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減負心得體會

2021-12-30 05:40:39 字數 1032 閱讀 2635

2012-2013學年第一學期學生減負心得體會

鄭岫芳減負提質,就是「減輕中小學生課業負擔,提高學生綜合素質」,在推進素質教育的程序中,切實減輕學生過重的課業負擔,保證學生快樂學習、健康成長。

要提質,就要向課堂要效率,教師不應再做傳統的教書匠,而是向研究型的教師邁進,提高每一堂課的教學有效性。學校號召教師們加強學習,更新理念,改進教學方法和學習方式,精講巧練,給學生多一點自主的時間和空間,調動學生所有感官學習,耳聽、眼看、手動、腦想……多一些發現、實踐、**的機會。這樣的課堂,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確保教學任務的高效完成。

要減負,就要以作業設計優化為突破口,對傳統單一的學科作業進行改進,給學生布置開放性的作業。作業形式和方法著眼於促進學生的創新能力和實踐能力的發展,引導學生在家自覺進行適當的學習,使每個學生都能跳一跳摘到桃子,增強學生的自信,不再為作業難而磨蹭,以致消耗大量的時間。

減負就是要減輕學生負擔,提質就是在提高教學質量的同時追求學生的全面發展。這是實施素質教育的關鍵。如何使學生從繁重的課業中解放出來,同時又要很好的完成教學任務是我們每位教師都面臨的重大問題,隨著課程改革的逐漸公升溫,教學方式方法發生了重大變化,在教學中注重學思結合,倡導啟發式、**式、討論式、參與式。

因此,作為一名小學語文教師,在教學中必須進一步深化課堂改革,優化教學的各個環節,既減輕學生過重的課業負擔和心理負擔,又不以降低教育質量為代價,甚至在減負的同時實行提質。因此,我們必須從實際出發,實行課堂改革,更新教育觀念,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讓學生在快樂中學到知識,提高能力,全面完成語文學科的教學任務。教育是百年基業,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見成效的,作為教師,我們有責任讓學生擁有最廣闊的視野,更豐潤的心靈,更堅定的信仰,通過語文學習活動,過一種豐富多彩、更有意義的生活。

因此,在語文教學中,我們必須從學生實際出發,自覺更新教學觀念,創新課堂結構,激發學習興趣,變被動的「要我學」為主動的「我要學」,更好的實現三維目標,真正達到既教書又育人的目的。讓學生在快樂中學習語文。把發展孩子的綜合素質作為重要任務,堅持常抓不懈,真正的成為一名為學生著想的教師。

從這個意義上說,減負與提質是完全一致的。這樣在提高學生人文素養與綜合素質的同時也就真正給學生減了負。

減負心得體會

2 教學手段靈活多樣 綜合利用。任何事物都應一分為二地看待,我們一方面要適當地應用現代教學技術,另一方面,更不能忽視傳統教學手段的繼承和創新。在有限的一節課時間內,運用輔助工具不是越多越好,而要恰到好處,絕不能搞花架子。運用好的教學手段,能啟發學生獨立思考,發展智力,而不能把它們變成課堂教學上的娛樂...

減負心得體會 李曉嵐

減負增效,促進學生健康成長 興蒙小學李曉嵐 提質減負 是當今教育界的潮流和趨勢。減負增效 的真正目的是為了全面地提高教學質量和教師的自身素質,全面推進素質教育,讓每一位學生都有乙份快樂的心情,促進學生生動 活潑 主動地發展。在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今天,精心打造 輕負擔 高質量,全面提高學生素質 成了教...

關於小學生減負心得體會

通過關於小學生減負十條的學習,我們組老師感受頗深,作為一位教師,我們要切實把減負作為目前一項重要工作落實到實處,素質教育主渠道在課堂,要減輕學生太重的課業負擔,老師就必須把減負落實到課堂教學各環節中,下面我們就結合教學活動談談我們的一些經驗和體會 一 教師轉變教學思想,切實做到減負增效推動素質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