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技術交底管理制度

2021-06-21 16:28:14 字數 1619 閱讀 8775

施工技術交底制度

1、目的

使施工人員了解工程規模、建設意義、工程特點、明確施工任務、特殊的操作方法、質量標準、安全措施、環境保護措施和節約措施等,做到心中有數,從而有計畫、有組織的完成工程任務。

2、適用範圍

適用於我局施工的所有工程的技術交底。

3 引用標準、術語

無4 職責及要求

4.1 施工技術交底是施工工序中首要環節,應堅決執行;未經技術交底不得施工。

4.2 進行各級技術交底時都應隨即組織有關人員認真討論,弄清交底內容,並對交底進行記錄。要發揚技術民主,使到會人員充分發表意見,然後加以歸納集中,對交底內容作必要的補充修改,使其更加完善。

涉及已經批准的方案或計畫的變動,應按有關制度報請上級批准。

5.3 技術交底工作由工程專案總工程師負責組織和進行交底,公司(專案部)負責督促、檢查技術交底工作進**況。

5.4 作業人員應按交底要求施工,不得擅自變更施工方法。有必要更改時應取得交底人同意。

技術交底人、技術員、公司(專案部)工程部發現施工人員不按交底要求施工可能造成不良後果時應即制止。

5.5 發生質量、裝置或人身安全事故時,重大環境汙染事件,事故原因如屬於交底錯誤由交底人員負責;屬於違反交底要求者事故由施工負責人或施工人員負責;屬於違反施工人員應知應會要求者由施工人員本人負責。

6 技術交底內容

6.1在工程開工前,由公司主管部門依據專案管理目標責任書、施工組織總設計及局管理制度等資料制定交底提綱,向公司(專案部)有關人員進行交底。交底內容一般包括:

6.1.1 專案管理目標;

6.1.2 專案管理制度;

6.1.3 質量計畫、創優策劃、安全環境危害因素辨識、評價及控制;

6.1.4 技術資料的蒐集、整理和歸檔;

6.1.5 國內外先進的施工工藝與裝置、管理軟體應用等;

6.1.6 主要施工方案、技術措施;

6.1.7 採用的重大技術革新、新施工工藝;

6.2 在工程開工前,由公司(專案部)總工依據公司交底內容、施工組織總設計及技術措施等資料制定交底提綱,向專案工程師、質檢員人員進行交底。交底內容一般包括

6.2.1 工程內容和施工範圍;

6.2.2 工程特點;

6.2.3 總平面布置;

6.2.4 二級施工進度、里程碑工期要求;

6.2.5 主要質量標準和保證質量的主要措施;

6.2.6 施工順序和主要施工方案;

6.2.7 保證施工安全的主要措施;

6.2.8 保護環境主要措施;

6.2.9 主要物資**要求;

6.2.10 成本節約的計畫指標和主要措施;

6.2.11 其它施工注意事項。

6.3 單位工程施工前,專案工程師按照已批准的施工專業設計、工藝或施工手冊和上級交底的內容擬定交底提綱,分別向有關施工單位進行技術交底,交底內容一般包括:

6.3.1 工程範圍和施工進度要求;

6.3.2 主要操作方法和安全質量、環保措施;

6.3.3 主要設計變更和裝置、材料代用情況;

6.3.4 重要施工圖紙的解釋;

6.3.5 經批准的重大施工方案措施;

6.3.6 質量評級辦法和標準;

6.3.7 應做好的技術記錄內容及分工;

6.3.8 其它施工中應注意的事項。

3 安全技術交底管理制度

施工現場必須嚴格執行安全交底制度。每道施工工序作業前,都要進行安全技術交底,由施工負責人向全體施工人員講解施工作業中的危險點和應該採取的安全措施以及作業中的注意事項。講解後,由施工負責人 施工班組和現場專業工長三方簽字,各留乙份。施工班組必須認真聽講並在作業中嚴格按照要求去做。施工班組上班前,班組長...

技術交底管理制度

1.總則 1 技術交底是施工技術管理過程中的一項重要程式,技術交底的目的,一是使參加組織施工的工程技術人員 生產主管人員 作業班組明確所擔負工程任務或作業專案的特點及技術要求 質量標準 安全措施 文明施工措施等,以便更好地組織施工 二是明確交底人與接受交底人之間的責任。2 技術交底必須在單位工程圖紙...

技術交底管理制度

中鐵十七局集團成渝鐵路客運專線專案經理部四分部 一 總則 1.1 為完善本專案部 工程技術交底管理暫行辦法 規範本專案分部工程技術交底行為,特制訂本制度。1.2 技術交底是技術管理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能使廣大技術人員了解設計要求,掌握技術標準,有利於科學組織施工,提高工程質量。技術交底分為設計技術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