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卻塔防腐施工方案

2021-11-02 03:00:57 字數 4655 閱讀 1799

新建冷卻塔工程施工方案

目錄 一、編制依據

二、工程概況

三、施工組織

四、施工方法

1、基礎施工

2、人字柱及環梁

3、筒身施工

4、構件預製和吊裝

五、主要機具計畫及勞動力計畫

六、施工進度及保證措施

七、施工質量保證措施

八、安全保證措施

九、文明施工及冬、雨季施工措施

十、質量通病防止措施

十一、現行施工規範和標準規範

十二、新工藝、新技術、新材料的應用

一、編制依據

1、國家電力公司西北勘察設計研究院設計的《1500㎡自然通風逆流式冷卻塔施工圖》

2、國家現行的有關規範、規定和標準。

二、工程概況

1500㎡自然通風逆流式冷卻塔,位於邳州市環保熱電廠新建廠區內;該塔由現澆鋼筋混凝土水槽、筒身(包括人字柱、下環梁、筒壁等)和淋水裝置組成,塔高65.0m,淋水面積1500㎡,基礎為倒t形鋼筋混凝土環基,人字柱,上下段端均勻分面於池壁和環梁上,池內柱杯形基礎,塔內淋水裝置為柱、梁、水槽等,冷卻塔內壁及人字柱表面刷j55型冷卻塔專用塗料。

三、施工組織

1、施工安排,為使該該質量等級達到「優良」標準,根據結構特點和工期要求,抓基礎、筒身、淋水裝置構件預製及吊裝四個附件,合理安排施工,是保證工程順利完成的關鍵。

2、由於淋水裝置預製構件數量大,施工周期長,為了不影響筒身施工進度,在施工安排上,增加人力和工作時間,淋水裝置的預製構件吊裝採用塔內、塔外相結合的方法。

3、組織機構

本工程按專案法組織施工,實行專案經理全面負責制,專案經理持證上崗,根據工程結構特點,專案部管理網路如下:

專案管理體系圖:

四.施工方法

1、地基基礎

1)、基礎土方採用大開挖,需分兩步完成,第一步挖深3m,第二步挖深至持力層,機械施展不開的地方由人工完成,當機械挖至表層原土後,要控制挖土深度,直至挖至持力層土,方後要以此為標高,確保持力層土標高一致,開挖機械由2臺1立方公尺反鏟挖土機同時進行,4臺5t自卸車配合運土,2臺裝載機負責平土。

基礎土方挖完後應會同建設單位地質勘察單位,設計單位,監理單位共同驗槽,合格後方可允許繼續下道工序施工。

2)、碎石地基

碎石進場後,要及時進行送樣檢查,達到設計要求後方可使用。鋪攤碎石料時,要控制每層虛鋪厚度,嚴禁超厚施工,每層碎石要滿鋪基坑內,直至施工到基礎墊層底標高。

3)、墊層

以圓心控制池底外邊線,找出墊層上標高平面,一次性打成100厚砼墊。

2、人字柱和環梁

人字柱和環梁採取搭設施工排架,整體現澆的方法,混凝土垂直運輸採用塔吊,水平運輸採用機動反斗車和手推車。

1)、人字柱施工

(1)模板:人字柱採用木模,柱模板靠排架支撐,模板上下各留乙個振搗口,隨澆隨封,人字柱混凝土澆注,必須在下環梁底模支好後進行,此時既能保證人字柱的位置正確,又使人字柱與下環梁交接良好,不出現漏漿現象。

(2)排架人字柱的支撐排架與環梁合用,排架搭設前,先在水池底板上放人字柱及環梁、池壁上位置的投影線,作為扎環形排架位置的依據,環梁底內表面投影到池底位置為第一根立桿位置,由此向塔心徑向間距1.2m,向間距1.5m扎4排架子,在池壁外軋2排環形架子,以內外環形架上下徑向水平杆間距1.

2m綁紮水平杆,內環形排架間距6m剪刀撐,人字柱的上下交點設二層水平支撐。

(3)鋼筋:人字柱鋼筋必須在池壁施工前插入池壁其錨固長度必須符合設計要求。

(4)混凝土:澆築人字柱混凝土時應特別注意人字柱的雙向傾斜,為了保證人字柱混凝土振搗密實,因此每個柱模開乙個搗固口,以便下料和振搗,人字柱柱腳處施工縫按規範要求處理,人字柱宜一對對澆灌,防止受荷不均而產生模板位移,澆到環梁底後應及時養護,並在3天後進行施工縫的毛處理。

2)、環梁施工

(1)、模板:模板安裝利用環形排架,底模必須放樣,用鋼模板支底胎,跨中按1/1000起拱,外壁模板採用特製的鋼模板施工,環梁半徑在塔心搭設架子是吊線錘的方法控制。

(2)、鋼筋:環梁鋼筋綁紮時注意接頭錯開,保證環向鋼筋同一截面的接頭百分率≤25%,環梁鋼筋綁紮時應同時控制好半徑,並用鋼管撐住或者鐵絲拉住,防止鋼筋位置傾斜倒塌,豎向鋼筋的搭接應滿足35d。

(3)、混凝土:環梁混凝土從一點開始分兩組,以相反的方向同時進行,澆注時先作一次漿然後用趕漿澆注逐漸推進,直至澆注完畢,混凝土運輸用塔吊進行,在塔吊工作幅度以外的用小推車運輸完成。

3、筒身施工

施工順序:裝內模 → 控制半徑 → 綁鋼筋 → 放混凝土空心墊塊 → 穿螺栓 → 支外模 → 固定三角架 → 澆注 →底層模板拆除 → 底層堵螺栓孔、刷塗料及水泥漿 → 翻三角架

