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廠實習述職報告

2021-12-30 05:40:38 字數 2478 閱讀 4894

2 1天藍地綠人和氣(長鋼印象)

在長鋼生活起來很方便。生活區雖然不大,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衣食住行都很方便。而且長鋼有免費的圖書館、體育館、娛樂室等,俱樂部也言出必行的改造的很漂亮了,還要建游泳館,這些必將大大豐富長鋼職工的生活。

而且長鋼的人很好,真是天藍地綠人和氣。長鋼的工作環境也很乾淨,很大。就是路不太好走,廠裡的路和廠外的主要幹道都不好走,有時候佔道搞建設,免不了路上這乙個坑,那乙個窪的,有的地方沒有路燈,上夜班的時候騎車總要小心翼翼的。

但總的說來,還是不錯的。

2生於憂患,死於安樂(轉爐和連鑄部分)

轉爐部分。轉爐工藝流程主要是高爐鐵水→混鐵爐→轉爐→鋼包精煉→連鑄。本人在轉爐上實習崗位是爐前工。

主要的工作是測溫取樣。包括上班時準備好測溫管和取樣器,檢查測溫槍是否正常使用,測溫,帶塞子,倒渣車,扔擋渣球和大包覆蓋劑等。關於測溫,主要是做好準備工作,本人歸納了測溫三看:

看是否回零;看套管是否套好;看煉鋼眼鏡是否戴好;還要注意測溫槍的線不能絆住了。

轉爐出鋼溫度偏高,比一般鋼廠的轉爐出鋼溫度高約100℃,原因是為了滿足連鑄工藝一定過熱度的需要,同時由於工藝中大多沒有精煉部分,所以加合金,吹氬調溫等都在出鋼後進行,導致出鋼溫度居高不下。這樣引起的問題是鋼材質量有不好的影響,而且鋼鐵料消耗偏高,而且轉爐壽命降低。但如果啟用精煉爐,有可能節奏上不匹配,轉爐20多分鐘每爐,而精煉往往要40多分鐘。

轉爐爐後取樣有不准的情況,比如某一次爐後鋼包喂碳線後取樣第一樣c含量0.17%,緊接著第二樣c含量0.30%,可能是取第一樣後沒有及時吹氬調節成分均勻造成的,在這種情況下,可以取第三樣看看。

轉爐煉鋼工的操作,主要是加鐵水廢鋼後吹氧煉鋼,採用恆壓變槍位操作,槍位模式是高中低槍位操作,操作簡單穩定易行。但有時候提槍化渣的時間太短,會引起化渣困難,終渣粘稠,有幾次粘稠的程度連測溫槍都插不進去。這些情況是少數的,也要努力避免。

連鑄部分。連鑄的工藝流程主要是大包→中間包→結晶器→二冷→三冷→矯直→切割→熱送。2023年2月22日上午10點,連鑄5號機第2流發生漏鋼事故,漏鋼量約1噸。

初步推測原因,可能是5號機第2流的滑動水口使用週期過長,開口損壞,導致漏鋼,也可能是滑板壓力調節不對,或者是滑板耐火材料質量不好。漏鋼後及時用漏鋼槽引導鋼水排除,防止把結晶器等裝置燒壞,並用耐火材料堵住中間包出鋼口。但還是沒有堵住,直到鋼水從中間包流完,才打走中間包。

我在連鑄上沒有具體的崗位,主要是見習,看到了連鑄工藝的全過程,看到了拉鋼過程,並且看到了浸入式水口的熱換過程,也看到了漏鋼的事故過程。覺得實習收穫很大。

但高溫、高強度的操作工作並不適合雖然裝了一肚子書但身單力薄又近視的我,我常常很憂患、很鬱悶。於是我申請到技術科實習工作。

3縱向溫度鏈條,橫向溫度引數群(技術科部分)

在技術科我是實習技術員,主要師從工作嚴格、生活隨和的劉國番師傅,從事連鑄工序的工藝和裝置的研究、控制、管理。在這裡,科長,各工程師,各技術員,都很歡迎我。雖然他們給我的印象為性格有外有內,脾氣有冷有熱,但時間長了,你會看到所有的人都很接受我,願意展現他們真實善良的一面。

