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水儲罐檢驗技術方案

2021-12-27 08:11:10 字數 3385 閱讀 9875

國家成品油儲備庫湖北156處改擴建工程

無損檢測技術方案

編制年月日

審核年月日

批准年月日

武漢聖茂無損檢測技術****

國家成品油儲備庫湖北156處改擴建工程

檢驗技術方案

為了保證本工程儲罐檢驗工作符合設計標準要求,為了保證檢測質量,保證檢測結果的準確、公正特制定本檢測技術方案。

1、檢驗依據和引用標準

1.1 油罐無損檢測應符合10000m3內浮頂油罐施工及驗收技術要求

1.2 油罐無損檢測應符合gb50341-2003《立式圓筒形鋼製焊接油罐設計規範》

1.3 油罐無損檢測按gb50128-2005《立式圓筒形鋼製焊接儲罐施工及驗收規範》執行。

1.4 參考 gb50017-2003《鋼結構設計規範》

1.5 參考 gb50205-2001《鋼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1.6 儲罐焊縫探傷執行jb/t4730 -2005《承壓裝置無損檢測》標準。

1.7 製造方原始檢驗資料審查。

2、無損檢測的檢測專案

2.1 罐底焊縫

a. 厚度大於或等於l0mm的罐底邊緣板,每條對接焊縫的外端300mm,應進行射線檢測,厚度小於10 mm的罐底邊緣板,每個焊工施焊的焊縫,應按上述方法至少抽查一條;

b. 底板三層鋼板重盛部分的搭接接頭焊縫和對接罐底板的t字焊縫的根部焊道焊完後.在沿三個方向各200mm範圍內,應進行滲透檢測.全部焊完後,應進行滲透檢測或磁粉檢測。

2.2 罐壁焊縫

a. 縱向焊縫:

1) 底圈壁板當厚度小於或等於10mm時應從每條縱向焊縫中任取300mm進行射線檢測;當板厚大於lomm小於或等於25mm時,應從每條縱向焊縫中任取2個300mm進行射線檢測,其中乙個位里應靠近底板;當板厚大於25mm 時,每條焊縫應進行100%射線檢測。

2) 其他各圈壁板,當板厚小於25mm時,每一焊工焊接的每種板厚(板厚差不大於lmm時可視為同等厚度),在最初焊接的3m焊縫的任意部位取300mm進行射線檢測。以後不考慮焊工人數,對每種板厚在每30m焊縫及其尾數內此任意部位取300mm進行射線檢測;當板厚大幹或等於25mm時,每條縱向焊縫應100%射線檢測。

3) 當板厚小於或等於lomm時底圈壁板除本款1項規定外25%的t字縫應進行射線檢測。其他各圈壁板按本款2項中射線檢測部位的25%應位於t字縫處;當板厚大於lomm時,全部t字縫應進行射線檢測。

b. 環向對接焊縫:

每種板厚(以較薄的板厚為準)在最初焊接的3m焊縫的任意部位取300mm進行射線檢測。以後對於每種板厚,在每60m焊縫及其尾數內的任意部位取300mm進行射線檢測。上述檢查均不考慮焊工人數。

c. 除t字縫外,可用超聲波檢測代替射線檢測,但其中20%的部位應採用射線檢測進行複驗。

d. 上述焊縫的無損檢測位置,應由質量檢驗員在現場確定。

e. 射線檢測或超聲波檢測不合格時,如缺陷的位置距離底片端部或超聲檢測端部不足75mm,應在該端延伸300mm作補充檢測,如延伸部位的檢測結果不合格,應繼續延伸檢查。

2.3 底圈罐壁與罐底的t形接頭的罐內角焊縫

a. 當罐底邊緣板的厚度大於或等於8mm,且底圈壁板的厚度大於或等於16mm,或標準屈服強度大於390mpa的任意厚度的鋼板,在罐內及罐外角焊縫焊完後,應對罐內角焊縫進行磁粉檢測或滲透檢測,在儲罐充水試驗後,應用同樣方法進行複驗。

b. 標準屈服強度大於390mpa的鋼板,罐內角焊縫初層焊完後,還應進行滲透檢測。

2.4 浮頂底板的焊縫只進行壓縮空氣嚴密性試驗。

2.5 在標準屈服強度大於390mpa的鋼板上,或在厚度大於25mm的碳素鋼及低合金鋼鋼板上的接管角焊縫和補強板角焊縫,應在焊完後或消除應力熱處理後及充水試驗後進行滲透檢測或磁粉檢測。

3.焊縫無損檢測的方法和合格標準.應符合下列規定:

3.1 射線檢測應按國家現行標準《承壓裝置無損檢測第二部分:射線檢測》jb/t4730.

