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式設計》讀後感

2021-03-14 08:51:02 字數 2158 閱讀 5877

這本書中寫道,整體設計包括開本、封面、插圖、護封、扉頁、書脊、內文、版式、環襯、插圖、插頁、封底、版權頁、書函在內的開本、封面、版式設計及裝訂形式等內容。

一本書的成功,包含了作者的智慧型,也體現了設計師的靈感和才華。

整體設計是對書籍外部裝幀和內文版式的全面統一設計,也是在整體的藝術觀念指導下將書籍的所有形象元素進行完整、協調統一的設計。這就要求書籍設計者對書籍由內而外的全部元素進行綜合地調節與控制。

綜合設計的過程是書籍設計的必要組成部分,也可以說書籍整體設計本身就是乙個完整的過程。整體的設計過程是由文字編輯、美術編輯、技術編輯共同完成的,因此,實質上書籍

為什麼在還沒有閱讀其內容的現在,卻因為作者的一段話語產生了收穫海量知識的喜悅?什麼是設計?這個我再熟悉不過的問題,在讀完短短幾百字的自序後,突然變得陌生,陌生到貌似從未思考過的問題!

現在我明白了,這就如同逐夢的人,可能由於走的遠了,追的乏了,一顆堅定頑強的心在飽經現實的打壓、**後,雖然依舊在奔跑,但早已忘記了最初的夢想,捨棄了精髓,徒有其表罷了。

我們穿梭在校園中,忙於攻讀我們的設計學士學位,填鴨似地學習著社會認為我們需要掌握的各種技能,五花八門的課程,走馬燈一樣的變換著……到如今卻連最基本的問題都拋在了腦後!

對待設計的態度和責任心。很遺憾也讓我覺得很慚愧的是,我既沒有潛心研讀過前人的足跡,積累豐厚的能量。也沒能深深融入所處的時代,學習如何設計符合時代的優秀設計,更不用談把握未來的脈搏了。

設計的時候,如果設計者隨意地進行處理而不考慮當中的原則方法及物件規律的話,那麼很多時候都會出現一些不太好的結果。雖然感性是一種相當重要的因素,設計中一定要帶有情感,但並不代表簡單地依靠情感就能做出好的設計。相反,如果設計的時候能夠考慮到各方面的因素並運用恰當的方法的話,那麼作品將更加得體和出色。

在網頁設計中,版式設計佔的比重非常大,可以說版式的好壞直接決定頁面的成敗,也可以說它是網頁視覺識別的基礎。那麼在具體視覺設計的時候,版式上有哪些原則及方法的?

實際上,任何乙個版面或介面都存在著不同層級關係、不同組織結構的內容和元素,而且內容版面層級的設計規劃和視覺層次的設計規劃其實是一樣的原理,視覺美術渲染有主次之分,那麼版面內容的層級也一樣具有主次之分的,進行排版設計的時候,設計師應該把這種客觀存在的層級關係用編排的手段把它還原出來。做好版面層級區分的核心作用是,能夠提公升文字、**等的元素的視覺線索從而獲得更好的介面清晰度,簡單地說就是使內容更容易閱讀了。在設計中可以通過字型大小對比、文字效果、色塊等的方法來處理分級效果。

比如哪些字應該大一些,哪些字應該小一些;哪些色塊要重一些,哪些淺一些… …乙個版面設計完成了,拿去填充內容後發現不好看了,嚴重時導致面目全非了,這是為什麼?哦!那是因為編輯人員沒有按設計師的版面設定去填充內容,這就破壞了頁面的原有的規劃了,難怪不好看了。

所以,設計師還應盡量地與編輯人員進行溝通,並附帶上設計說明書。因為不是每個編輯人員都對設計有所了解,有時他並不懂得你關注的問題,所以我們要嚴格把關,以免在作品出版後令你捶胸頓足。

做好排版設計也不是一件困難的事情,我們可以通過字型、行距、色塊、對齊和網格等等的方法來規劃和控制,我個人覺得**版面也是能與使用者形成交流的,作為設計者,我們必須讓這種交流保持順暢和愉悅,這樣使用者才會去喜歡它。

內容分為四個部分,頁面構成的理論;**的理論;**圖說的理論還有文字組合的理論。頁面構成的理論主要提到:調整版面率對頁面的影響;重要內容該如何突出;讀者的視線該如何引導;頁面內刻意的空白或間隔是如何展現設計的目的。

**的理論內容有:**的分類,**尺寸和排列的細則,**的處理,**之間**與內容文字之間的搭配。

**圖說的理論:展現插圖和圖表的方法以及不同用途,以及圖表運用中的具體細節方法。文字組合的理論:

雖然書中的內容和例子有些是日文的排版方法,但概念性的內容同樣可以運用到中文的排版設計中。字型字型大小字形的差別和效果,以及排版中必需要考慮到易讀性問題。

真的很實用,內容豐富。這本書本身的印刷挺不錯的,閱讀時還是比較流暢的。整本書是幾乎完全用圖例表現理論的,讓人很容易理解那些概念,一目了然的感受到所體現的效果。

書內所提到的設計規範也都很實實在在的值得學習和回味。沒有過多的廢話和空泛的論點,因為都是些設計師們歷經學習和探索後得出的經驗之談,所以幾乎都是實用性很強的。

網頁,平面,書籍報刊的設計都很值得借鑑。裡面的每一章節的最開始都會舉一些設計不當的例子,然後展示修改後,很直觀的讓人感覺到差異。然後每乙個章節後都有優秀的作品欣賞和一些例外的狀況。

具體的細則概念我在書裡都有劃線做記號,在這裡就不詳細展開了,很值得一直放在書桌上時常翻閱。

讀後感教學設計

例如 三顧茅廬 這篇文章,有這麼三個方面可以作為感點 一是張飛對諸葛亮粗魯無禮,張飛很莽撞。二是寫劉備的語句和寫張飛的語句對應起來可以看出劉備態度很謙恭。三是從劉備三顧茅廬,誠心誠意請諸葛亮出山,輔佐完成統一國家大業,從中體現劉備求賢若渴,禮賢下士。我們可發現第三個感點是這個故事的中心,也就是反覆讀...

讀後感教學設計

六環節作文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1 通過學寫讀後感,使學生養成邊讀邊思的良好閱讀習慣。2 進一步培養學生的閱讀和表達能力。教學重點 會寫讀後感。教學難點 指導學生談自己的閱讀感受。教學過程 一 明確目標。1 談話匯入。最近你看過什麼書?或者讀過什麼文章?這本書或這篇文章給你印象最深的是什麼?你有什麼感...

讀後感教學設計

六年級下冊 習作 3 教學設計 一 談話匯入。1 講述故事 狐狸和猴子 師 今天老師給同學們帶來了乙個故事。2 指名說感受。師 同學們,聽了老師的故事,你有什麼感受,請你談一談。3 交流學生讀過什麼書。師 這是老師最近讀到的乙個故事,同學們,你們一定也讀過很多書吧,能跟我們大家說說你最喜歡哪本書,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