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農民科技培訓實施方案

2021-04-02 19:52:24 字數 2832 閱讀 2717

市2007-2023年新型農民科技培訓實施方案

為提高農業科技創新能力和農村勞動力科技文化素質,積極推進現代農業和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達到提高農民的務農技能,促進農業生產發展,增加農民收入的目的,根據按照農業部,《關於組織實施新型農民科技培訓工作的通知》(農科教發[2006]2號)精神,特制定本實施方案。

一、指導思想

按照推進新農村建設的總體要求,圍繞農村經濟發展的中心任務,以培養新農民、服務新農村為己任,改進培訓方式,提公升培訓效果,充分發揮市農廣校、農業技術推廣中心農民科技教育培訓主渠道作用,多形式、多層次開展農民科技培訓,為農業和農村經濟發展提供智力支援和人才保證。

二、任務目標

圍繞優勢主導產業,組織科技人員深入生產第一線,對骨幹農民進行集中培訓和面對面、零距離的全程掛戶培訓,通過科技人員直接到戶、良種良法直接到田、技術要領直接到人,培育和造就一批思想觀念新、生產技能好、懂經營、善管理、輻射能力強的骨幹農民,促進新技術、新品種和新成果的推廣應用。在全市12個鄉鎮(街道),選擇基礎條件較好的33個重點行政村,加大培訓力度和培訓規模,每個村培訓專業技術骨幹農民不少於40名,進村技術指導不少15次,全市共培訓和結對掛戶1400名以上骨幹農民,輻射帶動1400名以上一般農民。

三、培訓內容

以貼近農民、貼近實際、貼近市場、方便學習、降低成本、靈活高效為原則,圍繞育肥牛、甜粘玉公尺、綠色水稻、食用菌、五味子栽培、貝母栽培、食用瓜栽培、苗木栽培、大棚蔬菜和地膜花生等12項內容,組織開展實用技術培訓(見附表)。

四、主要措施

(一)建立組織體系,打牢專案實施基礎

1、建立專案領導小組。成立以分管農業的副市長陳輝擔任組長,市農業、財政、畜牧、水利等相關部門領導為成員的「××市新型農民科技培訓專案」領導小組。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辦公室設在農業局,具體負責專案建設的宣傳發動、組織協調、監督管理等項工作。

各鎮圍繞新型農民培訓工作中心,成立相應的工作班子,分管農業的領導親自抓,農業助理、農業農機服務中心主任具體抓,並明確工作職責,分解目標任務,落實各項工作措施,確保專案順利實施。

2、建立市鎮兩級培訓體系。建立市級講師團。從市級挑選具有中級以上職稱、勤奮敬業、業務精良的同志組成市級講師團,負責對各鎮的師資培訓和骨幹農民為主要物件的重點班培訓。

建立鎮級技術指導組。各鎮從農技人員中選擇具有一定技術水平、推廣實踐經驗的人員組成技術指導團,每鎮4-6人。負責對本鎮農民進行普及性培訓,並進村入戶對骨幹農民、一般農民進行巡迴指導,實行分片負責。

成立教學班,明確班主任。從市級講師團成員中選擇具有較強工作責任心和較高農業技術水平、熟悉農業推廣工作和了解農民需求的農業科技人員擔任教學班班主任。班主任按教學計畫認真組織好培訓,做好教務管理、學員管理等項工作,及時發放培訓教材,做好教學日誌、考勤記錄。

同時兼任巡迴技術指導員,在生產關鍵時刻深入田頭巡迴指導。

(二)科學制定實施方案,嚴格按序時進度實施

根據農作物生長週期,結合農時季節、農村生產安排培訓內容,保證培訓內容具有相對連續性和適應性、實用性。承擔專案培訓的農廣校和農業技術推廣中心按照專案實施方案,明確優勢主導產業培訓的時間,內容、次數、地點和教師(見附表),使進村培訓指導工作各個環節按進度進行。

(三)創新培訓形式,提高培訓效果

按照一鄉一業、一村一品的產業發展模式,通過深入農村,把急需的農業知識送到農民手中。整個培訓工作採取「五個一」培訓模式,即為骨幹農民發放一張專家諮詢卡、一本培訓記錄薄、一張明白紙、一本技術資料、乙份專業技術生產光碟。在培訓方式上要堅持做到「五個結合」,即集中培訓與分散培訓、巡迴指導相結合;室內與田間地頭相結合;請進來與派下去相結合;教師授課與現場示範相結合;傳統方法與現代手段相結合。

