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感教學實錄

2021-03-03 23:57:07 字數 3716 閱讀 6781

貴港李娜

一、談話開篇,輕鬆切題:

師:同學們,你們平時喜歡讀書嗎?

生:喜歡。

師:那你們在讀書的過程中有沒有遇到過自己愛不釋手的某本書、某個故事或者是百看不厭的某篇文章呢?

生:有。

師:誰來說說你最感興趣的一本書、乙個故事或者一篇文章是什麼呢?主要講了什麼內容?

生1:我最感興趣的一篇文章是《頂碗少年》。它主要寫一文少年表演頂碗,在兩次失敗的情況下不氣餒,最後成功的故事。

生2:我印象最深刻的一篇古文《學弈》。文章記敘了兩個人跟弈秋學下圍棋,乙個專心致志,乙個三心二意,最後學習效果不一樣的事。

……師:同學們,讀了這些書,你有些什麼收穫呢?

生1:我明白了一些做人的道理。

生2:我懂得了時光非常短暫,並且一去不復返,所以我今後要珍惜時間好好學習,不虛度光陰。

生3:我學到了一些寫作手法,積累了很多好詞佳句,我的作文水平提高了許多,真是下筆如有神啊!

……師:老師覺得很欣慰!在這個網路氾濫的時代裡,書依然是陪伴你們成長的最佳精神糧食!我想問問大家,你們當時有沒有把這些讀書的收穫及時地記錄下來呢?

生:沒有。

5、師:不要緊!今天們就來認真的整理一下我們剛才交流的過程,然後寫成一篇完整的文章。好不好?

生:好!

師:如果你們能把剛才所說的感受並聯絡你的實際形成文字,記錄下來就成了讀後感了!(板書課題:讀後感)

師:請同學生齊讀課題。

師:那麼什麼是讀後感呢?

生:閱讀完一篇文章或一本書後,把自己的體會,感想寫下來,就成了讀後感。

【設計理念:談話匯入,讓學生輕輕鬆鬆地對讀後感這一題材的習作有乙個初步的認識,為下面學習寫作讀後感做好知識鋪墊。】

二、美文借鑑,促進成長。

師:下面請大家根據老師提出的要求來看看北京的一位小朋友的一篇讀後感是怎麼寫的,如果大家覺得這位小朋友的讀後感寫得好,就借鑑借鑑吧。

(學生帶著問題默讀北京小朋友的讀後感〈摘自《金田作文》六年級課堂自主作文.下冊p103頁〉)

【設計理念:在這裡,范文展示目的是通過學習,立足應用,鼓勵寫作有困難的學生套用、活用范文文字的套路,讓學生在掌握寫讀後感的基本要求、基本思路,改善學困生的寫作切入點和行文布局等困難問題;讓學生獲得讀後感的感性體驗,激勵學生養成寫讀後感的良好習慣。】

生:帶問題讀文。

(多**出示默讀要求:5分鐘)

1、作者讀的是什麼書?

2、這本書主要寫了什麼?

3、這本書給予作者最大的感受是什麼?收穫了什麼?

師:同學們都讀得很認真!相信心中已經有答案了吧,誰來說說呢?

生1:作者讀的是《海倫.凱勒》這本書。

生2:這本書主要寫海倫.凱勒一歲半因病喪失了視覺和聽力,但是她沒有向命運屈服。

在老師的教育、幫助下,她戰勝了病殘,學會了講話,用手指「聽話」,並掌握了五種文字。24歲時,她以優等成績畢業於著名的哈弗大學拉德克利女子學院。

生3:讀了這本書,作者認識到:乙個人能不能取得成就,不在於條件的好壞,而在於有沒有奮鬥的精神。)

……師:同學們可真會讀書啊!下面讓我們再來看看這篇讀後感,想想:哪些部分是寫作者的感受的?這部分在文中寫得怎麼樣?

生1:文章的3—5自然段都是寫作者讀書後的感受與收穫的。

生2:這部分在文中寫得很詳細。

師:不錯,寫讀後,「感」應該作為重點詳細來寫。(教師板書:感是重點聯絡實際)那麼,作者的這些感受是因何產生的呢?

生:是因為讀了《海倫.凱勒》這本書。

師:也就是說,要寫讀書感受和收穫,要先……

生(接):要先讀文章,讀懂原文。

(教師板書:讀是基礎讀懂原文)

師小結:是啊!讀是感的基礎,感是讀的結果,沒有讀的感是無本之木、無源之水;沒有潛心的讀書,不能把書讀透,就不會有深刻的體驗來。

【設計理念:讓學生對讀後感中的「讀」和「感」有乙個理性的認識,知道讀後感重在乙個「感」字上。】

師:同學們,作者又是怎樣安排這篇讀後感的寫作順序呢?

生1:作者先介紹自己讀了什麼書,並概括寫寫自己的讀書感受和收穫。

生2:接下來作者簡單介紹這本書的主要內容。

生3:然後作者聯絡自己的實際,具體寫自己讀書的收穫,從中悟出的道理。

(學生匯報,教師相機多**出示板書)

寫作順序:

(1)、介紹自己讀什麼書,概括寫自己的總體收穫。

(2)、簡單介紹書的內容。

(3)、具體寫自己讀書的收穫,悟出的道理。

師:對!作者就是按照這樣的順序,有條理地寫的。那麼,文章寫好了,該如何定題目呢?

