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技術交底管理制度

2021-10-05 14:51:51 字數 1175 閱讀 5581

安全技術交底是建築施工管理的重要途徑,為了使施工操作人員

確施工生產作業的安全操作要點和安全防患措施,杜絕和減少各類事故的發生,特制訂本制度。

一、 安全技術的編制

1、要針對專案施工的特點對危險點、重要控制環節、每個分部、分項、工序和各種機械裝置使用前全面進行安全技術交底。

2、要明確作業裝置,流程及操作要領,特別是安全操作規定。

3、要根據人員和機械裝置,提出保證安全的措施。

4、要針對工業衛生、環境條件提出安全防護和文明施工標準。提出出現危險及緊急情況的針對性預防應急措施。

二、 安全技術交底內容

1、本工程專案施工作業特點;

2、本工程專案施工作業中的危險點;

3、針對危險點的具體防範措施;

4、施工中應注意的安全事項;

5、要關的安全操作和標準;

6、一旦發生事故後及時採取的避難措施。

三、 安全技術交底的審批和執行

1、工程開工前,專案技術負責人將工程概況、施工技術措施等情況向全體施工管理人員進行詳細交底。

2、每一分部、分項工程施工前,工長要根據工程情況,向施工隊長或班組長進行書面安全技術交底。

3、對特殊工種的作業、機械裝置的作業、機械裝置的安拆與使用,安全防護設施的搭拆等,工長均要對操作班組作書面安全技術交底。

4、對專業性較強的分項工程,要先編制施工方案,然後根據施工方案作針對性的安全技術交底,不能以交底代替方案,或以方案代替交底。

5、兩個以上工長或工種配合施工時,工長要按工程進度定期或不定期地向有關班組長進行交叉作業的安全交底。

6、安全技術交底要經技術負責人審閱簽字,班組長簽字接受生效。交底字跡要清晰,必須本人簽字,不許帶代簽名。

7、班組長要根據交底要求,對操作工人進行針對性的班前作業安全交底,操作人員必須嚴格執行安全交底的要求。

8、安全交底要全面、有針對性,符合有關安全技術操作規程的規定,內容包括施工要求,作業環境及可能存在的問題等,嚴禁工長和勞務隊長、班組長違章指揮。

9、安全交底後,工長、安全員、班組長等要對安全交底的落實情況進行檢查和監督、督促操作工人嚴格按交底要求施工,制止違章作業現象發生。

10、對特殊工種的作業、機械裝置的安拆、安全防護設施的搭拆等的安全技術交底後,必須有技術負責人、工長、施工隊長(班組長)、安全員等驗收,驗收合格後方可投入實施。

中鐵二十五局集團公司xx專案部

2023年11月

技術交底及安全技術交底管理制度

姜堰全民健身中心 含文化館 裝飾專案 版次 a 審批審核 編制中核博時姜堰全民健身中心內部裝飾專案部 二 一四年九月二十九日 目錄 1.目的 3 2.適用範圍 3 3.編制依據 3 4.技術交底及安全技術交底管理規定 3 姜堰全民健身中心裝飾專案 為規範姜堰全民健身中心施工現場技術交底及安全技術交底...

安全技術交底管理制度

根據建築也具有高空 高處懸空作業的特點,為貫徹落實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方針,保障只管生產安全和健康,增強職工安全自我保護意識,避免發生工傷事故,因此,在下達生產任務的同時,必須切實做好安全技術交底工作。1 專案經理 施工員必須認真學習安全生產有關標準 規範 規程,熟悉安全技術施工方案的要求。2 ...

安全技術交底管理制度

中國水電集團路橋公司新疆阿喀高速公路ak 3標專案部 批准審核 編制修訂日期 2011年6月1日 實施日期 2011年6月1日 目錄第一章總則 2 第二章基本規定 2 第三章附則 3 安全技術交底管理制度 1.1為堅決貫徹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的方針,預防事故的發生,加強職工安全的意識,使全體職工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