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筋混凝土雙曲線冷卻塔施工方案

2021-12-22 20:50:20 字數 3619 閱讀 2504

1.1.1.本工程由中化二建集團****承建,位於重慶馳源化工****廠區內,有進場道路直通現場。工程設有600m2淋水面積的雙曲線冷卻塔1座。

1.1.2.本工程現場有永久性主幹道路可供使用,臨建場地、施工場地道路由施工方已建,水、電、通訊都通到現場,現場已具備開工條件。

1.2.1本工程為自然通風雙曲線冷卻塔,建設單位為重慶馳源化工****,設計單位為中國成達工程****,施工單位為中化二建集團****。

1.2.2本工程為重慶馳源化工****年產4.6萬噸聚四氫呋喃專案ⅰ標段。位於重慶市涪陵區白濤工業園區。

本冷卻塔淋水面積為600 m2,塔高50.4m,環形基礎外圍半徑為17.49m,基礎底標高為-2.

8m,池壁上口中心半徑為17.34m,喉部高度為40.4m,喉部半徑為8.

5m,塔頂半徑為9.066m。基礎為環形筏板式基礎,池壁為內角加腋垂直池壁。

基礎有54根直徑600mm灌注樁。底板厚度為500mm,環形為厚度1.2m,底板與環形基礎連成整體。

共有人字柱36對,截面形狀為圓形,直徑為400mm,37根框架柱,梁.設計要求人字柱、上環梁,框架柱樑為現澆。整個構築物對抗滲要求高,筒體、池壁採用c30抗滲s6混凝土外加sah0-f/fs-p混凝土微膨脹抗裂防水劑。

筒壁厚度自300mm變化到140mm。塔頂設有鋼筋混凝土鋼性環。塔內壁設計有23道環形梁。

另設有乙個熱水池和乙個冷水池,用6個1000mm*500mm和6個1000mm*400mm的矩形不銹鋼管與塔下水池連通,迴圈使用.

1.2.3本冷卻塔供水由2根直徑500mm水管從12.9m處供給。上部供水為主水槽--→分水槽--→配水管--→淋水填料。

1.2.4冷卻塔外設上塔樓梯,型鋼平台,再由鋼平台上到上塔爬梯,塔頂上均設有鋼欄杆。

冷卻塔設有環形接地母線,有不小於2根φ16作避雷引下線,避雷引下線與塔頂環形欄杆焊接形成塔頂環形避雷帶。

1、《建築地基基礎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0-2002)

2、《建築施工質量統一驗收標準》(gb50300-2001)

3、《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4-2002)2011版

4、《鋼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5-2001)

5、《鋼筋焊接及驗收規程》jgj/t18-2003

6、《水工混凝土施工規範》dl/t5144-2001

7、《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gb50010-2002

8、《鋼筋混凝土施工及驗收規範》

9、《工業建築防腐蝕設計規範》gb50046-2008

10、雙曲線冷卻塔與質量驗收規範 gb50573-2010

11、國家有關質量標準及施工驗收規範

12、招標檔案及已到施工圖

13、施工合同及建設單位投產計畫

14、其他有關的國家規範或行業標準;

15、本公司的技術裝置及施工經驗;

16、施工現場的實際情況。

2.1.1.1冷卻塔計畫施工日期為2023年10月01日,冷卻塔計畫竣工日期為2023年04月30日竣工。

2.1.1.2控制關鍵節點,確保工程總進度的實現。(工期安排及工序計畫詳見附表)

2.1.1.3勞動力管理

勞動力投入計畫表

a、 工程質量:確保合格

控制工程的質量,分項工程合格率100%,

分部工程合格率90%,從而確保工程質量合格。

b、鋼筋砼冷卻塔施工質量要求:

杜絕重大**事故、減少一般事故頻率,一般事故頻率控制在1‰以下。

遵守業主制訂的文明施工及現場管理制度,達到文明施工工地要求。

基礎土方施工;

基礎施工(環基底板、池壁、);

人字柱、環梁現澆築;

風筒、剛性環施工;

淋水構件框架柱樑;

填料施工(其他單位施工);

其他分部分項工程施工。

採用反鏟式液壓挖掘機和自卸翻斗車進行大開挖,將土方運至場外指定地點,機械挖土為了不擾動地基土,留30cm厚度的土方進行人工清平。人工清平土方的順序為:先施工環基、池壁基礎,後施工淋水柱基,最後回填土方,再施工池底板混凝土。

2.3.2 地基處理

1、冷卻塔基礎r=15690mm處設有54根直徑600mm的旋挖鑽成孔灌注樁,設計等級為丙級,施工時遵守《建築樁基技術規範》執行。

2. 水池基礎持力層為強夯處理後的地基,承載力特徵和壓縮模量達到設計要求.

