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道化學清洗方案

2021-11-02 03:02:59 字數 2905 閱讀 8656

氮氣管道開車前化學清洗工程清洗

方案公司二○○六年五月二十七日

一.裝置概況

氮氣輸送管道,根據廠方要求,需要進行開車前清洗,以清除管道內雜物。現場分析,擬對該系統進行一次徹底的化學清洗。

二化學清洗方案的確定

根據現場狀況分析,垢主要成分為油灰、鐵鏽、焊渣等,全面附著於系統內表面上。解決之道應對管道進行動態正反向強制迴圈化學清洗,具體實施步驟如下所述。

三化學清洗系統的設計

1. 設計出化學清洗工藝流程圖。分成五段工作:

a總出口至制氣車間外地上管道φ250*64公尺φ150*15公尺φ100*15公尺系統容量4.5立方

b車間外地下管道φ100*24公尺0.5立方

c消音器至車間外氮氣出口φ250*40公尺2.5立方。

d空中輸送至各儲罐管線φ100*32公尺φ50*45公尺φ80*6公尺0.5立方

e麗東管道φ150*30公尺0.8立方

2.將清洗裝置置於待清洗裝置旁,清洗液出口接至系統進出口。附近水源處接出一段φ20×3、長100mm短管。

3.五段工作面根據廠家要求閥門拆除,短開部分能連線就連線,不能連線加裝盲板並焊接φ20×3、長100mm短管。五段工作面系統進出口

加裝盲板並焊接φ40×3、長100mm短管

四.化學清洗系統安裝說明

1.化學清洗用的清洗迴圈幫浦為50sg20-65型管道幫浦(q=20mз/h、h=65 m、n=7.5kw);水源p≮0.3mpa,管徑dn50,接至清洗裝置;電源50hz、380v、8.

5kw接至清洗裝置。排汙管dn50接至指定地點。

2.清洗現場必須有良好的照明。

3.溫度計、壓力表必須裝在容易讀數的位置。

五.清洗前必須具備的條件

1. 臨時系統及裝置安裝完畢,水壓試驗合格,警示牌已掛好。

2. 與清洗無關的裝置、管線、電線、儀表、閥門等已盲死、拆除或關閉。

3. 清洗現場地面清掃乾淨,道路暢通,照明充足。

4. 通訊裝置齊備,聯絡可靠。

5. 現場化驗的照明、電源、化驗藥劑、儀器、記錄**、手電、應急燈等準備齊全。

6. 參加清洗的操作人員、化驗人員經過演習,確保操作準確無誤。甲方配合清洗現場的專業人員和熟悉現場的甲方代表均已落實到人。

7. 清洗所需的各種藥品、原材料、勞保用品、轉動裝置易損件的備品等已齊備。

8. 腐蝕檢測標準試片(hg5-1526)已備好。

六.試車、預沖洗

1. 開動裝置,啟動清洗裝置試執行。

2. 讀出並記錄流量計始讀數v⒈,開啟水源閥,讓請水通過流量計進入系統,直至回流口出水為止。讀取並記錄流量計終讀數v2 。

3. 計算出系統容積v=( v2 - v⒈)mз。

4. 迴圈沖洗系統至出水清澈透明。

七.系統預處理

1. 一邊迴圈一邊加入預處理劑,以達除油、浸潤汙垢的目的。

2. 水沖洗至各部位清澈透明,且ph<8.5。

八.清洗除垢

1. 一邊迴圈一邊向系統加入緩蝕劑,並迴圈均勻。

2. 在回水口加入清洗劑至規定值。

3. 在回水口加入助溶劑鐵離子還原劑、滲氫抑制劑等新增劑。

4. 在清洗槽中放入三片由甲方代表事先在萬分之一天平上稱好質量w1(精確到0.1㎎)的腐蝕檢測標準試片。

5. 分析化驗清洗液中酸濃度,分析頻率為1次/h,2次/h,且不斷補加藥劑,當最後三個樣趨於一致時再迴圈2h結束酸洗。

九.水沖洗

1. 用清水快速沖洗清洗系統,並取出腐蝕檢測標準試片,按本條第4款所述由同乙個人在同一臺天平上稱出腐蝕後的試片質量w2 。

2. 計算出本次清洗對裝置的最大腐蝕率:

