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級建設方案

2021-12-24 02:26:03 字數 4973 閱讀 1360

班訓求真務實,博學創新

一.班級制度

(一)班委管理制度

1、班幹部由民主選舉產生,並每學期總評換屆選舉。

2、班幹部職責:

班長:1. 嚴格的執行學校安排的各項工作,遵照專業輔導員老師的指示,配合專業負責人迅速而高效地完成工作任務。

加強和專業內部其它各班級間的聯絡,友好互助,認真做好專業內部團結建設工作。

2. 嚴格執行班規,接受同學們各方建議,不斷改進工作方法,提高班級工作建設水平。

統籌協調各班委合理開展工作,使班級運轉井然有序。

3. 全力配合學習委員加強班級學風建設工作。加強與團支書的交流,真正做到使班級建設工作與團支部建設工作有機結合起來,達到雙贏的局面。

4. 鼓勵幫助優秀積極分子,使班級各成員各屬所長,並由此提公升整個班級的集體榮譽感(無論是學院、學部、專業或是班級自身的)。

5. 積極做好班級團結建設工作,努力發現並化解班級內部大小矛盾。

嚴格要求自己,將學習任務放在首位,凡事以身作則,起帶頭表率作用。

團支書:

1. 遵照學院黨支部及團總支部的指示,大力開展班級團支部的建設工作。

2. 積極策劃和開展團會工作,做好班級內部各團員的思想工作,使其滿足入黨上進的各項

要求。3. 籌畫並領導團支部開展特色團日等大型團部活動。

加強班團建設,使班級建設和團支部建設真正有機結合起來。

4. 加強班委間的聯絡,在工作上更有互助的義務。

5. 嚴格要求自己,將學習任務放在首位,凡事以身作則,起帶頭作用。

學習委員:

1. 將學習任務放在首位,以保證學習成績優秀作為自身工作的第一要則。

2. 遵照學院的工作精神指示,加強班級內部的學風建設工作。

3. 認真做好按時點名、考勤記錄等工作,並於每週制定時間總結上報。做好作業收發等各項工作。

4. 加強與任課老師的聯絡,配合各科老師提高班級整體成績。

5. 組織班機各小組開展學習活動,並認真做好記錄及時回饋班長。

6. 加強與班長的工作聯絡,開展角色互換。在必要的情況下互相**更有效地組織開展工作。加強班委間互相聯絡,在工作上有互助義務。

7. 對班級各成員負有學習積極性動員義務。嚴格要求自己,凡事以身作則,起帶頭作用。

生活委員:

8. 服從上級指示,開展各項工作。

9. 做好班級生活作風建設工作,管理班上各寢室的衛生及生活作風狀況,並及時回饋班長。

10.管理班費收支,並做好帳目明細記錄工作並儲存好發票、收據等證明,班費支出定期向全班同學公示,確保其透明度。

11.加強班委間的聯絡,在工作上更有互助的義務。

12.嚴格要求自己,將學習任務放在首位,凡事以身作則,起帶頭作用。

文體委員:

1. 服從上級指示,積極開展各項工作。

2. 做好班級體育及生理衛生工作。

3. 配合體育老師完成教學任務。

4. 迎合運動會,做好體育動員工作,並統計運動員名單,積極配合運動會各項工作的開展。

5. 加強班委間的聯絡,在工作上更有互助的義務。

6. 嚴格要求自己,將學習任務放在首位,凡事以身作則,起帶頭作用。

宣傳組織委員:

1. 服從上級指示,積極開展各項工作。

2. 做好班會、團會以及班裡各項大小活動的記錄工作,妥善保管會議記錄及活動記錄的文字檔案。

3. 做好班級活動所需的各類宣傳工作(海報製作、道具製作等),積極參與文藝活動的策劃及其開展,豐富同學的精神文化生活。

4.積極配合活動組織者,組織開展各項活動。

5.加強班委間的聯絡,在工作上更有互助的義務。

6.嚴格要求自己,將學習任務放在首位,凡事以身作則,起帶頭作用。

心理委員:

