氧氣管道清洗方案

2021-12-22 20:50:20 字數 3315 閱讀 1507

中寶濱海鎳業****氧氣管道

二次脫脂酸洗鈍化試壓工程

技術方案及工程預算

編制人職務:

審核人職務:

審批人職務:

中國有色金屬第六冶金建設****

第十一專案部

二0一一年九月九日

目錄第一章:工程概況03

第二章:編制依據03

第三章:清洗範圍03

第四章:清洗工藝03

第五章:工程預算12

一、工程概況

中鋼濱海鎳鐵專案氧氮儲備站氧氣管線共100m,配管dn100的不銹鋼管100 m,要求進行配管、試壓、脫脂、酸洗、水沖洗、氮氣吹掃、氣密性實驗、氮氣密封等。

二、編制依據

(1)中國瑞林院出的n3718.1606r2施工圖

(2)《脫脂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3)《工業裝置化學清洗質量標準》

(4)《工業管道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5)《石油化工施工安全技術規程》

(6)《工業汙水排放標準

三、清洗範圍

本方案適用於中鋼濱海鎳鐵專案氧氣儲存站氧氣管道(φ159*4.5 100m)及附屬的閥門等酸洗脫脂,安裝完畢後的要求清洗處理(含配管、脫脂、酸洗、中和、吹掃、氣密性實驗、氮氣密封等工作內容)。

四、清洗工藝

採用迴圈閉路清洗脫脂鈍化工藝。工藝步驟為:

拆除閥門儀表→配管→水沖測試→脫脂→水沖洗→檢驗→酸洗→水沖洗→漂洗(檢驗)→中和→水沖洗→鈍化→乾燥(氮氣吹掃)→水壓試驗→氣密性實驗→質量驗收→充氮保護

4.1準備工作

4.1.1裝置放置:

一台清洗槽分別放置氧氣儲備站附近,並固定。一台迴圈水幫浦分別置於清洗槽前,並固定。另外一台吸水幫浦置於迴圈罐附近,並固定。

4.1.2迴圈管路的配製

採用dn100的鍍鋅鋼管將氧氣管道及清洗槽連線起來,形成迴圈迴路。構成的迴圈迴路須保證管道的內壁全部接觸清洗液。

4.1.3蒸汽管線的配製(脫脂、酸洗液的加熱)

先從鍋爐房出來後的主蒸汽管上引一根dn80熱鍍鋅鋼管接至氧氮儲備站附近,後分支成兩個dn40熱鍍鋅鋼管,供氧氮儲備站附近的迴圈清洗槽加熱使用。(蒸汽管路用於對脫脂液進行加熱至(60-80℃)。

4.1.4脫脂、酸洗等施工用水的管路配製

脫脂、酸洗等施工用水採用廠區臨時生活用水,廠區生活用水採用dn65乾淨消防水袋從6#路引至氧氮儲備站(480m)。

4.1.5排汙設定

由於脫脂、酸洗用的廢液需要排放,故在氧氮儲備站旁邊空地上挖乙個體積3m3的廢液緩衝坑。先通過吸水幫浦抽至廢液坑後,用排汙幫浦將其排至鎳鐵路東側(排汙管道採用dn80的消防袋50m);待排汙工作徹底結束後將其回填。

4.2脫脂(見上圖)

4.2.1脫脂液的配製

脫脂液用量的計算:

v=氧氣管道體積+迴圈管路體積+罐子體積

5 m3+5m3+30m3

=40m3

(1立方脫脂液的重量略等於1.2立方水的重量,即48噸)

脫脂液的組成及費用統計

根據上述脫脂液的配比,現場配製脫脂液,並在配製過程中啟動鍋爐,利用高溫蒸汽的對迴圈罐內的脫脂液進行加溫至60-80℃,啟動幫浦開始迴圈脫脂,由於迴圈脫脂過程中熱量會散失,故鍋爐會一直執行,脫脂液加熱過程一直持續到脫脂結束。(有效脫脂時間為5h)。故需甲方提供連續的蒸汽及電費,費用甲方負責,未計入上表。

4.3水沖洗

脫脂結束後用水進行迴圈沖洗,沖洗時間為1h,沖洗工作完成後,用銀光燈照射檢測進行油脂檢測,檢測合格後待進入下一道工序。沖洗水直接排至附近雨水井。

水沖洗費用統計

甲方提供連續的蒸汽及電費,費用甲方負責,未計入上表。

4.4酸洗

酸洗液用量的計算:

v=氧氣管道體積+迴圈管路體積+罐子體積

5 m3+5m3+30m3

=40m3

=48(1立方酸洗液的重量略等於1.2立方水的重量,即1.2噸)

