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實踐課說課稿 2

2021-12-30 05:40:37 字數 1339 閱讀 4808

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大家好!我來自關防鄉中心小學,我校的綜合實踐課從去年下半年開始並持續至今。我負責的是《紙工》這一項。

因為我校當時年輕教師較少,所以我們努力發揮自己的特長,由我和另乙個老師負責紙工這乙個專案,而另兩個老師負責「風土人情」這乙個專案,我們都是非專業的。但是考慮到學生的全面發展,我們還是硬著頭皮上了。

因為我們是非專業的,所以很多東西基本屬於「現學現賣」,有時我們還得請教學生,讓學生當我們的「老師」。如下圖。有時候學生為了讓自己出彩,回家諮詢父母或者上網查資料,甚至買相關書籍的學生特別多。

學生也在口語表達、學習習慣養成方面得到了很好的鍛鍊。

比如說這一串用田螺串成的手鍊,雖然粗糙,但是取物大自然,我們覺得非常有意思,所以也加入「紙工」這一活動內。或者封面設計這一專案。因為農村地區,紙張材料都較缺乏,所以只要跟動手相關的專案,我們都採用,盡量豐富學生的生活,總之,由於我們的題材多取自學生,所以非常受學生歡迎。

我們採取「興趣小組」的形式,每一天下午的課間活動時間舉行。我們學校3—6年級學生寄宿,所以我們有很充裕的時間來實踐這一項活動。當然,我們主要的開課物件也是3—6年級的學生。

根據上級檔案的要求和結合我校的實際情況,我們星期一至星期四開課,同時我們採取以學生為主體的活動方式,每天都安排學生講授相關的內容。下圖就是我校每個星期的活動安排表。我們學校目前是兩個專題,所以學生按照自己的愛好報名。

我負責三個班,另乙個老師負責另外三個班,授課學生就按照課表要求輪流著上課。

比如下圖中的菠蘿,就是六年級的學生許婷婷製作的,我們覺得很有意思,下個星期的第一天的課就由她來講授了。

我們扎扎實實的開展這項活動,從舉辦活動到現在已經有15周的登記了。摘取其中一周登記如下圖。

同時每個星期的安排,我們都會提前貼在辦公室的門上。如下圖。

當然,遇到課程安排不滿的時候,我們老師也會親自上陣,從網路中挑選簡單易學的手工通過多**講解給學生聽。總之要讓學生在校的每天都能學到新知識。

我們發現,通過學生講授,學生的積極性更高了,特別是主持這項活動的學生,每天都爭先恐後的到我這裡來報名。我們將自主教育與實踐活動結合後,發現工作的開展更有效率。下圖就是我校學生的各項手工藝品,雖然簡單,但是充滿了創意。

不得不說這一項實踐活動發展了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動手實踐能力,豐富了學生的情感體驗,更重要的是有利於我們這些缺乏特殊才藝的老師和學校。

當然在每一年縣或者市裡甚至省裡舉辦的手工製作比賽,我們也積極地挑選優秀的作品上交。有時都能積滿整整一箱子。

當然我校的綜合實踐課開展也有很多的不足,例如,學校的場地較小,教室緊張,所以每次的綜合實踐課我們都是在低年級的教室舉行。同時課題開展數目較少。面對這些困難,我們也在想辦法解決。

孩子是祖國的未來,真心希望綜合實踐課能在我校更順利更好的開展,學生能從中體會到快樂。

綜合實踐活動課說課稿

綜合實踐活動課 光汙染 說課稿 張紅傑一 主題分析 活動的生成 在教學小學四年級 水汙染 這一課後,有位同學跑到我跟前悄悄說 老師,你說光能不能汙染我們?我詫異了 光汙染,這可是個新名詞。於是追問 你是怎麼發現光汙染的?這位學生有點得意地說 星期天我去徐州,發現許多高樓大廈上的玻璃經太陽一照,刺得人...

綜合實踐說課比賽說課稿

各位評委 老師大家好!我是來自臨高二中的孫廷廷,很榮幸能有機會參加這次的綜合實踐活動說課比賽。今天我說課的主題是 小當家 一 分析教材與學情 說教材 小當家 是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中小學生綜合實踐活動用書 綜合學習與實踐 第13冊中的主題六。全書內容由淺入深 循序漸進,並從中學生的身心特點和綜合素質...

綜合實踐說課稿

讓創新智慧型在指尖流淌 三年級上冊綜合實踐巧巧手主題活動之 剪紙 說課稿 各位評委老師好!今天我說課的題目是 讓創新智慧型在指尖流淌 下面我將從說選題 說活動過程 說活動效果三個方面來對本次綜合實踐課進行說明。一 說選題 巧巧手 是教育科學版綜合實踐活動課程三年級上冊的第5單元,本單元選擇 巧巧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