1. 服從上級指示,開展各項工作。

2. 積極參加學校組織的心理培訓,掌握處理心理問題的各種方法和技巧。

3. 主動發現並幫助同學們解決心理問題,解開疑惑,並使其重拾積極的心態。

4. 加強班委間的聯絡,在工作上更有互助的義務。

5. 嚴格要求自己,將學習任務放在首位,凡事以身作則,其帶頭作用。

(二)班級管理制度

1、學習:大學生的主要任務是學習,大家必須充分重視,努力做到:

(1)按時上課,不遲到,不早退,不逃課。

(2)有事不能上課要按照有關程式請假,獲得批准方可。

(3)積極配合相應科代表的工作,認真完成作業,按時上交。

(4)遵守課堂紀律,尊重老師,體現出大學生應有的素質。

2、衛生:寢室是大學生活動的重要場所,寢室衛生狀況直接影響同學們的生活環境,因此,寢室衛生必須保持:

(1)寢室內部制定衛生制度實行責任到人制,寢室長及班幹負責監督。

(2)寢室衛生每日打掃,值日生要盡職盡責,認真對待,為同學們創造整潔舒適的生活環境。

(3)切實執行生活部的各項規定,做好衛生打掃工作,認真對待衛生檢查。

3、活動:

(1)對於班級組織的各項活動,同學們要熱心關注,積極參與,共建乙個團結界奮進的班級體。

(2)對於院、學部組織的活動,同學們也應認真對待,敢於挑戰自我,為班級和個人的榮譽拼搏。

(3)同學們要積極的為班級發展獻計獻策。

二.建設目標

求真務實,博學創新

要建立乙個具有較強凝聚力、健康向上的班集體應當從班級學風著手,學風,是讀書之風,是治學之風,更是做人之風,是培養高素質人才的關鍵。為此,在班級建成之初我們就制定了班級學風建設的長遠目標:營造優良學風環境,創造優良學風的新格局,使本班同學達到「樂學、勤學、會學」,形成專業「求真務實,博學創新」的良好學風,養成學生終身學習的習慣。

「樂學」,就是要能做到:目標明確,動力強勁,興趣濃厚;「勤學」,就是要能做到:意志堅強,毅力持久,心態健康;「會學」,就是要能做到:

方法正確,習慣良好,效果顯著。

三.實施方案

(一)班級工作指導

(1)在不違反校規遵循學校工作安排的前提下班內各成員享有高度的自由,班委堅決維護同學們的此項權利。

(2)班委直接對全體班級成員負責,班委各司其職的同時負有互助的義務。班委不得以任何理由推卸責任及工作任務,班級活動及團會活動必須帶頭參加。

(3)每週日系會結束後召開十分鐘班會,進行各類訊息的公布、工作總結及下步工作計畫的布置。班會可因情況適當延長,最長不超過20分鐘,否則強制散會。周一至周**召開班會,班會上要求點名記錄,任何人不得無故缺席。

(4)依據學校領導工作精神指示,茲定於每學期每兩周開展一次班會活動,每兩周開展一次團會活動,以加強本班內部各同學間的聯絡,增進集體意識,班級內部所有人必須到場參加,不得無故缺席。需請假者要在班級活動(或團會活動)開始前向活動負責人(班級活動由班長負責,團會活動由團支書負責)請假,批示通過後生效,活動後補假視為無效,按曠課論處。

(5)集體活動的班費開支由集體投票決定是否適用,以到場表決總人數的三分之二或以上為通過標準。

(6)全體同學必須對院、學部及專業內部的工作安排表示絕對的服從,並積極開展。全體共青團員必須對團支部安排的工作表示絕對的服從並積極開展。

(7)為了改善現有班級管理構架,使更多的同學加入到班級事務管理中來,經全體班委商議後,決定推行班級學生會的管理方案,具體內容請參見《班級管理制度修改方案》。

(8)班委鼓勵和支援同學們以小組形式私下開展學習、工作及生活上的各項活動。

(9)班長於課餘時間開放反饋制度,接受同學們的意見和投訴。

(10)對所有活動遵循能者優先、態度端正者優先及班委優先的三優先原則。

(11)設立積分制度,作為日後團校培訓、黨章學習等所有上進機會選拔的依據。

(二)建設措施

(1)嚴格管理。一切都從學生幹部抓起,作為學生幹部,必須要是班級比較優秀的。如果學生幹部不能帶好頭勢必整個班級都是混亂的。

所以要對學生幹部進行培訓,對學生幹部嚴格要求,這樣一般同學就會心服口服,才會緊跟老師,緊跟班委。

(2)保證資料。每天都由工作認真負的學生幹部對早操出勤,上課出勤,晚自習出勤情況進行嚴格統計,對達到指標的同學進行表揚,未達指標的同學進行批評,並找這些同學談話,了解情況並解決。