w1 –w2w1 –w2

k f·t 0.002t

式中:w1 、w2 --分別為標準試片清洗前後的質量 g

t—清洗時間 h

f—標準試片表面積 0.002㎡

最大腐蝕減薄量:

w1 –w2w1 –w2

f·ρ 0.002×7.85×1000

式中:p—金屬密度:碳鋼 7.85t/mз

3. 將其填入腐蝕監測記錄表,甲、乙雙方代表簽字、蓋章後與清洗報告一起存檔。

4. 當沖洗至出水清澈透明,且ph〈8.0時為合格。

十.漂洗

清水迴圈加入漂洗劑進行全系統漂洗,目的在於除去水沖洗時產生的浮鏽。

十一.中和

加入純鹼、片鹼等,將系統ph值調到10±1,維持ph=9-11為鈍化做準備。

十二鈍化

加入鈍化劑使處於活性狀態的金屬表面生成保護膜,腐蝕電池的陽極過程受到阻礙,金屬溶解速度大為降低,陽極電位劇烈正移,使腐蝕電池的電位差減小,腐蝕趨於停頓狀態,這種陽極極化叫做鈍化。

一邊迴圈,一邊加入鈍化劑,對整個系統進行鈍化處理4h。

十三.系統保護

如果清洗後的系統暫不使用,可充入我公司生產的特有防腐產品jy-195長效防鏽劑,可確保處於浸泡狀態的鋼鐵裝置15年內不生鏽。

十四廢液處理

鈍化劑的主要成分是亞硝酸鈉nano2 ,其廢液可採用加入鹽酸用尿素分解法處理。

2 nano2+co(nh2)+2hci=2naci+2n2↑+co2↑+3h2o

十五.質量指標驗收

1. 質量指標:本公司依據hg/2387-92《工業裝置化學清洗質量標準》,並按國際先進水平施工、檢驗。

(1) 除垢率:〉95%

(2) 腐蝕率:〈 6g/0.0025mm

2。檢驗:請按以上質量標準進行檢驗,並籤驗收單。由於垢下署腐蝕造成洩漏本公司不負責任。

十六.化學清洗的組織結構及分工

化學清洗是一項專業性很強,要求組織嚴密的工作。希望甲方將水源管處根據乙方要求裝上一段ф20,長100mm的短管,遮蓋好與清洗裝置無關的裝置及電器設施,並派一名熟悉現場的同志配合乙方工作。

清洗公司負責臨時系統的操作,原材料的採購、**,清洗質量的保證,各工序的投料與排放。

十七.清洗工期具備施工條件4天完工

常減壓管道化學清洗方案0版

中國石化工程公司 sei 提供的設計圖紙及資料 工業金屬管道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gb50235 97 機械裝置安裝工程施工及驗收通用規範 gb50231 98 石油化工有毒 可燃介質管道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sh3501 2002 石油化工鋼製管道工程施工工藝標準 sh t3517 2001 石油化工...

管道化學清洗施工工藝標準

b 規格 8公尺 2.2公尺 c 棚內主要設施 一fb80 100耐酸幫浦二台,4 2 1.2m 9.6立方公尺封閉式水槽乙個 配電盤和工具櫃各乙個。一水槽內壁可用 1mm不鏽鋼板或用碳鋼做環氧玻璃鋼襯裡。一水槽和輸送幫浦間配管可用不鏽鋼配製,管路設定永久性測溫測壓點。d 一套工作站由二個幫浦棚組成...

油罐管道清洗拆除方案

中石化遼寧石油分公司北海街加油站 油罐 油管道清洗專項施工方案 審批 審核 編制 郭海鋒 編制單位 瀋陽化工建設工程總公司 編制日期 年月日 目錄一工程概況1 二施工進度計畫1 2.1工程進度目標1 2.2工程進度計畫橫道圖1 2.3確保工期進度計畫主要措施1 三主要人員配置計畫及主要裝置2 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