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交底管理制度

2021-12-24 09:53:02 字數 1394 閱讀 2050

中鐵十七局集團成渝鐵路客運專線專案經理部四分部

一、總則

1.1 為完善本專案部《工程技術交底管理暫行辦法》,規範本專案分部工程技術交底行為,特制訂本制度。

1.2 技術交底是技術管理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能使廣大技術人員了解設計要求,掌握技術標準,有利於科學組織施工,提高工程質量。技術交底分為設計技術交底和施工技術交底。

技術交底應根據具體情況分階段進行。

二、交底要求

2.1 專案分部相關部門人員參加業主組織的設計技術交底。

2.2 專案分部施工技術交底

1、施工技術交底由專案分部總工程師主持,內容為:工程概況、工程特點、技術標準與質量標準、重大安全、技術措施,工期進度要求及重難點工程的施工方法、「四新」成果及特殊規定等;

2、專案分部、作業隊、班組按有關技術管理規定進行技術交底工作,堅持技術交底複核制度。施工技術交底應逐級細化,針對具體工點、工序,交底到各級施工作業人員;

3、專案分部、作業隊、班組的技術交底資料要經技術負責人審核批准。主要內容應包括:具體設計引數、技術標準、質量標準、施工注意事項、臨時工程設計、隱蔽工程及結構預埋件、測量放樣、試驗檢測資料及配合比、事故易發部位及安全施工要求、階段性控制工程工期要求等;

4、各種技術交底資料,交接雙方必須認真履行簽字確認手續,技術交底資料必須登記編號,按不同的單位工程分別存放,在施工過程中作為施工技術檔案管理,以實現可追溯性。

5、各工點現場技術人員不准以影印圖紙代替施工技術交底,必須把相關介面工程、下道工序接茬或預埋件等結合起來,以cad圖形式編制技術交底。

2.3 作業隊對工班、具體作業人員施工技術交底

工班、具體作業人員技術交底由作業隊技術負責人負責組織,可以請專案分部技術人員協助,以會議或座談的形式進行。作業隊技術負責人必須在工序開工前對工班、具體作業人員進行交底。對工班、作業人員的技術交底應形成書面資料,有關人員簽字要齊全。

2.4 各級施工管理機構(專案部、作業隊)按有關技術管理規定進行技術交底工作,堅持技術交底複核制度。施工技術交底應逐級細化,針對具體工點、工序,交底到各級施工作業人員;

2.5 各種技術交底資料,交接雙方必須認真履行簽字確認手續,技術交底資料必須登記編號,按不同的單位工程分別存放,在施工過程中作為施工技術檔案管理,以實現可追溯性。

2.6 各工點現場技術人員不准以影印圖紙代替施工技術交底,必須把相關介面工程、下道工序接茬或預埋件等結合起來,以cad圖形式編制技術交底。

2.7 凡因技術交底不清,手續不齊而造成的經濟損失,將按不同的崗位責任予以經濟處罰,重大事故依據有關法規追究當事人責任。

2.8 未經過施工技術交底的工程不得開工,未經施工技術交底的工序不得進行施工。

2.9 本制度由專案分部工程部負責解釋。

2.10 本制度自發布之日實施。

附件:技術交底書格式

中鐵十七局集團成渝客專專案經理部四分部

技術交底

技術交底管理制度

1.總則 1 技術交底是施工技術管理過程中的一項重要程式,技術交底的目的,一是使參加組織施工的工程技術人員 生產主管人員 作業班組明確所擔負工程任務或作業專案的特點及技術要求 質量標準 安全措施 文明施工措施等,以便更好地組織施工 二是明確交底人與接受交底人之間的責任。2 技術交底必須在單位工程圖紙...

技術交底管理制度

1 總貝0 1 技術交底是施工技術管理過程中的一項重要程式,技術交底的目的,一是使參 加組織施工的工程技術人員 生產主管人員 作業班組明確所擔負工程任務或作業專案 的特點及技術要求 質量標準 安全措施 文明施工措施等,以便更好地組織施工 二是 明確交底人與接受交底人之間的責任。2 技術交底必須在單位...

技術交底管理制度

一 總則 一 在正式施工之前,為了使參與施工的有關管理人員 技術人員和工人熟悉掌握工程情況和技術要求,避免發生指導和操作的錯誤,以便科學地組織施工,並按合理的工藝 工序流程進行作業,特制定本制度。二 技術交底必須使施工人員明確所擔負作業專案的特點及技術要求 工藝流程 質量標準 安全措施,以便更好地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