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感教學設計

2021-03-03 20:27:28 字數 1342 閱讀 8344

六環節作文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1、通過學寫讀後感,使學生養成邊讀邊思的良好閱讀習慣。

2、進一步培養學生的閱讀和表達能力。

教學重點: 會寫讀後感。

教學難點: 指導學生談自己的閱讀感受。

教學過程:

一、明確目標。

1、談話匯入。 最近你看過什麼書?或者讀過什麼文章? 這本書或這篇文章給你印象最深的是什麼?你有什麼感受呢?

2、師述:如果我們讀別人的文章只是走馬觀花地讀,那還不算讀。真正地讀,是從文章中「讀出自己」,好比看一場電影,看到動情處,你會流淚,這說明你不僅僅是在看電影,而是從電影中「看出了自己」;再如我每天帶上隨身聽,徒步上班,對《老師的窗前》百聽不厭,這同樣是因為由此很自然地想起過去的校園生活,總之,我是把自己給擺進去了,也就是「讀出了自己。

」同樣,我們讀到一篇好的文章,會為之浮想聯翩,會為之感慨萬千……我們說這也是「讀出了自己」。今天我們把這種閱讀完一本書或一篇文章後所產生的感想給它乙個科學的名字——讀後感。

3、明確目標。

讀後感可以是閱讀時即興寫在書旁的一句話,可以是及時寫下的一段話,也可以是一篇文章;讀後感可以是邊讀邊做批註,可以是讀完一篇文章或一本書後認真反思後寫下的一篇文章。今天我們要學的是讀完一篇文章後掩卷而思,用幾段話或一篇文章寫下自己的感受。(板書:

寫讀後感)

二、確定感點。

1、讀後感,顧名思義,就是先讀後感,只有把文章讀懂了,讀通了,才有感受可言。

2、理解「感點」。感點就是讀完了文章後最使你感動的那一點或方面,也叫「觀點」或主題。

3、閱讀《大倉老師》,說說你最感動的是什麼?指導學生給這篇文章列感點。

3、暢談感受。

1、推薦文章學生閱讀。

2、在小組內交流自己的閱讀體會。

3、全班交流。

四、學寫讀後感。

1、默讀例文,看看你從中學到了什麼?該怎樣寫讀後感呢?

2、交流。 強調重在寫自己的感受。

3、除了像例文這樣寫之外,讀後感還可以怎麼寫?

五、學生習作,教師巡視輔導

學生根據自己所選的內容構思好後自主習作,教師對寫作較差的同學個別輔導(如:整段、整段抄原文的,聯絡實際空洞的和語言表達存在問題的。)對全班的習作情況做到心中有數,有的放矢。

六、文後指導

1、朗讀習作,評議修改。

2、學生完成習作草稿後,各自朗讀一遍,先以小組為單位進行評議修改。

3、結合學生的作文進行講評。以表揚為主,哪怕是一句話或者乙個好詞語用得好,都要進行表揚,激發學生的習作興趣。

4、出示兩篇作文:

一篇佳作,出示佳作欣賞,學習寫法。

一篇帶有共性的問題,有針對性地解決作文中出現的共性問題。

5、修改作文。

6、謄寫作文。

讀後感教學設計

例如 三顧茅廬 這篇文章,有這麼三個方面可以作為感點 一是張飛對諸葛亮粗魯無禮,張飛很莽撞。二是寫劉備的語句和寫張飛的語句對應起來可以看出劉備態度很謙恭。三是從劉備三顧茅廬,誠心誠意請諸葛亮出山,輔佐完成統一國家大業,從中體現劉備求賢若渴,禮賢下士。我們可發現第三個感點是這個故事的中心,也就是反覆讀...

讀後感教學設計

六年級下冊 習作 3 教學設計 一 談話匯入。1 講述故事 狐狸和猴子 師 今天老師給同學們帶來了乙個故事。2 指名說感受。師 同學們,聽了老師的故事,你有什麼感受,請你談一談。3 交流學生讀過什麼書。師 這是老師最近讀到的乙個故事,同學們,你們一定也讀過很多書吧,能跟我們大家說說你最喜歡哪本書,或...

讀後感習作教學設計

教學目的 學習並掌握讀後感的寫法 並寫一篇有關 鷸蚌相爭 的讀後感 教學重難點 掌握讀後感的寫法 教學過程 一 匯入新課。1 今天我們來上一節作文課。板書 寫讀後感 2 什麼是讀後感呢?師述 讀後感就是讀完一篇文章或一本書後,把自己的感想 收穫寫下來,是讀書筆記的一種形式。二 學習寫讀後感。下面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