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罐管道清洗拆除方案

2021-03-04 09:34:01 字數 3429 閱讀 2320

中石化遼寧石油分公司北海街加油站

油罐、油管道清洗專項施工方案

審批:審核:編制:郭海鋒

編制單位:瀋陽化工建設工程總公司

編制日期: 年月日

目錄一工程概況1

二施工進度計畫1

2.1工程進度目標1

2.2工程進度計畫橫道圖1

2.3確保工期進度計畫主要措施1

三主要人員配置計畫及主要裝置2

3.1 清洗主要裝置2

3.2 施工組織管理人員計畫2

四工程施工主要技術措施2

五管網系統水沖洗具體步驟2

5.1 管道清洗作業施工工藝流程3

5.2 清洗前的準備工作3

5.3 管道清洗步驟3

5.4 封盲板4

5.5 油管道清洗4

5.6 整體驗收4

六罐體清洗4

6.1 罐體清洗方案4

6.2 油罐清洗作業程式4

七確保安全生產的技術組織措施8

八油罐清洗安全技術規程10

北海街加油站油罐、油管道系統清洗施工方案

一、工程概況

在進行施工前,首先進行油罐及管網系統清洗施工。只有經清洗驗收合格,達到動火安全的條件下,才能進行下一工序的施工,為確保工程施工的安全,特制定本油罐及管網系統清洗施工方案。

二、施工進度計畫

2.1 工程進度目標

油罐及管網系統清洗工程計畫工期為2天,此工期包含在主體施工工期計畫裡。清洗程式:先清洗→注水→再清洗。

2.2 工程進度計畫橫道圖

工期進度計畫橫道圖

注:1.油罐及管道排油在進場後(即加油站停業)立即進行,工期大約1天;

2.管網及油罐內清洗需在工程竣工並經監理和甲方驗收合格後方可進行,工期為1天。

3.油罐及管網系統清洗工程計畫工期包含在整體油氣**施工計畫工期內,即從加油站停業到罐體清洗竣工驗收施工工期共計10天。

2.3 確保工期進度計畫主要措施

(1)實行計畫管理,使工期始終處於受控狀態;

(2)施工材料機具及工具**計畫應詳細,要求提前到位;

(3)合理安排工程施工作業,在周密計畫和精心準備的前提下交叉作業;

(4)加強施工過程的質量與安全監督,用優良的質量與安全生產保證施工進度;

(5)配備足夠的管理人員與清洗作業工人,保證工程施工所需的勞動力和機具裝置。

三、主要人員配置計畫及主要裝置

3.1 清洗主要裝置

3.2 施工組織管理人員計畫

施工總負責人:岳明施工技術負責人:孟憲國

施工質量檢查員:王楊施工材料員:嶽嘉卓

施工質量安全員:蘇忠華

四、工程施工主要技術措施

(1)固定施工人員,做好施工前培訓(現場確定施工人員名單)

(2)指定雙方作業監護人,對作業監護人和施工人員進行安全教育,考試合格方可施工。

(3)現場交底,做好安全措施及物質、工具、器材的準備工作;如帶靜電匯出線的膠管、油搓及油桶等。

(4)管網系統及罐內排油清洗的具體步驟;

(5)加油站停業後,遂將油罐內的油料發完,交給清洗單位進行清洗。

(6)管網系統及油罐排油清洗施工作業前,應按要求設定警戒區、警戒線、警戒標誌、滅火器等。

五、管網系統水沖洗具體步驟

5.1 管道清洗作業施工工藝流程

分割槽斷開電源及相關裝置及配件——用水頂出管道餘油——封一側盲板——管道注水—— 封另一側盲板

待工程竣工後進行排水並吹掃清洗。

5.2 清洗前的準備工作

(1)根據管道油品和性質,以及清洗施工方案和裝置是否符合清洗、作業方案、安全措施和操作規程是否與實際相符,否則應加以修訂。

(2)按照批准的作業方案和hse安全措施準備防爆工具、防爆電器和裝置,並檢查其技術效能,合格的方可使用。

(3)斷開與油罐相連的閥門、電器、自動化儀表接線,用水頂出管道餘油。

(4)填寫和審批臨時用電作業票。

5.3 管道清洗

用水頂出管道內餘油,做水與油的置換。

5.4 封堵盲板

5.5 管道注水

將管道內注滿水,封堵另一側盲板。

5.5 整體驗收

1、對油罐管道清洗進行驗收,組織甲方有關技術人員、監理,共同對管道及油罐清洗工作質量(包括附件完好情況)進行驗收。

2、油罐管道由甲方及監理驗收合格後,由作業施工組整理出竣工驗收報告,負責人員簽字後,作好驗收報告存於裝置檔案中。

六、罐體清洗

管網系統水沖洗經檢查驗收合格後,再分別進行各罐體裝置內部的清洗。

6.1 罐體清洗方案

清洗工序流程配套的施工裝置,主要包括防爆工具、防爆抽油幫浦、氣動幫浦、汙物容器、救生梯、救生繩、防護面罩供氣管道、防靜電工作服及其它個人安全防護裝備等。

注:油罐為單人孔的必須先清罐;