2-2005的規定進行。透照質量為ab級.對標準屈服強度大於390mpa鋼或厚度不小於25mm的碳素鋼或厚度不小於16mm的低合金鋼的焊縫,ⅱ級合格;其他ⅲ級合格。

3.2 超聲波檢測應按國家現行標準《承壓裝置無損檢測第三部分:超聲檢測》jb/t4730.3-2005 的規定進行,ⅱ級合格。

3.3 磁粉檢測和滲透檢測按國家現行標準《承壓裝置無損檢測第四部分:磁粉檢測》jb/t 4730.

5-2005和《承壓裝置無損檢測第五部分:滲透檢測》jb/t 4730.6-2005 規定的缺陷等級評定,其中缺陷顯示累積長度按ⅲ級合格。

4.無損檢測的準備工作

4.1 檢驗工作準備:探傷部位打磨、清洗、粗糙度ra≦6.3m。

4.2 探傷區域表面質量必須經外觀檢驗合格後方可進行探傷。探傷區域探頭移動範圍應清除焊接飛濺、鏽蝕、氧化物及汙垢後,表面粗糙度不大於6.3μm,打磨寬度應大於1.25p。

5、雙方責權

5.1甲方:

a.甲方的檢測部位應具備超聲波探傷條件,檢測區段應清除焊接飛濺、鐵屑、油垢及其它外部雜質,表面應平整光滑,受檢部位便於連續操作;

b.甲方有義務向乙方提供檢測作業的具體時間、地點、檢測部位和檢測長度;

c.甲方有義務為乙方作業人員提供有保障的作業安全環境;

d.為了現場檢測需要,甲方在條件許可的情況下,向乙方提供必要的辦公條件;

e.甲方按照乙方提供的正式檢測報告中的檢測數量,向乙方支付檢測服務費。

5.2乙方:

a.乙方根據甲方指定的標準和技術要求進行超聲波檢測,並向甲方提供正式的檢測報告;

b.乙方必須出具國家有關部門批准的資質認定證書,現場檢測人員必須持有超聲波ⅱ級證書,並熟悉有關金屬結構的焊縫檢測標準;

c.乙方出具的檢測報告必須保證真實有效,如有弄虛作假行為,甲方有權終止本合同,乙方應承擔違約責任,並承擔一切經濟損失;

d.乙方有義務在甲方規定的時間,規定的檢測部位,指定的檢測長度內進行檢測作業,否則甲方有權終止本合同,乙方應承擔違約責任,並承擔一切經濟損失;

e.乙方有權要求甲方提供安全可靠的作業環境,有權拒絕在不安全的環境中進行檢測作業,由此帶來的一切經濟損失由甲方承擔;

f.檢測作業過程中的安全責任由乙方作業人員自負。

6、檢驗程式

技術方案交底

確認儲罐介質置換符合有關要求

確認腳手架搭接符合有關要求

確認檢測部位外觀質量符合有關要求

確認檢測人員資格及裝置符合要求

確認檢測過程中安全符合有關要求

對無損檢測複評出具、審核檢測報告

簽發檢測報告

工程專案總結

技術資料移交

7、預計工程造價

本次費用為12個儲罐的檢驗費用,按實際完成工作量計算,實做實收。收費標準如下:

返修部位復探按實際工作量另算,(不足一公尺按一公尺計算)。

8、檢驗資料

8.1 檢驗報告一式四份。

8.2 檢驗工作完成後一次移交。

武漢聖茂無損檢測技術****

二〇〇八年七月二十四日

甲醛 甲醇儲罐防腐安全技術方案

批准審定審核 編制 化工 2017年9月15日 一 工程概況 化工 甲醛裝置共有4臺儲罐,兩台甲醇儲罐,兩台甲醛儲罐,儲罐底直徑均為8.1公尺,罐頂距離地面高度約9.5公尺。本工程為逐個罐內倒空罐內物料進行清水置換罐內殘液,然後開啟人孔用風機往罐內注入空氣置換罐內空間,直到合格。再進行罐頂防腐 更換...

儲罐動火方案

施工方案審批表 立式儲罐改造動火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按照設計要求,在南五區三元試驗站的汙水處理站內進行改造施工,本次動火作業內容為 兩座曝氣沉降罐各增加一套曝氣系統,在一座300立的調儲罐壁板上增加一處反沖洗排水管進口,具體工作量及流程詳見附圖所示,為確保施工安全優質順利完成,特制定本方案。經與...

儲罐安裝方案

1.1.1儲罐安裝程式 施工準備儲罐基礎驗收墊鐵安裝儲罐吊裝就位儲罐找正安裝完成 1.1.2施工準備 1 檔案 資料 1 施工合同 2 設計檔案 包括 儲罐安裝部分 儲罐基礎部分 3 相關標準 規範 4 儲罐供貨合同及計畫 5 儲罐安裝方案 6 其它與儲罐有關的資料。2 施工人員 1 施工現場專業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