酸洗液的組成

根據上述脫脂液的配比,現場在儲存罐內配製好酸洗液,配製好之後啟動幫浦進行酸洗 (有效脫脂時間為2h)。

4.5漂洗

漂洗液用量的計算:

v=氧氣管道體積+迴圈管路體積+罐子體積

5 m3+5m3+30m3

=40m3

=48 m3 (1立方漂洗液的重量略等於1.2立方水的重量,即1.2噸

根據上述脫脂液的配比,現場在儲存罐內配製好漂洗液,配製好之後啟動幫浦進行漂洗 (有效脫脂時間為2h)。

4.5水沖洗

酸洗結束後用水進行迴圈沖洗,沖洗時間為1h,沖洗工作完成後,用觀察法檢測達到要求後,進入下一道工序。沖洗水直接排至附近雨水井。

水沖洗費用統計

甲方提供連續的蒸汽及電費,費用甲方負責,未計入上表。

4.6中和

沖洗一道後配製中和液,進行迴圈中和(有效中和時間為1h),中和液採用2%的氫氧化鈉的溶液(氫氧化鈉用量為1噸);中和完成後測ph值合格為準(ph值在7左右)。

中和費用統計

4.7鈍化

4.7.1鈍化液的配製

鈍化液用量的計算:

v=氧氣管道體積+迴圈管路體積+罐子體積

5m3+5m3+30m3

=40m3

=48t(1立方鈍化液的重量略等於1.2立方水的重量,即1.2噸)

鈍化液的組成

根據上述鈍化液的配比,現場配製鈍化液,並在配製過程中啟動鍋爐,利用高溫蒸汽的對迴圈罐內的鈍化液進行加溫至60-80℃,啟動幫浦開始迴圈鈍化,由於迴圈脫脂過程中熱量會散失,故鍋爐會一直執行,鈍化液加熱過程一直持續到鈍化結束。(有效鈍化時間為9h)。甲方提供連續的蒸汽及電費,費用甲方負責,未計入上表。

4.8水沖洗

鈍化結束後用水進行迴圈沖洗,沖洗時間為1h,沖洗完成後即可進入下一道工序。

水沖洗費用統計

甲方提供連續的蒸汽及電費,費用甲方負責,未計入上表。

4.9水壓試驗

使用純淨水進行水壓試驗,確保水路及裝置無任何油脂,打壓到4mpa,穩壓到1小時以壓力不降為合格。

4.10乾燥(n2吹掃)

試壓完成,採用法液空的潔淨無油氮氣進行吹掃(採用5000立方公尺/h流量的n2進行吹掃),計畫吹掃時間為2-3h,以打靶檢測合格為要求。確保表面乾燥,無水分殘留。

4.11氣密性實驗

使用無油壓縮空氣進行氣密性實驗,壓力到達4mpa,穩壓到1小時以壓力不降為合格。

4.12充氮保護。

氣密性實驗完成,採用法液空的氮氣進行密封,計畫充裝時間為2-3h,以打靶檢測合格後,管道內充滿氮氣兩段用盲板封好。整個氧氣管道的清洗處理工作正式結束。

5、工程預算表:

一)清洗藥品費用:

1.脫脂液

2.酸洗液

3.漂洗液

4.中和液

5.鈍化液

清洗藥劑費用小計為110780元

氧氣管道施工方案

083管廊 編制人 審核人 批准人 中石化工建設 2012年6月6日 目錄工程概況1 管道特性2 施工程式3 材料驗收4 工藝管道流程5 管道運輸吊裝6 施工準備7 氧氣管道的脫脂處理8 脫脂件的檢驗9 焊接檢驗10 管道安裝11 質量保證措施及控制點設定 12 施工機具及手段用料14 工程概況 陝...

氧氣管道施工方案

4.5氧氣管道安裝 4.5.1施工作業遵循的標準規 4.5.1.1設計施工圖 4.5.1.2 工業金屬管道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gb50235 97 4.5.1.3 現場裝置 工業管道焊接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gb50236 98 4.5.1.4 工業金屬管道設計規範 gb50316 2000 4.5....

氧氣管道脫脂施工方案

一 編制說明 工藝管道工程中,氧氣管線按工藝要求在管道安裝之前必須進行管道脫脂。為了保證管線的脫脂質量,特編制本方案,本方案僅供本工程管道脫脂使用。二 編制依據 1 脫脂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hg20202 2000 2 工業金屬管道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gb50235 97 3 汙水綜合排放標準 g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