油罐為兩人孔的先觀測油罐確無殘油的,可直接注水,如有殘油的必須先清罐,再進行注水作業。

6.2 油罐清洗作業程式

待工程竣工後抽走罐內汙水——油氣測試——罐內清洗——驗收

1.清洗前的準備工作

(1)根據油罐型別和所儲油品性質、以及清洗施工方案和裝置,是否符合清洗、作業方案,安全措施和操作規程是否與實際相符,否則應加以修訂。

(2)按照批准的作業施工方案和hse安全措施準備防爆工具、防爆電器和裝置,並檢查其技術效能,合格的方可使用。

(3)排空油罐內剩餘殘油,按照作業施工方案用盲板隔離封堵進出油管、呼吸管、斷開接地地線。

(4)斷開與油罐相連線的電氣、自動化儀表接線。

(5)填寫和審批受限空間作業票、臨時用電作業票。

2.開啟人孔

採用防爆工具開啟法蘭連線點並拆除其他裝置及輔件,開啟人孔卸下進(出)油管線閥門,切斷與其他輸油管線或油罐的通路,必須嚴格按照操作規程,不產生磕碰火花現象,防止事故發生。

3.排出底油

3.1用防爆型抽油幫浦抽取罐底油汙,抽油幫浦應放置在罐口3公尺以外的安全地帶。

3.2 將罐內殘油及油渣汙水抽吸集中至乙個桶內,再由油罐車外運進行處理,如罐底油泥較多,可用清水稀釋後再抽吸一次,達到人工進罐作業條件後,用鋁製桶和銅鏟把油渣收到油渣**容器裡,進行處理。

4.排出油蒸氣

(1)在距罐壁6000mm上風口處,安裝風機,並有效接地。

(2)啟動防爆型軸流風機,進行強制性通風。直至油氣濃度達到該油品**下限的20%以下。

(3)防爆風機安裝注意事項。

a)風機架安裝在防火堤上風口處(距油罐:6000mm)。

b)風機動力配電箱安裝在遠離罐區的安全地帶。

c) 風機、風筒接地後,方可進行通風。

d) 消防監護組要認真落實監護措施。

e)作業指揮人員組要對各環節進行認真檢查。

5.氣體濃度檢測

(1)進行檢測時必須佩戴防毒空氣呼吸器。

(2)油氣濃度值低於**下限20%時,方可以入罐作業。

(3)檢測的範圍包括:罐內、作業場所及附近35公尺範圍內可能存留油品蒸氣處。

(4)氣體檢測應沿油罐圓周方向進行,選擇易於聚集油氣的低窪部位、死角的油氣濃度。

油罐 管道清洗拆除方案

加油站油罐 油管道清洗專項施工方案 審批 審核 編制 編制單位 編制日期 年月日 目錄一工程概況1 二施工進度計畫1 2.1工程進度目標1 2.2工程進度計畫橫道圖1 2.3確保工期進度計畫主要措施1 三主要人員配置計畫及主要裝置2 3.1 清洗主要裝置2 3.2 施工組織管理人員計畫2 四工程施工...

油罐拆除施工方案

唐山市鑫亨城市房屋拆遷 油罐 拆除施工 方案工程名稱 中捷氧化瀝青廠油罐拆除施工工程 編制單位 唐山市鑫亨城市房屋拆遷 編制日期 2015年1月21日 編制人袁金剛 審核人沈玉海 一 工程概況 1 工程名稱 中捷氧化瀝青廠油罐拆除施工工程 2 工程地點 中捷氧化瀝青廠 1 施工準備階段 本工程開工前...

油罐清洗專項施工方案

公司 目錄一 總則 3 二 工程概況 3 三 施工進度計畫 3 四 作業準備 4 五 操作流程 5 六 環保專項方案 11 附件一油庫油罐清洗作業應急預案 13 附件二人員配置情況表 18 附件三裝置配置情況表 19 1 為做好油罐清洗工作,保障油罐清洗人員的作業安全和身體健康,不斷提高油罐清洗的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