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部教師交流工作實施方案

2021-12-24 23:04:54 字數 1861 閱讀 1861

為進一步推進義務教育學校均衡發展,實現教師均衡合理配置,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全面提公升我校教育教學質量,鞏固「三疑三探」教學成果,激發教師工作的積極性和競爭意識,根據縣教育局關於加強中小學教師有序交流的指導意見精神 ,並結合我校教師隊伍現狀,制定如下教師交流工作實施方案。

一、指導思想

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全面實施教育內涵提公升工程,進一步提高教師隊伍整體素質,深化教育人事制度改革,淡化教師的校籍管理,強化區域內統籌管理,充分發揮骨幹教師的示範和引領作用,加快建立科學、均衡、人文、靈活的用人機制, 促進我校義務教育高度均衡和內涵發展。

二、基本原則

堅持積極穩妥、合理流動、資源共享、統籌兼顧的原則。優化配置教師資源,實行個人申請與組織安排相結合,個人成長與教育均衡相統一,促進教師交流與保持隊伍穩定相協調。

三、工作目標

自2023年秋季開始,每年參加交流的教師比例佔教師總數的25%,兩年內完成一輪教師交流,每週期初步定為兩個月。力求通過交流,促使中心校和村小師資隊伍結構日趨合理,逐步提公升各校師資水平,提高教育教學質量;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促進各校管理水平。

四、交流物件與條件

1、參加交流教師應熱愛教育事業,身體健康,有較強業務工作能力。

2、在課改中取得優異成績的,並能起到帶頭作用的,要優先交流。

3、凡在一所學校任教滿五年的教師,應有計畫地進行交流。

五、交流形式及時間

1、採取村小和中心校交流的形式。堅持組織選派的原則,以一對一崗位交流為主。交流實行「師資互派、資源共享、統一教學、**考核」的管理模式,交流原則上按對等原則實行(即學科、交流人數對等),也可根據學校實際需求進行師資交流。

交流教師的選擇應該盡可能保持學科、職稱和年齡結構的合理性。

2、交流時間:以八周為一週期(暫定),所有交流教師必須按時完成交流任務。

3、人員安排:按學校及年組以抽籤為準。

六、相關要求

學校對交流教師實行「六個統一」管理模式進行考核。

1、統一核定編制。按照標準先核定各校的教職工編制數,由中心校在片區內統一集中使用

2、統一崗位聘任。交流教師到另一所學校交流,承擔新崗位(原教師)的所有崗位工作。

3、統一課程設定。交流的教師和原崗教師要溝通好,並且按照教學進度進行有計畫的授課,保證完成授課任務。

4、統一教研活動。交流的教師無論都任何學校,都要參加該學校的教研活動,要積極踴躍,保證完成教研任務。

5、統一質量檢測。在交流完成之前,中心校要統一對交流的教師所教的課程進行質量檢測,成績達標者完成交流任務,不合格者繼續交流。

6、統一教師考核。根據交流的成績和交流時的表現,各校對交流教師的評價,對交流教師統一進行考核,並記入教師年終考核。

確因工作需要或特殊原因暫不能參加交流人員,須報中心批准後方可暫緩交流。無正當理由而拒不參加交流的教師三年內不晉級、不評優、不評先。

參加交流的教師要服從領導,聽從安排,安心工作,認真教學,在教育教學教研方面要真正起到引領帶動作用,師生滿意度較高。若在交流時所任教學科在質量測評時與平均分相差15分以上的,責任心不強引起學校及學生家長嚴重不滿的,出現違背師德師風的,由中心校進行嚴肅處理。

六、實施步驟

1、宣傳動員。2023年8月下旬,學校組織全體教師學習中心實施方案,宣傳教師交流政策,進行動員部署。通過宣傳,讓廣大教師充分了解教師交流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強參與交流的自覺性。

2、制定交流方案。2023年9月上旬,學校制定教師交流實施方案,進一步明確教師交流的基本原則、物件、形式、渠道、要求等。

3、制定學年度交流計畫,上報交流教師名單。學校在徵求教師意見的基礎上,按照教師交流的比例,科學制定學年度交流計畫,研究確定本學年度參加交流教師名單。

4、交流活動結束,學校按照考核及教學成績,將交流教師的總體情況報告教育局備案。

七、以上方案,若出現遺漏或與上級檔案精神相衝突的事項,以上級檔案為準。

小學部教師硬筆書法訓練實施方案

書法是教師最為重要的基本功之一,擁有一手好字對教師來說尤為重要。我校從校情 師情出發,從小處著眼,把教師寫字作為學校的一項重要事情來做。為使我校教師能夠規範 端正 整潔 美觀地書寫漢字,進一步提公升教師的綜合素質,經研究決定,在全校教師中開展硬筆書法訓練活動。現根據我校實際情況,特制定本方案。一 指...

新安學校小學部「三本」育人實施方案

新安學校小學部 三本 育人機制研究實施方案 一 指導思想 為教育學生熱愛祖國文字,養成良好的寫字習慣。提高學生規範漢字書寫水平,培養學生的書寫能力。二 組織領導 組長 劉文釗 副組長 韓文高 成員 楊樹英周麗梅劉國德周靜靜馬德華各年級備課組長 三 規範漢字書寫 1.交給學生正確的執筆方法。應採用三指...

後平小學部課內比教學實施方案

一 指導思想 以提高教師專業水平為根本,以提高教育質量為目標,深入開展課內教學比武活動,不斷深化課程改革,深入貫徹 我快樂,我發展 的辦學理念,求真務實抓質量,紮實推進課堂教學,把課堂教學變成學生喜歡的課堂,有生命的課堂,真正讓教師上好每一天的每一節課,堂堂課都是教學比武課。特制定我校課內比較學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