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感教學設計

2022-01-03 20:57:49 字數 1854 閱讀 4491

六年級下冊《習作 3 》教學設計

一、談話匯入。

1、講述故事《狐狸和猴子》。

師:今天老師給同學們帶來了乙個故事。

2、指名說感受。

師:同學們,聽了老師的故事,你有什麼感受,請你談一談。

3、交流學生讀過什麼書。

師:這是老師最近讀到的乙個故事,同學們,你們一定也讀過很多書吧,能跟我們大家說說你最喜歡哪本書,或最近在看什麼書嗎?(指名說)

4、引出話題。

師:所謂「腹有詩書氣自華,最是書香能致遠」,讀書是美妙的精神之旅,是一件啟人心智、怡人性情、令人快樂的事。在讀書的過程中,我們的情感常常會隨之起伏,或高興,或悲傷,或激動。

或安寧 …… 如果我們把讀書時的體會、感受、領悟寫下來,這就是讀後感。 ( 板書:讀後感 )

二、學習范文。

1 、要求學生邊讀邊思:范文中哪些是「 讀 」的內容?哪些是「 感 」的內容?從中你得到了哪些啟發?

師:張佳星同學讀了《海倫.凱勒傳》後心潮澎湃,寫下了自己讀完後的感受,下面我們就來讀一讀。請你自讀例文,思考:(出示課件中的思考題)

2、組織小組討論思考題。

3、全班討論交流寫法。在學生自我感悟、相互交流的基礎上,教師及時點撥:

[, ]范文中哪些是「 讀 」的內容?

例文首先敘述了這本書的主要內容,然後又談了自己讀完後的感受,最後一以海倫.凱勒的一句話作總結。(板書:印象最深)

[, ]范文中哪些是 「 感 」 的內容?

全文洋溢著小作者真摯的情感,讀完以後,有種迫不及待想找來原著讀一讀的慾望。(板書:真實感受)

[, ]從中你得到了哪些啟發?

(1)讀懂原文,明確中心。要寫一篇感情真實,令人感動的讀後感,必須要認真讀原文,特別是對自己深有感觸、教育最大,受到深刻啟發的內容(句子、段落)更要多讀、多想,然後寫出感想體會。寫感想體會時可以從文章的主要內容、段落、句子入手,也可以從文章的中心入手,還可以從文章的寫作特點入手。

這個「感」也應是發自內心的。寫出的這個「感」確實是讀完文章後自己深受教育,深受感染的「感」,最好使讀者讀後也深受感染。

(2)擬定乙個醒目的標題。在寫題目時可以擬定乙個正題和乙個副題。正題目是用一句話或乙個詞語點明讀後感的內容或中心。

副題目是指出所讀文章的名稱。如「不要學小燕子——觀《還珠格格》有感」。題目要準確、醒目、簡潔。

(3)抓住重點,寫出感想。一篇文章,很可能是它的內容令人感動,也可能是文章所揭示的哲理發人深省,還可能是因為文章的寫作方法新穎,詞彙豐富,意思表達得準確。寫讀後感,就要抓住自己感受深的內容寫出自己的認識,寫讀後感時要抓住所讀文章的一兩點,出發開去,集中筆力深刻、透徹地寫體會感想。

(4)要選好角度,找好結合點。為了把讀後感體會寫得較深刻,結合自己選好寫作的角度很重要。這個角度就是能把自己的感想體會從某一點生髮開去,開掘出有現實意義,有教育價值的感想。

在寫感想時,可以進行想像,通過聯想,寫出內容充實,生動感人的體會。寫時要能充分表達自己的感情,寫出自己深受教育的體會。

(5)讀後感的寫法:一般都採用敘議結合,以議為主的寫法。

三、明確要求,完成習作

1、總結:同學們講的都很有道理。一篇成功的讀後感就要讓人產生一種讀書的慾望,為了達到這一點,讀書時一定要邊讀邊思邊感受:

書中主要寫了什麼?你從中了解了哪些指示後得到了哪些啟示?總之,寫讀後感,讀是基礎,情是紐帶,感是核心。

我們應在讀上下功夫,準確地把握原文的主旨;在情上求共鳴,注意與書中的人物、作者的心靈進行碰撞、溝通;在感上做文章,聯絡實際,寫出自己獨特新鮮的感受。

(板書:讀:基礎感:核心)

2、學生寫作。

剛才我們就已經交流過同學們最喜歡的書,那麼現在就請你抓住書中給你印象最深的內容,寫出自己真實的感受和見解。(出示課件)

剩下的時間請同學們思考自己的內容,並給自己的習作擬乙個題目,再寫乙個開頭。

讀後感教學設計

例如 三顧茅廬 這篇文章,有這麼三個方面可以作為感點 一是張飛對諸葛亮粗魯無禮,張飛很莽撞。二是寫劉備的語句和寫張飛的語句對應起來可以看出劉備態度很謙恭。三是從劉備三顧茅廬,誠心誠意請諸葛亮出山,輔佐完成統一國家大業,從中體現劉備求賢若渴,禮賢下士。我們可發現第三個感點是這個故事的中心,也就是反覆讀...

讀後感教學設計

六環節作文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1 通過學寫讀後感,使學生養成邊讀邊思的良好閱讀習慣。2 進一步培養學生的閱讀和表達能力。教學重點 會寫讀後感。教學難點 指導學生談自己的閱讀感受。教學過程 一 明確目標。1 談話匯入。最近你看過什麼書?或者讀過什麼文章?這本書或這篇文章給你印象最深的是什麼?你有什麼感...

讀後感習作教學設計

教學目的 學習並掌握讀後感的寫法 並寫一篇有關 鷸蚌相爭 的讀後感 教學重難點 掌握讀後感的寫法 教學過程 一 匯入新課。1 今天我們來上一節作文課。板書 寫讀後感 2 什麼是讀後感呢?師述 讀後感就是讀完一篇文章或一本書後,把自己的感想 收穫寫下來,是讀書筆記的一種形式。二 學習寫讀後感。下面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