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機智讀後感

2021-12-30 12:05:04 字數 1243 閱讀 2057

《教學機智—教育智慧型的意蘊》讀後感

富縣南教場小學任亞琴

讀了《教學機智——教育智慧型的意蘊》這本書,作者範梅南教授不時地例舉出父母和學生的生活經歷和教師的教學經驗方面的例子,不斷地提醒作為教師的我們與自己所教的兒童間的「替代父母」的關係。因為在學校裡教師對其所管轄的學生負有像父母親般的責任,教師們對他們所教的孩子寄予希望,能建立起對學生的深厚感情和喜愛。這就是要做乙個受學生歡迎、愛戴的好教師。

乙個好的教師究竟要具備哪些最基本的素質呢?來看一看書裡的解釋:職業使命感,對兒童的喜愛和關心,高度的責任感,道義上的直覺能力,自我批評的開放性,智慧型的成熟性,對兒童主體性的機智的敏感性,闡釋的智力。

對兒童需求的教育學的理解力。與兒童相處時處理突發事件的果斷性……最後,幽默和朝氣蓬勃也很重要。

綜上所述,其實仔細讀讀看看,這與我們現在所進行的教師專業化成長的培訓要求大相徑庭。經過近期的學習培訓,我們也逐漸認識了教師專業化成長的意義。教師不僅是一種職業,更是一種專業;教師專業化發展的重點不在於學習專業知識,而在於提高專業能力和專業道德品質。

「學會愛每乙個需要愛的學生」,這是每乙個教師都應具備的基本師德。同時教師專業化發展的過程也是教師認識自我、提公升自我價值的過程;主要途徑是對教學進行持續不斷地研究和課堂教學改進計畫的實施性反思。優秀的教師不僅是有知識、有學問的人,而且是有道德、有理想、有專業追求的人,不僅是高起點的人,而且是終身學習、不斷自我更新的人。

書中談到「教學機智的表現方式」時是這樣解釋的:教學機智主要體現在與孩子們相處時的關心取向上。這與其說是某種可觀察到的行為表現還不如說是一種主動建立起來的關係方式。

它可以表現為自身的克制,對孩子經歷、體驗的理解,尊重孩子的主體性,潛移默化的影響,在情境中充滿自信,還可以表現為一種臨場的天賦。我們要正確地認識到教師更多的是作為學生做人的引路者,學習的協助者、支持者、促進者,而不再是灌輸者、控制者。把自己和學生看作是同樣具有鮮活生命和人性尊嚴、同樣具有豐富情感和獨立人格的生命個體。

用自己的語言、眼神、動作、建立氣氛以及樹立榜樣來加以調和的。

在平時的教學實踐中,可以用教師的兩種眼神來比較一下,一種眼神:居高臨下的冷靜觀察和判斷的那種默然的分析性的眼神;另一種眼神:實際上建立接觸並在與孩子的對話當中搜尋教育理解的那種同情、支援的眼神。

前者僅僅觀察孩子行為的眼神是將觀察的物件(學生)物化;而後者機智的眼神則將物件主體化,讓學生產生一種可以接觸靠近的感覺,從而使得師生之間建立親密的關係成為可能。

讀了這本書,給我最大的感受是要在平時的教學實踐中多注意教學中產生的各種現象和經歷。因為教學機智就蘊涵在其中。

2012.1

讀後感 《看見》讀後感

看見 讀後感范文三篇 學會獨立思考,可以表達思緒,但盡量不要偏激,能了解背後的本質,能包容別人的觀點,客觀的評價事物,最後找到不合理的邏輯並為之努力去修繕它我想這就是這本書想要告訴我們的!由 第一篇范文看見讀後感 今天華東 華北很多地方下起了雪,我們這也是,上午的時候豆大的鵝絨般的雪花從天而降飄飄灑...

讀後感教學實錄

貴港李娜 一 談話開篇,輕鬆切題 師 同學們,你們平時喜歡讀書嗎?生 喜歡。師 那你們在讀書的過程中有沒有遇到過自己愛不釋手的某本書 某個故事或者是百看不厭的某篇文章呢?生 有。師 誰來說說你最感興趣的一本書 乙個故事或者一篇文章是什麼呢?主要講了什麼內容?生1 我最感興趣的一篇文章是 頂碗少年 它...

讀後感教學設計

例如 三顧茅廬 這篇文章,有這麼三個方面可以作為感點 一是張飛對諸葛亮粗魯無禮,張飛很莽撞。二是寫劉備的語句和寫張飛的語句對應起來可以看出劉備態度很謙恭。三是從劉備三顧茅廬,誠心誠意請諸葛亮出山,輔佐完成統一國家大業,從中體現劉備求賢若渴,禮賢下士。我們可發現第三個感點是這個故事的中心,也就是反覆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