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負工作心得體會

2021-08-31 15:52:02 字數 1599 閱讀 2426

優化課堂教學落實「減負提質」

河西小學楊吉林

「減負提質」,其實是相互矛盾的。正如既要馬兒跑得快,又要不吃草。這是行不通的。要想馬兒跑得快,要吃好草,而好草**於教師。

減負提質是為全面推進素質教育,解決前些年教育界普遍存在的學生負擔過重和「高分低能」等問題而提出的一條具體途徑。其具體含義是:減輕學生負擔,提高教學質量。

我們對學生的「減負」不能作平面化的理解,似乎「減負」僅僅是減輕書包、減少作業,減少學生在校時間,甚至取消考試。誠然,這些都是「減負」手段,並不是「減負」的真正目的。

「減負」既不能平面化的理解,也不能「一刀切」。我們客觀的發現,學生的負擔並不是都重,而是「負擔」不合理:機械學習負擔重,實踐活動負擔輕;考試分數重,習慣培養輕;用腦負擔重,動手負擔輕;心理負擔重,思想疏導輕。

更何況,由於學生個體學習能力的差異,他們學習負擔的輕重又不能一概而論。

教師的職責不是把課本,教參中的文字重複講出來,不是讓學生死記硬背,教師應千方百計的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讓學生經歷學習的過程,創設良好的學習情境,讓學生的思維活動過程達到完整。

我們站在教育發展、人才培育的角度,用長遠的眼光來看問題,認為「減負」不僅是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關鍵,而且是培養個性化人才的需要。為此,當務之急如何以科學的發展觀和現代教育觀為指引,全面深刻地理解「減負」的含義,落實「減負」舉措。

過重的課業負擔是應試教育留下的「毒瘤」,嚴重影響了學生的身心健康和制約了學生能力的發展。使學生真正成為新世紀具有自學能力、創新能力、競爭能力的健康的全面發展的高素質人才,我認為教師要做到以下幾方面:

一、創造成長空間

我認為,創造學生更多的自主成長空間,個性化地發展學生的特長,是做好 「減負」工作的關鍵一點。在這樣的認識之下,我們在實踐中總結形成了「兩個層次」、「兩個針對」、「六個讓給」的靈活學法指導體系。「兩個層次」是目標原則。

淺層目標:讓每個學生懂得一些通用型學習方法,提高學習效率。高層目標:

讓學生掌握學習策略,即能根據自己的學習個性、風格和能力,對通用型的學習方法進行靈活選擇或再創造,提倡適者為上。「四個針對」是指導原則,指的是:針對與「減負」關係特別密切的幾種學習方法指導;針對不同學生進行不同的學習策略和學力指導;針對不同年級、不同年齡學生,進行不同的學法指導;針對學習動機的主次作用不同,進行不同的學法指導。

「六個讓給」是自主學習原則;學法讓學生自己感悟;問題讓學生自己提出;知識讓學生自己發現;學習內容讓學生自己開掘;學習領域讓學生自己拓寬;學生能力讓學生自己發展。事實上,學生從同學和教師身上學到的東西,遠比從教科書上學到的多。對學生的學習方法,不必要求整齊劃一,要靈活多樣。

教師應鼓勵學生按照自己喜歡的方式方法去學習,促進學生富有個性、生動活潑地學習,自主地學習,這樣學習就不再成為負擔。學生有了自由發展的時間和空間,學校就要創設發展學生個性化發展的舞台,挖掘教育資源,開發校本課程,開展豐富多彩的校園文化活動。這樣做才達到「減負」的目的。

二、提高教師素質。

眾所周知,教師的教學能力強,教學效率就高;教學效率高,學生的學習容量就大,學習效率也高。這種意義上分析,「減負」對老師而言,不是「減輕教學負擔」,而是要提高教師的自身素質,只有高素質的教師,才能實現「輕負擔,高質量」。

總之,教師的教學水平是減負的關鍵;課堂教學是「減負」的主渠道;學生的學習管理,是「減負」不可視的重要環節。

二0一0年十一月

減負工作心得體會

河西小學楊福林 當今時代,我們不應該空喊著 減負 而應該 減負提質 兩手抓,真正的 減負 就是 提質 就是向每乙個教學的環節要質量,要效率。作為一名一線教師,我們都明白,評價一堂課好與壞,這堂課的知識容量是乙個重要的標準,這堂課的知識層次是否體現出來是另乙個重要的標準。其實這就是一節課的質量體現與否...

減負工作心得體會

河西小學楊吉林 當今時代,我們不應該空喊著 減負 而應該 減負提質 兩手抓,真正的 減負 就是 提質 就是向每乙個教學的環節要質量,要效率。作為一名一線教師,我們都明白,評價一堂課好與壞,這堂課的知識容量是乙個重要的標準,這堂課的知識層次是否體現出來是另乙個重要的標準。其實這就是一節課的質量體現與否...

減負工作心得體會

優化課堂教學落實 減負提質 河西小學吳天軍 減負提質 其實是相互矛盾的。正如既要馬兒跑得快,又要不吃草。這是行不通的。要想馬兒跑得快,要吃好草,而好草 於教師。減負提質是為全面推進素質教育,解決前些年教育界普遍存在的學生負擔過重和 高分低能 等問題而提出的一條具體途徑。其具體含義是 減輕學生負擔,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