考試,老師們真心地希望你們以新學期作為新的起點,找準方向去努力,相信你們都會取得新的進步。爭取在這最後的乙個學期裡,在各個方面都為其他年級的學弟、學妹們做出表率,給老師、同學們留下乙個好的印象,也給自己留下一段美好的回憶!

最後,祝老師們在新的一年裡身體健康、工作愉快、家庭幸福!祝同學們快樂成長、學習進步!

謝謝大家!

開學第一周國旗下講話

尊敬的老師們 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早上好 度過了愉快的寒假,沐浴著和煦的春風,我們又迎來乙個充滿期待 充滿希望的新學期。今天我們舉行新學期的公升旗儀式,在此,我向全體同學表示親切的問候,向辛勤工作的全體老師們致以崇高的敬意 同學們,一日之計在於晨,一年之計在於春。春天是播種的季節,只有用辛勤的勞動播下...

開學第一周國旗下講話

老師們,同學們 大家上午好!度過了充實的暑假,我們在這秋風送爽 丹桂飄香的季節,我們又相聚在x中,又迎來了充滿希望的新學年。今天是我們新學期正式開學的第一天,首先我代表學校領導和全體老師對剛入學的1000餘名新高一同學,表示熱烈的歡迎 回首剛剛過去的一學期,我校全體師生團結一心,紮實工作,開拓創新,...

高中開學第一周國旗下講話

今天是我校正式上課的第一天,也是本學期第一次公升旗活動。按照慣例和學校安排,由我在國旗下講話。按照 八項規定第二項的要求,要精簡會議活動,切實改進會風,要開短會 講短話,所以,我今天的講話就只講實際事情,空話套話廢話一句都不說。第乙個問題。高一新的同學需要了解學校的基本情況,同學們可以通過班主任的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