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性教學」在課堂教學中的有效運用

2022-01-16 09:50:37 字數 2818 閱讀 5226

現代認知心理學認為,在教師教學括動的5個系統(目標系統、材料系統、作業系統、產品系統和監控系統)中,監控系統是處於核心和支配地位的。而在課堂教學中,教學監控具體表現為教師自我檢查、自我校正、自我強化,而這一過程具體又是通過「問題——嘗試——反思——新問題——調整——反思」得以展開和實現的,貫穿始終的是教師的「反思」。所以我們認為教師教學監控的核心是「反思性思維」,教師監控能力體現在課堂教學中的「反思性教學」有效運用中。

1.用心體會,發現問題

發現問題,是實現「反思性教學」的首要任務。教學中的問題,往往具體表現在教師教學行為的明確性,教學方法的靈活多樣性。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手段的有效性,教師在課堂上所有活動的取向性,學生在課堂教學活動中的參與性等諸多方面。

課堂教學中最常見的問題,主要有教師在課堂教學情境中所使用的教學方法和學生的實際接受狀態存在的差異,具體表現為學生「吃不飽」或「吃不了」。在目前實行的大班教學中,任務教學方法總是只能適合部分學生的理解和接受水平,一次性教學不可避免地存在部分學生的「吃不飽」或「吃不了」。例如,「光合作用」一節的教學,有的學生一節課就可以掌握得非常好,但有的學生需要2課時甚至3課時。

如何使這種「吃不飽」與「吃不了」現象得以緩解,需要教師細心體會,對自己的教學活動進行有意識的、自覺地檢查、審視和評價,對自己的教學程序、教學方法、學生的參與度等諸方面及時保持有意識的反省,在此過程中不斷發現問題。例如,我們要求在上每一節課時,對自己要講什麼內容、為什麼要講這些內容、沿著何種思路進行講授這些內容等都要有清醒的認識。這種認識不僅表現在教學過程的組織與管理中,還表現在課堂教學之前的計畫與準備以及教學結束後的回顧。

如課前預計課堂教學過程中可能出現的各種情況以及相應的解決問題的方法和策略,構想出可能有的教學效果;課後對教學目標是否明確、是否從學生實際出發、教材的呈現是否清楚合理、教學是否得法等方面的分析。

總之,只有對教學各環節進行細心體會,才能發現問題,為進一步解決問題打好基礎。

2.悉心溝通,嘗試改進

嘗試改進是在搞清了教學的問題所在後,教師對自己教學中存在的問題所進行的主動尋求原因,並嘗試改進、糾正和調節的過程。這一過程主要表現在教師對教學各環節的用心體會,根據發現的問題尋求問題出現的原因,並據此有針對性地及時調整自己的教學活動,嘗試使用新的教學方法或補救措施,使課堂教學達到最佳效果。

成功地尋找出問題癥結所在,往往與教師和學生的溝通程度有關。如果缺乏溝通,即使發現問題,也較難把握住問題出現的原因,更難提出較好的改進方案。例如,「細胞的化學成分」中有關蛋白質內容是教學中的難點,但難點的成因卻有所不同,有的學生是由於缺乏必要的有機化學知識,因此不易理解氨基酸的結構以及肽鍵的縮合,有的學生是由於空間想象能力較差,對蛋白質的空間結構較難展開形象思維,因而對蛋白質結構的層次理解較差。

因此,同樣是難點,解決的方法卻不一樣。因此,教師要會悉心與學生溝通。

師生間溝通的方法很多,可以是言語的,也可以是非言語的。例如,在講授基因的分離規律時,我們可以通過當堂提問、隨堂學習以及觀察學生的面部表情等,來了解學生是否真正掌握了等位基因的概念、分離規律的實質等,進而可以對教學程序作出正確的評價,同時有意識地調整教學計畫和時間安排,以促進教學目標的達成。應該說,課堂教學中,言語與非言語交流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明確教學中的問題,進一步提出可行性的改進方案。

同時,通過教師的言語與非言語表現出的積極態度可以很好地感染學生,以多種形式鼓勵學生努力學習,並保持對自己和學生之間交流的敏感性和批判性,一發現溝通過程中的問題,就立即想法去糾正。