生1:老師,這個我懂,可以以「讀《 》有感」為題目。

生2:老師,還可以以讀後感」為題目。

【設計理念:熟悉佳作的寫作路子,並強調讀後感正文內容主要寫個人的感悟,強化指導,使學生進一步明確讀後感的行文思路。】

三、廣發思維,引導選材。

師:看來同學們讀書都十分認真,收穫也一定不少了!現在,我們來重溫一下讀後感的基本寫作方法和注意事項。同學們,通過學習,我們了解了讀後感就是

——(學生接)

生;讀了文章書籍後,把自己的感受和得到的啟示具體地寫出來。

師:我們可以向小作者學習,按照這樣順序來寫讀後感:

———(學生接)

生:首先介紹自己讀了什麼書,並概括寫寫自己的讀書感受和收穫。

接下來簡單介紹這本書的主要內容。

然後聯絡自己的實際,具體寫自己讀書的收穫,從中悟出的道理。

師(補充):寫讀後感不但要按一定的順序,注意有條理地寫,還要注意首尾呼應哦。

師:同學們,好好想想,在寫讀後感的時候還要注意些什麼呢?

生1:老師,我從這篇讀後感得到啟發,寫讀後感不是大篇幅的抄錄原文,而是簡單的概括主要內容,應以寫讀後的「體會」為主。

生2:老師,我覺得寫讀後感也要寫得有真情實感。所寫的感想應是發自內心深處的,這樣才能感動讀者。

生3:我覺得還要獨具一格,內容要新穎、有創意,這樣才能吸引讀者和感染讀者。

(學生匯報,教師多**出示板書)

寫讀後感的注意事項:

(1)、寫讀後感不是大篇幅抄錄原文,而是簡單的概括主要內容,應以寫讀後的「體會」為主。

(2)、要寫得有真情實感。所寫感想應是發自內心深處的,

這樣才能感動讀者

(3)、要寫出獨特的新鮮的感受,內容要新穎、有創意,這樣才能吸引讀者和感染讀者。

【設計理念:多**課件出示讀後感的基本寫作方法和注意事項,奠定學生寫讀後感的基本技能。】

師:同學們說得真好!下面就請大家認真的整理一下思路,想想你讀過的作品中,那一篇最扣人心弦,把你的讀書感受在小組裡和組員交流交流。

(學生交流)

師:誰來說說你的讀書經歷,讓同學分享分享你的讀書收穫呢?

生:最近,我讀了丹麥作家安徒生寫的一篇童話故事《賣火柴的小女孩》。這篇文章非常感人、催人淚下,因此,我讀得津津有味……

師:誰來評評這位同學說得怎麼樣?

生1:小昭同學能把自己讀書的收穫詳細的告訴我們。

生2:小趙同學能夠聯絡自己的實際談感受,這點我覺得很好。

生3:他能夠按一定的順序有條理的說,我覺得這點值得我學習。

……【設計理念:現學活用,讓學生放飛想象,拓寬習作思路,確定寫作素材。】

四、快樂成文,完成習作。

師:好!下面的時間請同學們按照寫讀後感的基本要求,把你構思好的話寫下來,寫好後認真修改,同學之間互評互改,爭取拿出最理想的習作來讓大家分享你的成果。

師:最後讓我們一起讀讀學者培根的這一句名言吧!

(多**出示)

讀書可以使人充實,而寫下讀後感更可以使人精準、明智。

板書設計:

讀後感讀是基礎讀懂原文

感是重點聯絡實際

讀後感 《看見》讀後感

看見 讀後感范文三篇 學會獨立思考,可以表達思緒,但盡量不要偏激,能了解背後的本質,能包容別人的觀點,客觀的評價事物,最後找到不合理的邏輯並為之努力去修繕它我想這就是這本書想要告訴我們的!由 第一篇范文看見讀後感 今天華東 華北很多地方下起了雪,我們這也是,上午的時候豆大的鵝絨般的雪花從天而降飄飄灑...

《懺悔實錄》讀後感言

懺悔實錄 一書,通過對15個真實案例涉案人員的深刻懺悔,深入淺出的深度剖析和點評,以案說紀 以案明法 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和警示教育意義,給我以強烈的思想震撼和精神洗禮。書中披露違紀違法涉案人員,均有赤裸裸的 權錢交易 貪圖享樂 滿足私慾 栽倒在乙個貪字上 之通病 均有危害社會的共同點 一是貽誤黨的...

讀後感教學設計

例如 三顧茅廬 這篇文章,有這麼三個方面可以作為感點 一是張飛對諸葛亮粗魯無禮,張飛很莽撞。二是寫劉備的語句和寫張飛的語句對應起來可以看出劉備態度很謙恭。三是從劉備三顧茅廬,誠心誠意請諸葛亮出山,輔佐完成統一國家大業,從中體現劉備求賢若渴,禮賢下士。我們可發現第三個感點是這個故事的中心,也就是反覆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