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交底管理制度

2022-01-12 10:36:03 字數 1369 閱讀 5910

一、總則:

(一)在正式施工之前,為了使參與施工的有關管理人員、技術人員和工人熟悉掌握工程情況和技術要求,避免發生指導和操作的錯誤,以便科學地組織施工,並按合理的工藝、工序流程進行作業,特制定本制度。

(二)技術交底必須使施工人員明確所擔負作業專案的特點及技術要求、工藝流程、質量標準、安全措施,以便更好地組織施工。

(三)明確交底人和接受交底人之間的責任。

(四)技術交底必須在單位工程或分部分項工程施工前進行。

(五)技術交底應以書面形式進行,並輔以口頭講解。交底人和接受交底人應履行交接簽字手續。交底資料及時送至資料員處歸檔作為短期資料儲存。

二、技術交底主要內容

(一)專案工程質量計畫交底:要向全體施工人員交清專案工程質量管理體系情況,各類人員崗位責任制、質量體系基本運作程式、專案質量目標、各項質量管理措施。

(二)施工組織設計交底:將施工組織設計的全部內容向施工人員進行交底,包括:工程特點、施工部署、任務劃分、進度要求、各工種的配合要求、施工方法、主要機械裝置。

(三)圖紙交底:目的是使施工人員了解設計意圖、建築和機構的主要特點、重要部位構造和主要要求,以便掌握設計關鍵,做到按圖施工。

(四)設計變更交底:將設計變更的部位及變更原因向施工人員交代清楚,以免施工時遺漏造成差錯。

(五)季節性施工方案的技術交底還應重點明確季節性施工特殊組織和管理、裝置及料具準備計畫、分項工程施工方法及技術措施、消防安全措施等項內容。

(六)由專案部專業技術負責人,根據專項施工方案對專業生產管理人員進行交底。

三、分項工程技術交底

(一)由專業技術人員對施工班組長進行交底,質量檢查員、生產管理人員檢查實施。

(二)分項工程施工前,各專業技術管理人員應按部位和操作專案,向專業生產管理人員或班組長進行施工技術交底,交底的內容應針對工程實際情況,做到突出重點、技術先進、可操作性強,既滿足標準要求,又經濟合理。

(三)主要內容包括:施工準備、材料要求、操作工藝、質量標準、安全施工措施以及需要交底的其他事項。

(四)專案施工的各級專業生產管理人員必須詳細了解工程各工序、各專業施工中的銜接和配合問題及時做好工序、專業工程的穿插,以便施工順利進行。

(五)「四新」技術交底:凡採用新技術、新工藝、新材料、新產品施工工藝標準、質量驗收標準以及注意事項並分別對專案管理人員和施工班組進行交底。

四、技術交底實施程式

(一)專案工程師向各段技術負責人、分項技術負責人、各段段長、經理部有關職能部門進行技術交底。

(二)分部分項工程施工方案由各段技術負責人組織,各段技術負責人及各分包專業技術負責人向工長交底。

(三)各段技術負責人、分項技術負責人在施工前應根據工程施工進度,按部位和操作專案,向工長進行技術交底,填寫技術交底記錄。

(四)技術交底後必須辦理技術交接手續。

五、技術交底注意事項

技術交底管理制度

1.總則 1 技術交底是施工技術管理過程中的一項重要程式,技術交底的目的,一是使參加組織施工的工程技術人員 生產主管人員 作業班組明確所擔負工程任務或作業專案的特點及技術要求 質量標準 安全措施 文明施工措施等,以便更好地組織施工 二是明確交底人與接受交底人之間的責任。2 技術交底必須在單位工程圖紙...

技術交底管理制度

中鐵十七局集團成渝鐵路客運專線專案經理部四分部 一 總則 1.1 為完善本專案部 工程技術交底管理暫行辦法 規範本專案分部工程技術交底行為,特制訂本制度。1.2 技術交底是技術管理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能使廣大技術人員了解設計要求,掌握技術標準,有利於科學組織施工,提高工程質量。技術交底分為設計技術交...

技術交底管理制度

1 總貝0 1 技術交底是施工技術管理過程中的一項重要程式,技術交底的目的,一是使參 加組織施工的工程技術人員 生產主管人員 作業班組明確所擔負工程任務或作業專案 的特點及技術要求 質量標準 安全措施 文明施工措施等,以便更好地組織施工 二是 明確交底人與接受交底人之間的責任。2 技術交底必須在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