看現場。國番師傅常常對我說,要經常有目的的到現場看看,許多知識和見識都是從現場中來。我非常贊同國番師傅的話,每天也是這樣做的。

結果還真能觀察到不少東西。時間越長,越有新知。

量定尺。在煉鋼廠的連鑄車間裡,用一根長長的鐵鍊子,我和國番師傅一人牽一頭,使勁拉直了,然後蹲下去,把鍊子放到又紅又熱的鋼坯上,扯直。然後,拿下鍊子,再量鍊子的長度,並記錄。

在多數情況下,鍊子的長度不夠長,我們還要對紅熱的鋼坯分段測量,測量時的感覺就像在爐前測溫一樣熱!而且,往往要蹲下好長時間,再站起來,頭腦會因貧血而眩暈,這時候是很危險的。我看見有高血壓的師傅的臉漲的通紅,我想,我自己估計也差不多吧。

所以,我常常建議中途休息一會兒。師傅說:好。

卻仍然堅持測完剩下的一根鋼坯,我們才休息。

h型鋼廠參觀。國番師傅到h型鋼廠做質量異議,我也隨之參觀h型鋼廠。在成品跨,不同規格的h型鋼都已打捆、碼垛整齊,就等著汽車運出去,為祖國建設做貢獻。

但也有少數鋼坯有問題,如腹板裂紋、翼緣爛鋼等。國番師傅會對之照相,以備研究。

出鋼溫度偏高。在今年上半年,解決轉爐出鋼溫度偏高的問題以成為煉鋼廠工藝質量問題的重中之重。因為轉爐出鋼溫度偏高,則大包、中包溫度也隨之偏高,鋼坯各種質量問題、漏鋼事故時有發生。

廠長、科長、科室所有技術人員都在研究、思考。為解決這個問題。我不斷思考整個工藝過程,統計了轉爐、精煉、連鑄的幾百個溫度值,終於讓我發現我們要研究的關鍵物件:

即縱向溫度鏈條,橫向溫度引數群。為問題的解決貢獻了自己的乙份綿力。

4板凳要坐十年冷,咬定青山不放鬆

現在,面臨轉正了。我也可能會在心理上,人際關係上,發生許多微妙的變化。比如以前實習的時候,是研究生,別人都讓著你,捧著你;現在轉正了,只是一名普通的技術員,以前的優越感悵然若失啊。

又比如,實習時候有補貼,轉正之後,補貼多半也沒有了,工資也可能不多,這些都是現實的落差,我能承受嗎?我想了良久,想到自己做工程師的理想;想到這裡寬鬆的環境和對技術人員的重視;想到長鋼的廣闊前景......終於想通了,打算踏踏實實在技術科做事,並實現自己高工的理想。

正所謂"板凳要坐十年冷,咬定青山不放鬆"。2

鋼鐵廠實習報告

目錄引言 2 1.寶山鋼鐵股份 介紹 4 2.原料廠實習 5 3.燒結廠實習 6 4.煉鐵廠實習 8 5.煉鋼及主要產品生產工藝 10 6.熱連軋 12 7.冷軋廠 13 8.高速線材廠 16 9.總結 17 參考文獻 19 指導老師意見 19 引言實習目的與要求 根據本專業的培養目標,深入企業,了...

鋼鐵廠參觀實習報告

關於重慶鋼鐵廠參觀實習實習報告 一 實習地點 重慶鋼鐵廠 二 實習時間 2011年2月21日 2011年2月25日 時間安排 21日在a106開實習動員大會,下午聯絡車輛問題。22日參觀重鋼煉鐵廠第四高爐。23日在a106學習轉爐煉鋼,參觀學校實習基地。24日在a205學習煉鐵知識,煉鐵 25日參觀...

鋼鐵廠畢業實習報告

畢業實習報告學院 冶金與能源工程學院 專業 冶金工程 學號 200810203201 姓名 高超 1 畢業實習目的 畢業實習是在已經系統學習了專業課後,根據學生的畢業設計題目有針對性地學習和了解本領域的實際生產現狀 生產工藝及裝置 主要技術引數和經濟指標。進一步加深學生對理論知識的理解,為完成畢業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