3、其他注意事項:

a、冷卻塔基坑開挖時,施工應做好降低地下水的工作,同時防止地面水流入基坑。基坑排水積水坑位置及大小現場確定。

b、冷卻塔水池池壁施工完成後,池壁周圍用土夾石回填,回填時應分層碾壓夯實,壓實係數不小於0.94。

c、基坑開挖高度不大於2m時,應採取相應施工措施。

環基,底板整體同時澆築;

環基底板施工完後,再施工池壁.

2.3.4.人字柱和環梁

人字柱為現澆混凝土,環梁採取搭設鋼管施工排架,整體現澆的方法。砼運輸採用天幫浦或塔吊澆築。

風筒採用三角架翻模施工工藝,筒壁附著三層三角架和模板,每節施工都是將最下部的模板周轉翻到上面支模,周轉迴圈,直至施工到筒頂。

風筒施工設塔吊一座,塔吊高55m,塔臂為50公尺,垂直運輸砼用中塔吊的料斗。風筒施工時地面水平運輸採用砼車運輸的方法,鋼筋垂直運輸採用塔吊。鋼性環採用常規現澆施工工藝,採用專用定型鋼模加三角架特殊組裝施工。

框架梁柱砼採用現澆,先澆柱後澆梁,在施工時保證梁上預埋件的尺寸和平整,以備填料安裝施工。

2.3.7 冷熱水池

冷卻塔基礎底板施工完後,再施工冷熱水池,先澆冷熱水池底板,池壁和池頂一起澆築.保證預留孔洞和地腳螺栓的準確度.

1.上塔爬梯、鋼平台隨著塔體施工安裝,以供塔體施工人員的上下。

2.避雷系統有專人負責焊接施工。

2.3.9 施工流程

冷卻塔整個施工工藝流程見下圖。

施工臨時設施的搭設;

基礎施工時組成鋼筋、木工,澆築工,塔吊整體班子;

人字柱、環梁施工、風筒施工與塔內淋水框架同時施工;

風筒施工時組成木工、鋼筋工、砼工、架子工等四個專業小組。

1.進場前必須先搭設好生活臨時設施,包括食堂、宿舍、辦公室、廁所等必需的生活設施。

2.生產臨時設施:開工前必須搭設現場工具庫房、辦公室、臨時水池等,以滿足施工需要。

組織施工員、技術員、質量員、各種班組長認真學習施工圖,吃透圖紙和施工中的技術問題,將圖中的問題找出來,尤其是要把握施工中的難點和關鍵,爭取事先解決,為施工做好充分的技術準備。

發動公司上下積極探索新技術、新工藝,鼓勵採用新工藝、新技術於冷卻塔施工中,以降低成本,提高質量。

1.冷卻塔施工放線時,應在冷卻塔東、南、西、北四面埋設軸線標誌,並在爬梯及進出水口埋設軸線標誌。標誌做法是在堅固的土壤中打入木樁(60×60×1000)乙個,然後在木樁周圍澆成200(厚)×500(寬)×500(長)的砼塊,將木樁包圍在正中。

外邊砌200高240厚磚牆圍護。爬梯方向應埋設2個軸線標誌,施工時應保護好不被破壞。

2.塔中心標誌在墊層上埋設t2020b埋件,刻劃出十字中心,作為風筒施工時的永久中心點。

3.在東、南、西、北軸線標誌砼上埋設標高水準點,便於施工中測量。

4.冷卻塔風筒施工中心及半徑控制採用懸盤線錘對中。繩均用φ6鋼絲繩,滑輪用0.5t四隻,下部設4個小鉸車,用鉸車張拉對中鋼絲繩.

在生活設施準備好的同時,組織所有的管理人員和施工工人進場.

根據本專案需要,部分生產臨時設施搭設好後,及時將機械裝置進場。

電廠雙曲線冷卻塔清洗技術方案

3.2 搭建施工平台和場地 塔內用木板搭建乙個一定面積的施工平台,能在塔內清洗好的填料就在塔內清洗。同時,在塔外選擇乙個相對平整的場地作為塔外施工平台。3.3 人員 裝置組織 把施工人員分成拆裝組 人工刷洗組 水噴射組 浸泡清洗組 運輸組等,明確各自職責,並進行安全 工藝要求 質量要求 所用裝備的培...

鋼筋混凝土施工方案

鋼筋 模板 混凝土的專項施工方案 第一章編制說明 1 商丘市百樂居國際城1 樓工程 施工組織設計 已包含了各種的施工,但按照國家新的驗收規範要求,必須對該部分進行細化 調整,使之適應新標準的規定,並且對施工具有更實際的指導作用。2 本方案包含了結構鋼筋 模板 混凝土的專項施工方案。第二章工程概況 該...

鋼筋混凝土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規範 gb50666 2011 混凝土幫浦送施工技術規程 jgjt10 2011 普通混凝土配合比設計規程 jgj55 2011 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 jgj130 2011 建築施工模板安全技術規範 jgj162 2008 二 工程概況 2.1建築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