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農民科技培訓實施方案

2021-12-25 17:06:40 字數 1522 閱讀 7484

高平市坤鑫商貿有限責任公司

2023年農機技術培訓實施方案

為確保農機技術培訓質量,結合我市實際,重點圍繞玉公尺、小麥、蔬菜、水果等主導產業,培訓專業農民,培養農村科技致富帶頭人和新農村建設的中堅力量。為切實做好新型農民科技培訓工作,現制定以下實施方案。

一、實施原則

根據高平市優勢農產品分布狀況,農業產業結構調整情況,本著以下原則,加強培訓專案的實施。

1、分類培訓原則。以從事農業生產和經營、農業生產經營收入作為家庭主要收入的專業農民作為培訓重點,面向農村基層幹部、農村專業合作經濟組織、農村種植大戶等不同培訓物件,採取形式多樣、內容各異的分類培訓。

2、服務產業原則。立足於區域經濟、科技和教育資源的現狀,圍繞當地的農機發展趨勢和特色農業開展農機銷售及培訓。培訓以經濟發展為中心、以產業為依託、以市場為導向、以農民增收為目標,為地方農業結構調整和產業化經營服務。

3、注重實效原則。緊密結合農時季節和需求,開展靈活多樣、不同形式的技術培訓。使農民一看就懂,一學就會,學了能用。加強致富利用各種形式傳播農業科技知識。

二、培訓的目標和任務

1、培訓目標。通過培訓,使農民比較全面系統地掌握從事種植(養殖)所需的基本知識和農機操作技能、實用技術和相關知識,造就一批懂技術、善維修能夠充分利用農業機械改善生活的新型農民,使其成為我市農機銷售及使用的帶頭人,帶動周邊農戶買農機,用農機,依靠農機致富。

2、培訓任務。本著相對集中、點面結合、擇優推薦、公正合理的原則,圍繞農機技術培訓主要內容,在我公司進行農業機械定點培訓。

三、培訓的步驟和方法

1、加大宣傳。全面提高對新型農民農機培訓重要性認識,使廣大群眾充分認識新型農機科技是農民增收增產的重要渠道。

2、確定培訓教師。

3、確定基本學員。

4、制定培訓計畫。根據我市主導產業和農民需求,要確定具體的培訓時間、培訓內容、培訓方式和培訓目標,制定進村培訓計畫。

5、做好記錄和總結。要認真做好培訓相關檔案資料的收集和管理。每年要對農機手工作進行總結,對成效顯著的農戶要加強資訊報送,發現典型,以點帶面,加大宣傳力度。

四、保障措施

1、加強我公司對農機使用者的培訓方式、培訓內容等方面的管理。按照「行政部門監督、培訓單位承擔、任務落實到人」的原則我公司首先對培訓計畫、選聘的教師、教材選購及編寫等情況進行全方位的審查落實。對每位專案負責人制定相應的崗位責任制及考核辦法,訂立責任書,並加強專案實訓過程的督導檢查。

2、加強對受訓農機手管理。對受訓的新型農民在學習期間和學成之後都建立相應的管理制度,對實踐操作、學習後實現的效益等相關的培訓資訊材料統一收集歸檔。根據檔案記載,結合農民培訓專業、農時節令等適時做好指導和跟蹤調查服務工作,使受訓農民在自身致富的同時,起到榜樣示範作用。

3、加強專案資金管理,發揮資金效益。設立培訓資金專賬。嚴格培訓補助資金的使用,主要用於授課人員的講課費、教學耗材、培訓資料、購買培訓證書等方面的支出。

4、加大公示力度,接受群眾監督。在全市公示專案實施情況,並設立諮詢**,接受農民諮詢。嚴格審核教學內容、培訓次數等,督察培訓工作開展情況。

培訓工作結束後,採取實地考察、走訪農戶等方式,核實培訓工作完成情況,了解農民對培訓工作的滿意程度。

新型農民科技培訓實施方案

市2007 2008年新型農民科技培訓實施方案 為提高農業科技創新能力和農村勞動力科技文化素質,積極推進現代農業和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達到提高農民的務農技能,促進農業生產發展,增加農民收入的目的,根據按照農業部,關於組織實施新型農民科技培訓工作的通知 農科教發 2006 2號 精神,特制定本實施方案...

新型農民科技培訓工作總結

1 培訓計畫及內容 開班動員,蔬菜安全用藥技術,國家推廣農藥施用技術,瓜果類蔬菜病蟲防治技術,茄子豆類蔬菜病蟲防治技術,有機肥的施用及蔬菜專業肥施用技術,蔬菜高效益茬口安排,葉菜類夏播蔬菜栽培技術,秋播蔬菜生產技術,螟蟲 粉蝨類害蟲防治技術,菜田化學除草新技術,大棚蔬菜翻茬高溫消毒和化學消毒技術,秋...

2023年新型職業農民培育工程實施方案

四 資金使用 新型職業農民 生產經營型 專合組織與農場主經營管理培育補助資金主要用於農民課堂培訓及實訓 參觀交流 聘請師資 資訊化手段利用等相關支出,不得用於新型職業農民職業教育學雜費補助。專賬管理 專款使用。五 教育培訓 一 制定工作方案和培育計畫。根據專案要求,堅持面向遊仙區內農民專業合作社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