3.潛心研究,調整反思

調整反思,即觀察、反思新的教學方法或補救措施的實際效果。可以說,調整反思是嘗試改進的延續,在這個過程中,教師首先要研究原有的問題是否已經較好地解決,如果已解決,教師則應針對嘗試改進的成功方法,主動尋求進一步強化的方式和手段,以鞏固自己已經形成的好的教學行為,防止原有問題再次出現。如果發現新的問題,謹慎地追尋新問題的實質,針對新問題再次嘗試另外的教學方法或其它改進措施。

例如,在學習「礦質代謝」一節中,我們發現學生往往缺乏聯絡的觀點,將水分代謝與之割裂出來,所以在對這兩方面的知識進行具體運用時顯得不是非常順利(如為什麼植物對水分的吸收白天與夜晚的差異很大,而對礦質元素的吸收則相差無幾等現象的解釋)。意識到這個問題,再進行教學時,在礦質代謝學習前,我們有意識地對水分代謝特別是對水分的吸收進行強化複習。但嘗試了以後,發現效果並不是特別理想。

於是,我們又對教學進行改進、在學習礦質代謝時,引入相關問題,如根是植物吸收水分和礦質元素的主要器官,那麼這兩類物質的吸收是否會是同一過程?請根據以下現象對上述問題作出判斷:甘蔗對p的吸收,白天比晚上只稍微多一些而甘蔗對水分的吸收,白天比晚上多則倍等。

以此類問題開始教學,可以使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具有乙個良好的心理指向:礦質代謝到底與水分代謝有何異同。在礦質代謝學習結束時,對上述問題再進行追問:

什麼原因使兩者出現不同的現象?這一現象說明了什麼問題?。……這樣可以強化學生的認識。

要成功地調整反思,教師不僅要悉心研究自我的教學行為,而且還要悉心揣摩學生的心理價值取向。應該說,教師教學方法得以實施,與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有很大的關聯度;教師在課堂所有活動的取向性與學生在課堂教學活動的參與性也是相互關聯的。例如,我們發現前幾年的高中生物課堂教學相對較難開展,學生配合性較差。

但近兩年,學生學習的積極性較以前有了很大的改善,有些我們一直認為是較難的知識點現在解決起來也好像比較容易了。細心研究,不難發現其中的原因,因為現在「生物高考了」,學生的心理價值取向也發生了微妙的變化。這就要求我們必須對我們的課堂教學進行必要的調整:

一方面要積極改進教學方法,進一步提高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滿足他們的心理需求;另一方面要對教學內容作以積極的處理,調整教學思路和對難點的認識等。

實踐表明,「反思性教學」在課堂教學中的有效運用,首先要求教師對教學有自覺的意識,在不斷嘗試「反思性教學」過程中培養自己對教學活動的自我評價的習慣和能力,以及對教學過程進行修正和控制的方法和技能,同時養成對學生的敏感性。這樣,教師的監控能力不斷得以提高,面對教學過程中各種問題都可以應對自如。

「反思性教學」在課堂教學中的有效運用

現代認知心理學認為,在教師教學括動的5個系統 目標系統 材料系統 作業系統 產品系統和監控系統 中,監控系統是處於核心和支配地位的。而在課堂教學中,教學監控具體表現為教師自我檢查 自我校正 自我強化,而這一過程具體又是通過 問題 嘗試 反思 新問題 調整 反思 得以展開和實現的,貫穿始終的是教師的 ...

反思性教學 在課堂中的有效運用

教材中類似範例還有很多,通過這些範例的學習,不但使學生掌握了假說的基本方法,還讓學生獲得關於假說提出的一般要領 假說的提出是依據一定的事實而進行的一種思維活動,不是憑空想象 胡亂猜想 假說的提出既要以已有科學知識作指導,又必須有突破某些傳統舊觀念的勇氣 假說之後必有驗證活動,通過驗證才能成為科學理論...

教學反思在課堂教學中的重要性

柳湖鄉學區張瑜 在新課程改革的今天,教學反思是一種良好的教學習慣。讓學生自主 合作學習,使每個學生都能得到發展,這是新課程的核心概念。這種理念下的教學,對教學有了更高的要求。教師既要把握教學中的導向作用,又要發現學生的思維閃光點,及時調整自己的教學計畫,活躍課堂氣氛,使學生產生濃厚的學習情趣和學習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