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交底管理制度

2021-06-19 03:02:44 字數 2053 閱讀 4935

1.總則

(1)技術交底是施工技術管理過程中的一項重要程式,技術交底的目的,一是使參加組織施工的工程技術人員、生產主管人員、作業班組明確所擔負工程任務或作業專案的特點及技術要求、質量標準、安全措施、文明施工措施等,以便更好地組織施工;二是明確交底人與接受交底人之間的責任。

(2)技術交底必須在單位工程圖紙綜合會審的基礎上進行。同時,技術交底也必須安排在單位工程或分部、分項工程施工前進行,並應為施工留出適當的準備時間,技術交底不得後補。

(3)技術交底應以書面形式進行,並輔以口頭講解。交底人和接受交底人應履行交接簽字手續。技術交底是工程技術資料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應及時歸檔妥善保管。

(4)技術交底應根據工程任務情況和施工需要,可由專案總工程師、專業技術人員向負責專業施工任務的生產管理人員和施工班組長 (或操作層人員)進行操作交底和安全、文明施工交底,技術交底應同時交給質量檢查員、安全員乙份,質量檢查員按照技術交底要求,並結合施工規範進行檢查和指導。

(5)技術交底實行工前交底、工中指導檢查、工後檢查驗收。專業生產管理人員在接受技術交底時,應切實將技術要求、質量標準、安全防範措施等理解透徹,並隨時檢查實施情況,將交底工作落到實處。技術人員對技術交底的正確性負責;生產人員、班組長對現場組織施工和交底內容的實施情況負責。

2.技術交底分類及內容、分工

(1)技術交底分類

技術交底分為施工組織設計交底、專項施工方案技術交底、分項工程施工技術交底、「四新」(新材料、新產品、新技術、新工藝)技術交底和設計變更技術交底。

(2)技術交底內容、分工

1)施工組織設計交底

a.施工組織設計交底應包括主要設計要求、施工措施以及重要事項等。

b.施工組織設計交底由專案總工程師對專案部工程、技術、質量、經營、安全、物資、消防保衛等相關管理人員進行交底。重點和大型工程施工組織設計交底由公司總工程師對現場的各種管理人員進行交底。

2)專項施工方案技術交底

a.專項施工方案技術交底,應結合工程的特點和實際情況,對設計要求、現場情況、工程難點、施工部位及工期要求、勞動組織及責任分工、施工準備、主要施工方法、質量標準及措施,以及施工、安全防護、消防、臨時用電、環保注意事項等進行交底。

b.季節性施工方案的技術交底還應重點明確季節性施工特殊組織和管理、裝置及料具準備計畫、分項工程施工方法及技術措施、消防安全措施等項內容。

c.專項施工方案技術交底由專案部專業技術負責人,根據專項施工方案對專業生產管理人員進行交底。

3)分項工程技術交底

a.分項工程技術交底由專業技術人員對施工班組長進行交底,質量檢查員、生產管理人員檢查實施。

b.分項工程施工前,各專業技術管理人員應按部位和操作專案,向專業生產管理人員或班組長進行施工技術交底,交底的內容應針對工程實際情況,做到突出重點,技術先進,可操作性強,既滿足標準要求,又經濟合理。

c.分項工程技術交底的主要內容包括:施工準備、材料要求、操作工藝、質量標準、安全文明施工措施以及需要交底的其他事項。

d.專案施工的各級專業生產管理人員必須詳細了解工程各工序、各專業施工中的銜接和配合問題,及時做好工序、專業工程的穿、插,以便施工順利進行。

4)「四新」技術交底

凡採用新技術、新工藝、新材料、新產品的工程,在正式使用或施工前,專案總工程師應組織編寫新技術、新工藝、新材料、新產品施工工藝標準、質量驗收標準以及注意事項,並分別對專案管理人員和施工班組進行交底。

5)設計變更交底

修改量較大,變更內容複雜的設計變更及工程洽商應寫技術交底。

設計變更交底由專案部專業技術負責人根據變更要求,並結合具體施工步驟、措施及注意事項對專業生產管理人員和施工班組長進行交底。

3.技術交底注意事項

(1)施工技術交底記錄應分別按《建築工程資料管理規程》dbj01-51-2003)及《市政基礎設施工程資料管理規程》dbj01-71-2003)的專用**格式及相關要求進行填寫。

(2)技術交底資料由資料員負責匯集整理,交底人員要及時將資料移交至資料員處編目存檔,歸入施工技術資料中。

4.附則

(1)本制度適用於公司及所屬各單位,由公司技術部負責解釋。自發布之日起執行。

(2)技術部在進行技術資料檢查時,檢查技術交底情況,主要查技術交底的全面性、正確性、及時性、可操作性和完整性。

建築公司年月日

技術交底管理制度

中鐵十七局集團成渝鐵路客運專線專案經理部四分部 一 總則 1.1 為完善本專案部 工程技術交底管理暫行辦法 規範本專案分部工程技術交底行為,特制訂本制度。1.2 技術交底是技術管理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能使廣大技術人員了解設計要求,掌握技術標準,有利於科學組織施工,提高工程質量。技術交底分為設計技術交...

技術交底管理制度

1 總貝0 1 技術交底是施工技術管理過程中的一項重要程式,技術交底的目的,一是使參 加組織施工的工程技術人員 生產主管人員 作業班組明確所擔負工程任務或作業專案 的特點及技術要求 質量標準 安全措施 文明施工措施等,以便更好地組織施工 二是 明確交底人與接受交底人之間的責任。2 技術交底必須在單位...

技術交底管理制度

一 總則 一 在正式施工之前,為了使參與施工的有關管理人員 技術人員和工人熟悉掌握工程情況和技術要求,避免發生指導和操作的錯誤,以便科學地組織施工,並按合理的工藝 工序流程進行作業,特制定本制度。二 技術交底必須使施工人員明確所擔負作業專案的特點及技術要求 工藝流程 質量標準 安全措施,以便更好地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