潔淨管道清洗鈍化方案

2021-12-25 21:09:29 字數 1293 閱讀 6551

一、綜述

清洗鈍化施工方案如下:

1、清洗鈍化範圍:施工的潔淨管的管道、管件、閥門等。

2、用水要求:在下列所有工藝操作中所用的水均為去離子水,製水操作請甲方配合。

3、安全防護措施:在酸洗液時採用如下安全預防措施:

(1)操作工戴上清潔、透明的防毒面罩,穿上防酸服裝、戴上手套。

(2)所有操作都是先在容器中加水,再加上化學品,不得相反,邊加邊攪拌。

(3)清洗和鈍化液必須達到中性後方可排放,排放需從製水間排汙口處排放,以利於環保。

二、清洗方案

1、預清洗

(1)配方:常溫去離子水。

(2)操作程式:用迴圈水幫浦保持在2/3bar壓力下用水幫浦加以迴圈,15min後開啟排水閥,邊迴圈邊排放。

(3)溫度:適度

(4)時間:15分鐘

(5)放掉清洗用去離子水。

2、鹼液清洗

(1)配方:準備氫氧化鈉化學純試劑,加入熱水(溫度不低於70℃)配製成1%(體積濃度)的鹼液。

(2)操作程式:用幫浦進行迴圈,時間不少於30min,然後排放。

(3)溫度:70℃

(4)時間:30分鐘

(5)放掉清洗液。

3、去離子水沖洗:

(1)配方:常溫去離子水。

(2)操作程式:用迴圈水幫浦保持在2/3bar壓力下用水幫浦加以迴圈,30min後開啟排水閥,邊迴圈邊排放。

(3)溫度:室溫

(4)時間:15分鐘

(5)放掉清洗用去離子水。

三、鈍化方案

1、酸液鈍化

(1)配方:用去離子水及化學純的硝酸配製8%的酸液。

(2)操作程式:用迴圈水幫浦保持在2/3bar壓力下加以迴圈60min。60min後加入適當氫氧化鈉,直至ph值等於7時,開啟排水閥,邊迴圈邊排放。

(3)溫度:49℃-52℃

(4)時間:60分鐘

(5)放掉鈍化液。

2、純化水沖洗

(1)配方:常溫去離子水。

(2)操作程式:用迴圈水幫浦保持在2/3bar壓力下用水幫浦加以迴圈,5min後開啟排水閥,邊迴圈邊排放。

(3)溫度:室溫

(4)時間:5分鐘

(5)放掉清洗用去離子水。

3、純化水再沖洗

(1)配方:常溫去離子水。

(2)操作程式:用迴圈水幫浦保持在2/3bar壓力下用水幫浦加以迴圈,直到出水ph值呈中性。

(3)溫度:室度

(4)時間:不少於30分鐘

(5)放掉清洗用去離子水。

注意:在利用純水系統迴圈幫浦進行清洗鈍化時,必須拆掉精密過濾器濾芯,以免損壞濾芯。

管道清洗鈍化規程

1.目的 明確潔淨不鏽鋼 316l材質 管道或裝置系統的酸洗鈍化方法和步驟。2.範圍 現場316l不鏽鋼裝置 管道清洗鈍化與移動或組裝裝置的清洗鈍化。3.職責 現場操作人員應按照本規程進行316l不銹鋼管道或裝置的酸洗 鈍化。現場施工經理負責將本規程提交業主審核批准後實施。現場安全人員應在系統酸洗 ...

管道酸洗 鈍化施工方案

新疆美匯特石化產品 40萬噸 年混合苯及配套裝置 管道酸洗 鈍化施工方案 編制 審核 批准 施工單位 甘肅省第一安裝 美匯特專案部 2013 4 29 目錄1.工程概況 1 2.編制說明 1 3.施工順序 1 4.酸洗鈍化前的施工準備 2 5.管道的酸洗鈍化 2 6.檢驗 3 7.酸洗鈍化後的殘液處...

純化水管道的清洗 鈍化 消毒標準操作規程

目的建立純化水管道的清洗 鈍化 消毒標準操作規程,規範清洗 鈍化 消毒操作程式,保證清洗 鈍化 消毒的有效。範圍適用於公司新建 改建純化水系統不鏽鋼貯罐 管道的清洗 鈍化 消毒。內容1.純化水系統貯罐及不銹鋼管道的處理 清洗 鈍化,消毒 分為純化水迴圈預沖洗 鹼液迴圈清洗 純化水沖洗 鈍化 純化水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