1、編印培訓教材。市農廣校、農業技術推廣中心要按照培訓內容編制科普性、實用性和針對性很強的培訓教材,從田間準備,播種期,生長期、成熟期等不同生育階段的管理技術,病蟲草害綜合防治技術,不同栽培方式高產栽培技術,編寫技術手冊、明白紙等培訓資料,發放到人,做到人手一冊。

2、採取多種培訓方式。針對培訓物件的文化水平、接受能力、培訓內容以及地域分布等不同情況。一是多形式開展培訓。

在「五個一」培訓模式的基礎上,根據新型農民科技培訓的要求,採取集中辦班、專題講座、進村入戶、發放資料等多種培訓形式,做到集中與分散相結合、現代化教學手段與傳統方法相結合、專案培訓與送科技下鄉活動相結合,在各鎮建立試驗示範基地,作為現場培訓指導農民的試驗田,由單純指導農民變為帶著農民幹的新方式。二是多渠道開展培訓。培訓過程中,除利用確定的技術人員進行培訓指導外,繼續開展農技110諮詢服務幫助農民解疑釋難,利用市電視台《農業科技之窗》欄目,介紹新品種、新技術,及時解決農民在生產過程中遇到的技術難題,以提高培訓效果,擴大培訓的輻射面。

(三)明確責任,加強新型農民科技培訓專案的管理

1、建立各項規章制度。制訂《講師團成員工作守則》、《班主任工作守則》等管理規則。市專案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農民培訓工程工作督導、管理、檢查、考核等工作,協調解決在培訓工作存的問題。

2、設立專職教師和聯絡戶。市農廣校、農業技術推廣中心要在每個村設專職培訓教師1名,充分發揮專兼職教師的作用,讓農民學懂、學會、學透,提高農民教育培訓質量。並在村里建立3-5個聯絡戶,向農民發放技術明白紙和有關資料,組織講座和**技術光碟,結合農時進行現場培訓和技術指導。

3、規範管理,完善培訓檔案。「新型農民培訓」專案實行聯絡教師負責制,每次進村培訓指導活動都要有詳實的受訓農民登記表、培訓內容、指導老師簽字、培訓現場**,保留第一手培訓資料,健全檔案,以備檢查驗收。

4、建立資訊報告制度。培訓基地、實施鄉鎮和村設專職聯絡人1名,定期上報市新型農民培訓活動進度、及時反饋培訓效果、推薦學用科技示範戶、典型戶。

5、建立講師團成員評價考核制度。通過評價和考核,聽取骨幹農民及一般農民及相關人員的意見和建議,及時發現和解決問題,對培訓專案實施工作得力的先進單位、優秀班主任、優秀教師給予表彰獎勵;對工作開展不力的,將給予通報批評,限期整改,確保2007--2023年新型農民科技培訓專案的順利實施。

××市農業局

新型農民科技培訓實施方案

高平市坤鑫商貿有限責任公司 2014年農機技術培訓實施方案 為確保農機技術培訓質量,結合我市實際,重點圍繞玉公尺 小麥 蔬菜 水果等主導產業,培訓專業農民,培養農村科技致富帶頭人和新農村建設的中堅力量。為切實做好新型農民科技培訓工作,現制定以下實施方案。一 實施原則 根據高平市優勢農產品分布狀況,農...

新型農民科技培訓工作總結

1 培訓計畫及內容 開班動員,蔬菜安全用藥技術,國家推廣農藥施用技術,瓜果類蔬菜病蟲防治技術,茄子豆類蔬菜病蟲防治技術,有機肥的施用及蔬菜專業肥施用技術,蔬菜高效益茬口安排,葉菜類夏播蔬菜栽培技術,秋播蔬菜生產技術,螟蟲 粉蝨類害蟲防治技術,菜田化學除草新技術,大棚蔬菜翻茬高溫消毒和化學消毒技術,秋...

2023年新型職業農民培育工程實施方案

四 資金使用 新型職業農民 生產經營型 專合組織與農場主經營管理培育補助資金主要用於農民課堂培訓及實訓 參觀交流 聘請師資 資訊化手段利用等相關支出,不得用於新型職業農民職業教育學雜費補助。專賬管理 專款使用。五 教育培訓 一 制定工作方案和培育計畫。根據專案要求,堅持面向遊仙區內農民專業合作社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