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級建設方案

2021-10-23 16:50:59 字數 4254 閱讀 4244

為了加強班級建設,增強班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營造良好的班風學風建設,應從班級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制度建設、活動建設、班風學風建設、文化建設六個方面開展班級建設。

(一)班級思想建設

中學階段,是學生人生觀、價值觀形成的重要階段,如何對學生進行思想教育,是每個教育工作者不可迴避的問題,因為這對學生形成正確的人生觀有著非常積極的意義。

1、 以活動為載體,在活動中教育學生

活動是體現學生各方面素質,表現各種才能的最佳場所,也是暴露其個人品質、習慣、思想和道德取向的重要途徑。在活動中學生的表現都是比較自然、比較客觀的,這對教師正確認識、評價和教育學生都是有利的。實踐證明,在活動中教育學生會收到最好的教育效果,這正是平時所說的「寓教於樂」。

在班級中長期開展評選「星級學生」、「學習標兵」、「優秀班團幹部」、「進步最快學生」、「優秀團員」、「內務整理標兵」等活動,對班級的班風、學風建設起著積極的作用,能使學生的儀表、行為規範得到很好的落實,把對學生的要求在輕鬆的活動和你追我趕的競爭中得到落實。

(1)班級思想建設活動主題的確立、理解,應以教師為主導

舉行活動要有明確的目的,班主任一定要清楚什麼時候、為什麼、要舉行什麼樣的活動。對活動主題的確立和理解,應以班主任為主,這樣才不會偏離教育的「航向」。比如新生入學後,面對一切皆陌生,班主任要組織「為了共同的目標,我們歡聚一堂」的主題活動,通過學生的自我介紹,暢談理想追求,確立奮鬥目標,不僅可以消除由於遠離家人和因陌生環境產生的孤獨感,增進同學之間相互了解,而且由於以暢談理想追求為主題,容易使學生產生共鳴,對他們確立崇高的人生目標,對今後建設優秀的班集體,有著良好的誘導作用。

2、主題活動應該以學生為主體。

要起到最好的教育效果,一定要讓學生成為活動的主體。只有他們全情投入,才能有深刻的體驗,才能受到「震動」,收到教育效果,才能激發了他們努力拼搏,團結協作的精神。在每週一次的例行班會課中,讓他們積極參與,結合每週重點工作自行設計,並且不斷地進行點評和總結,讓主題班會變得形式多樣,構思活潑,讓學生關心集體,熱愛班級,互相幫助,共同進步的熱情在班級中傳遞、加強。

3、主題活動過程中帶傾向性的問題要由教師引導、把握。

為了使主題活動起到切實可行的教育效果,班主任應在活動前對組織人員進行適當的培訓,以便使活動始終朝著「主題」展開。對一些不好把握的問題,班主任就應親自走到台前導航了

4、 建立有序高效的工作序列

思想教育應該成序列,東一鎬,西一鋤是很難收到好效果的。尤其是為了應付檢查評比而進行的「主題活動」最不受學生歡迎。深層次的思想教育更應該要形成乙個高效的序列。

教師要根據學生的年齡和心理特點,以思想認識、學習上存在的問題為依據,設計有效的主題活動或主題班會,實現教育目的。各班應根據學校制定的德育整體框架,有層次、有重點地開展思想教育工作。附赤岩初級中學德育整體框架

(二)班級組織建設

1、班團委:在班級建立團支部,設立團支部書記,組織委員,宣傳委員,負責共青團工作的開展。在班級建立班委會,設立班長、學習委員、文體委員、生活委員等,負責班級活動的開展。

經過軍訓的接觸和了解,通過民主集中制的競選方式,結合平時的表現綜合評定,挑選出一批特點突出、親和力強、號召力強、工作能力強且具有很強的責任心和集體榮譽感的優秀人才,建立起完善的班委團隊來為同學們更好的服務,共同學習共同進步。