(3)樹立榜樣。定期做總結班級,在總結會上表揚我們班的優秀學生,讓同學們知道什麼樣的學生值得表揚,什麼樣的學生才是比較優秀的,讓同學向他們看齊。這就需要對這些優秀的學生給以嚴格的要求,從自身做起,從小事做起,充分發揮優秀學生代表的帶頭作用。

(4)課餘活動。積極開展課餘活動。開展學風建設動員主題班會、主題團會。

開展各種體育賽事,各種競技遊戲活動,在活動中把同學們的心凝聚起來,在活動中讓同學們體會活動的意義,讓同學們知道自己該幹什麼。

(5)寢室文化。將寢室作為乙個小集體,在寢室間開展相應的活動,鼓勵各個寢室間形成相互競爭相互追趕的趨勢,讓各寢室取長補短,促進寢室團結,讓各寢室形成自己的優勢,從而形成寢室文化。

(6)學習小組。在班上形成學習小組,讓同學們找到各自的小組,由組內自行推舉出組長進行管理和日常活動的安排。小組成員共同學習,相互督促、勉勵。

各小組作為班集體的活動單位,自行組織學習、工作及生活等各類活動,並在平時表現及每次考試等方面參與班內的評比,由班級學生會學習部對其表現進行定期考察,評比結果以積分形式兌現。

(7)高低交流。經常邀請我們同專業的高年級學長來參加我們的班級活動,在活動中請他們為同學們答疑,這樣可以為同學們解決一些疑惑,又可以對自己的專業更加清楚,對自己的大學生涯可以有個大體的認識。

(三)獎懲制度

班長如實做好記錄,根據同學們的表現並依據以下說明情況給予或扣除相應積分。全班成員均參與積分。評優、評先依據《華中科技大學文華學院學生手冊》進行評選。

1.凡符合以下情況者,給予相應加分:

(1)積極參與班級大型活動及團會活動並有突出貢獻者,積1分;參與活動積極分子積0.5分。

(2)參加專業內部活動,積1分;獲得名次者,依名次高低分別附加1分、0.5分、0.3分。

參加學部級別活動或競賽者,積2分;獲得名次者,依名次高低分別附加2分、1.5分、1分。

(4)參加學院級別活動或競賽者,積3分;獲得名次者,依名次高低分別附加3分、2.5分、2分。

(5)參加省級競賽者,積4分;並依名次高低分別附加4分、3分、2分。

(6)參加國家級競賽者,積5分,並依名次高低分別附加5分、4分、3分。

注:此上各級別的比賽的基礎積分以當事人通過初賽入圍為基準給予相應積分,只報名參賽者不計積分。

班級建設方案

為了加強班級建設,增強班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營造良好的班風學風建設,應從班級的思想建設 組織建設 制度建設 活動建設 班風學風建設 文化建設六個方面開展班級建設。一 班級思想建設 中學階段,是學生人生觀 價值觀形成的重要階段,如何對學生進行思想教育,是每個教育工作者不可迴避的問題,因為這對學生形成正...

班級建設方案

一 班情分析和發展目標 本班有學生32名,其中20名男生,12名女生。這些孩子剛剛從學前班公升入一年級,在行為習慣方面的約束力還不強,大部分學生不知道學校一日常規,不知道來學校該遵守些什麼紀律,部分學生的行為習慣較差,上課吃東西 講小話 亂丟紙張等等,這些不良習慣需要及時糾正,使其向更好的方向發展 ...

班級學風建設方案

二 結合學生實際,發揮學生主體作用,有針對性地開展學風教育。1 開展班級學風競賽活動 制定 學風建設先進班級評比細則 學生綜合素質測評辦法 和 學風建設量化考核標準 學院結合早操 早晚自習 上課出勤 大型活動參加情況 以及校團委 學生處學風建設各項重點指標,對班級的學風狀況進行量化考核,及時做好班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