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感教學設計

2021-03-03 20:27:28 字數 1114 閱讀 2532

例如《三顧茅廬》這篇文章,有這麼三個方面可以作為感點:一是張飛對諸葛亮粗魯無禮,張飛很莽撞。二是寫劉備的語句和寫張飛的語句對應起來可以看出劉備態度很謙恭。

三是從劉備三顧茅廬,誠心誠意請諸葛亮出山,輔佐完成統一國家大業,從中體現劉備求賢若渴,禮賢下士。我們可發現第三個感點是這個故事的中心,也就是反覆讀這個故事後感受最深的一點,那麼我們就選第三個作為讀後感的切入點。

以《狼牙山五壯士》為例,是什麼讓他們有勇氣在那麼敵我力量懸殊的情況下接受任務並慷慨赴死的呢?

是他們對祖國、對人民的深切的愛和對敵人的刻骨仇恨。

本片文字的寫作要求是從抗日的故事中抒發自己的感想,所以要先說出故事的哪個地方讓你有所感想,無論是讓你體會到抗日英雄的英勇無畏、捨生忘死;還是侵略者的慘無人道、喪心病狂都可以寫出來。

9、聯——由故事內容聯絡實際談感受。

那麼如何聯絡實際呢,可以使自己的生活經歷和思想活動,也可以使他人的生活經歷和思想活動。

狼牙山五壯士愛祖國愛人民,為國犧牲。

我們愛學校、愛集體、愛班級,助人為樂。

保護學校的環境

保護集體的榮譽

保護班級的形象

例如在出席集體活動時,像參觀極地館看話劇,每個同學都代表著學校,所以每個人都有責任和義務將團結小學的校風校貌展示給外人,所以也代表著每個人都有責任和義務去規範自己的言行並且監督他人。

我們作為新一代的少年兒童,生活在這和平的時代,沐浴著美好的時光,但我們也同樣不能忘記歷史,不能忘記恥辱,我們要以光烈為榜樣,增強知識,學好本領,才能真真正正地挑起建設祖國的大樑,才能把我們的中華民族那不屈不撓的勤勞的民族精神再次發揚光大,才能讓我們的祖國更加昌盛強大。

10、結——結尾(可不寫)

號召式結尾

這篇文章真的是讓我回味良久,我推薦其他同學也要讀一讀,來感受前人們那種強烈的愛國情懷。

激勵式結尾

雖然這是一部愛國主義教育題材的電影,但是它就像一座導航的燈塔,照亮著我們前進的道路;它又像戰鬥的號角,催促著我們奮發向上,勇往直前。

11、寫讀後感的注意事項

1)標題一般為「讀(觀)《×××》有感」。

2)寫讀後感絕不是對原文的抄錄或簡單地複述。

3)要寫得有真情實感。應是發自內心深處的感受,絕非「檢討書」或「保證書」。

12、列提綱,動筆寫作。

讀後感教學設計

六環節作文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1 通過學寫讀後感,使學生養成邊讀邊思的良好閱讀習慣。2 進一步培養學生的閱讀和表達能力。教學重點 會寫讀後感。教學難點 指導學生談自己的閱讀感受。教學過程 一 明確目標。1 談話匯入。最近你看過什麼書?或者讀過什麼文章?這本書或這篇文章給你印象最深的是什麼?你有什麼感...

讀後感教學設計

六年級下冊 習作 3 教學設計 一 談話匯入。1 講述故事 狐狸和猴子 師 今天老師給同學們帶來了乙個故事。2 指名說感受。師 同學們,聽了老師的故事,你有什麼感受,請你談一談。3 交流學生讀過什麼書。師 這是老師最近讀到的乙個故事,同學們,你們一定也讀過很多書吧,能跟我們大家說說你最喜歡哪本書,或...

讀後感習作教學設計

教學目的 學習並掌握讀後感的寫法 並寫一篇有關 鷸蚌相爭 的讀後感 教學重難點 掌握讀後感的寫法 教學過程 一 匯入新課。1 今天我們來上一節作文課。板書 寫讀後感 2 什麼是讀後感呢?師述 讀後感就是讀完一篇文章或一本書後,把自己的感想 收穫寫下來,是讀書筆記的一種形式。二 學習寫讀後感。下面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