2、學習小組:找準同學們的共性,建立各種學習小組。讓同學們在小組活動中學習知識,增進交流。

在發揮自己特長的基礎上積極參與到集體活動中來,使同學們的個性得到良好的融合,促進同學的共同發展,將大家融入到班集體這個大家庭中,形成共同奮進,共同成長共同進步的良好氛圍。

3、值周班長負責制:主要做法是每週有一人擔任值周班長,用以改變「常務班長乙個學期管到底」的現實。在此基礎上進一步完善班級管理模式,具體做法:

(1)以小組為班級基層管理組織,組建值周班委會

根據學生的管理能力、學業成績、性別、個性特點、興趣愛好等諸方面情況,把學生分為小組,每個小組由班主任指派或由學生推選一名素質較高、德才兼備的學生擔任值周班長,由值周班長組閣班委會,盡量讓每乙個小組成員都擔任至少一項管理工作,從而達到「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在工作過程中小事值周班委會自己拿主意,大事或把握不准的班主任給予提示或建議,大膽放手管理,培養學生幹部的管理能力。這樣,把以往班級工作由乙個班幹部來做轉變為多個幹部共同分擔,從而更好發揮集體的智慧型,增強學生的自主管理能力。

(2)建立值周小組工作完成情況和管理效果量化考評制度

值周小組工作完成情況和管理效果主要由班主任和班級科任教師負責考評,這樣使他們更容易明白各項工作要達到什麼標準,如何接受檢查驗收。使他們在執行各項管理的同時,也逐步掌握了各種管理方法和技能。如:

兩操出勤、就寢就餐紀律、通訊宣傳、衛生評比、學風等專案的量化考評主要以學校考核為準;課堂表現和作業完成情況由科任教師考核。把考評權分解到各個層面、所有管理者,使全體學生明白:他們的一切表現都有人給予評價,在無形中,把學生的教育交給了班主任,科任教師,班幹部等所有的管理者,比起乙個班主任來說,效果明顯不同。

在這個強大的組織中,學生的自我約束、自我教育管理能力大大提高。

(3)完善各小組和各個班級成員的綜合考評辦法

總的思路是:把個人評比結果納入其所在小組的整體考評之中,使集體的教育和約束力時刻影響著每乙個班級成員,從而達到「好人好事有人誇、不良現象有人抓」的境界,即以良好的班級**促使優良班風的形成。

對各個小組和每個班級成員的考評,不僅僅是學業成績,還包括各方面的綜合考評,呈現方式個人量化評分=學業成績+思想道德測評得分+出勤分+特長分(特長活動中獲獎)+獎勵分(在學校、年級獲得獎勵)+負分(違紀或失誤分)。班級規定,總分在前列的同學才具備參與學校先進的評選資格,相應的,各個小組成員的得分總和就是這個小組的考核評分(小組人員數目不等時,取平均分數)。

(三)班級制度建設

班級制度文化是班級文化的重要組份,它既是班級文化的反應,也是班級文化建設的重要的保障。優質的班級制度文化不僅可以提高同學們的自身修養,形成科學的價值取向,也是形成濃郁班風學風的基礎。優化的個人和集體是相輔相成的,再結合積極向上的奮鬥精神和創新精神,建設團結民主有特色的和諧班級。

1、班會制度:把班委會作為同學和老師進行意見交流和溝通的橋梁,堅持每週例會制,定時開展主題鮮明的主題班會,既方便師生的正面交流,也方便老師把最先進最正確的思想直接傳輸,增進師生感情,廣開言路,集思廣益。

2、班委會例會制度:班委例會一般在學校例會後進行,既能及時傳達學校的思想和近期工作任務,討論工作的分配和開展,明確各自的分工,又能互相幫助,不相互脫離,以靈活的工作方式開展各項有關工作。同時各項重要的決策和各種活動由全體班委會和部分學生代表進行討論定奪,實現民主化,公開化。

3班級管理制度:

(1)選舉制度:根據班規中的選舉制度,以公平公正公開的原則,對班團委的各項職務的評定進行民主選舉,再結合各方面進行綜合考評,實現選舉的規範化。

(2)獎懲制度:根據校紀班規結合實際情況,對積極參加各項活動,沒有遲缺情況,表現良好的同學進行通報表揚等精神或者物質上的獎勵並且予以適當加分;對違反各項校規班紀的活動的集體或者個人進行批評教育並予以適當的扣分。

(3)考勤制度:根據學校和班級的有關規定進行考核評定。

(四)班級活動建設

班團委要積極組織開展各種有益身心健康的陽光體育活動,在豐富課餘生活的同時增進同學間的感情。通過組織各項比賽、團隊活動、知識競賽、主題班會等活動的開展,增強班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增進學生的榮譽感和責任意識,並對各種活動的計畫、組織和總結進行記錄存檔,作為班級文化建設的歷程。

(五)班風學風建設

認真落實兩個規範:《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和《赤岩初級中學一日行為規範》。我們知道「班風正才能學風正,學風正才能成績好」,樹立良好班風應該放在班級建設工作的首要位置。

1、認真組織好《開學第一課》的收看、討論,撰寫自己的心得體會,開好第一次班會課,認真學習兩個規範,制定本學期學習目標和行為準則。

2、通過參加各種文體活動來增強班級凝聚力和向心力,提高班級榮譽感,樹立學生的競爭意識。

3、通過開展各種形式的主題班會,使大家「明目標,樹信心,找方法」,更加重視班級榮譽,明確班級榮譽的獲得是全體學生的一致努力和班委的通力合作的結果。

4、積極開展各種學習興趣小組,吸引大多數同學參與到積極主動的學習當中,營造良好的學習氛圍。

(六)班級文化建設方案

1、按照學校要求,本著「一班一品,一舍一品」原則,制定富有特色的班級口號、班風、班訓等,努力營造健康向上、富有成長氣息的教室文化和宿舍文化氛圍。

2、發揮每一位學生的創造力,讓每一位學生積極參與班級文化建設和宿舍文化建設中來,讓每一堵牆都「說話 」 ,讓每一堵牆都成為學生思想道德教育的陣地。形成良好的班級文化環境。

3、建立健全的班級制度,包括班級公約、獎懲制度、值日生制度等等,以此約束學生的言行。

4、建立班級崗位責任制,實行崗位輪換制度,讓每一位學生參與到班級的管理中來,培養學生的責任感,鼓勵學生發揮主人翁精神。

5、定期組織豐富多彩的班級活動,在活動中培養學生的合作意識,增強班級凝聚力。

班級建設方案

班訓求真務實,博學創新 一 班級制度 一 班委管理制度 1 班幹部由民主選舉產生,並每學期總評換屆選舉。2 班幹部職責 班長 1.嚴格的執行學校安排的各項工作,遵照專業輔導員老師的指示,配合專業負責人迅速而高效地完成工作任務。加強和專業內部其它各班級間的聯絡,友好互助,認真做好專業內部團結建設工作。...

班級建設方案

一 班情分析和發展目標 本班有學生32名,其中20名男生,12名女生。這些孩子剛剛從學前班公升入一年級,在行為習慣方面的約束力還不強,大部分學生不知道學校一日常規,不知道來學校該遵守些什麼紀律,部分學生的行為習慣較差,上課吃東西 講小話 亂丟紙張等等,這些不良習慣需要及時糾正,使其向更好的方向發展 ...

班級學風建設方案

二 結合學生實際,發揮學生主體作用,有針對性地開展學風教育。1 開展班級學風競賽活動 制定 學風建設先進班級評比細則 學生綜合素質測評辦法 和 學風建設量化考核標準 學院結合早操 早晚自習 上課出勤 大型活動參加情況 以及校團委 學生處學風建設各項重點指標,對班級的學風狀況進行量化考核,及時做好班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