(1)、模板:由於筒身施工圖一般所給的幾何尺寸,只表示搭高筒壁厚度和標高區段的曲線半徑,不能作為施工圖,必須按1:1比例放大樣圖,有了筒壁雙曲線放樣圖,根據曲線作出每節模板施工圖,筒壁的厚度由預製空心墊塊控制,混凝土墊塊中穿φ16的對拉螺栓,螺栓兩端在鋼模、三角架內外及豎鐵外用螺毛賢能固,為保證冷卻塔的圓弧曲線均勻美觀,每節內鋼模與豎鐵之間橫放4φ22的通長鋼筋進行加固。

每節筒闢半徑的控制,在塔心吊線錘完成,即在4個90度方向上用直徑6-8的鋼絲繩拉緊中心器,中心器水平方向掛4根鋼捲尺可以任意的轉動來測量筒身,每節內外模的半徑,垂直方向上懸掛1根鋼捲尺,吊30kg線錘來控制標高及塔的圓心,由筒壁每節模板的頂標高調整內模,由水平鋼捲尺來控制半徑,冷卻塔筒壁採用附著式三角架倒模施工,筒壁模板採用特製的3套模板及配套架子,第一節既環梁模板立於人字柱排架頂部,三角架立撐也撐在上面,等第一節混凝土澆注後,再進行第二三節的施工,第四節支撐時,方可拆除第一節模板和三角架,並翻到上一層操作平台上,按安裝順序堆放,其拆除順序如下:拆豎向頂撐 → 拆環向連桿 → 拆三角架 → 拆模板 → 提公升三角架及模板

模板安裝前應清理,刷脫模劑,每節筒壁的厚度由上下穿心混凝土塊來控制,墊塊事先根據每節圖加工,並編號堆放。

中心的確定及半徑的測量,必須製作1中心器,四個方向(均為90度角) 用直徑6-9mm鋼絲繩拉住,鋼絲繩末端通過1t的倒鏈葫蘆與三角架固定,中心器的中心位置用直徑6-9mm的鋼絲懸掛30kg的大線錘與下面豎井內的塔心對中,中心器的水平方向掛4根50m的鋼捲尺測半徑,垂直方向掛1根100m的鋼捲尺控制標高。

施工要求:模板安裝是否牢固直接關係到施工的質量與安全,因此,檢查工作必須嚴肅認真,一絲不苟,要求做到:

a 所有組裝的螺栓和螺母要擰緊;

b 牛腿內緣半徑偏差±10mm,牛腿面高程偏差±10mm;

c 模板之間的拼縫要嚴密;

d 模板內清理乾淨;

e 預埋鐵件的位置中心偏差不大於10mm,並不能漏放;

f 裡外鋼板相對間距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偏差≤±5mm。

(2)鋼筋

鋼筋在內模安裝好後,可進行綁紮,綁紮時要嚴格按圖紙分組的根數,以每對人字柱間的間距為依據作記號分隔,遇到墊塊時,可適當避開,豎向鋼筋應在上下一條線上,不准出現斜扭現象,以保證內外層鋼筋的間距和確保鋼筋保護層的準確,綁紮結束後,要清點鋼筋的根數,不得少筋。

施工要點

a 、立筋同一平面的接頭數量不超過立筋總數的三分之一,搭接長度為(一級鋼30d,二級鋼40d),環筋與立筋裡外搭接位置要錯開;。

b、 環筋接頭間距大於35d同一截面鋼筋接頭不得超過(焊接50%,綁紮25%),35d範圍內為同一截面;

c 、裡外層鋼筋的間距偏差不大於5mm;

d 、鋼筋綁紮的半徑偏差不大於10mm。

(3)、混凝土:混凝土澆注採用趕漿澆注法,每節筒壁混凝土澆注後,混凝土表面用方木條留設凹槽,筒壁較厚時,方木上口50mm,下口40mm,高60mm,筒壁較薄時,方木上口30mm,下口20mm,高40mm,凹槽貫通,混凝土初凝前將方木取出,澆注上一節混凝土時,先用高壓水管沖洗施工縫,施工縫內不能有雜物,一定要沖洗乾淨,澆注前,先用與混凝土內砂漿成分相同的砂漿鋪底,然後澆築筒壁混凝土,振搗要充分,並應注意振動棒要快插慢拔,保證混凝土內實外光。

筒壁混凝土只准在上下模板接槎處留水平縫,每節澆注高度低於模板3cm。

(4)、上鋼性環

鋼性環的下部最後一節筒壁混凝土澆築完畢後,先支鋼性環底模,模板用鋼模,綁紮好環向鋼筋後,內外模用φ12對拉螺栓加固,用方木斜撐在下面三角架的環向方木上,沿鋼性環梁圓周預埋φ16鋼環,其間距1800mm,混凝土澆築前,在內三角架上搭設平台,以便操作人員振搗混凝土,澆築由一點分兩組向相反的方向進行,模板拆除必須在鋼性環達到設計強度要求的75%以上方可進行,先拆側模後拆底模把環向二道欄杆安上,在預埋鋼環上穿直徑75mm鋼管作為橫擔,內外搭設吊藍,施工人員在吊藍上拆除下一節的三角架,模板等,拆除清理乾淨後,堵螺栓孔刷塗料,最後將吊藍拆除。

(5)、筒壁螺栓孔堵洞及刷塗料

模板拆除後,打掉螺絲杆,將螺絲杆四周用油氈墊子和周圍鬆動混凝土清理乾淨,然後用石棉水泥為堵孔材料,用加料鬥和衝杆由筒壁內外作業人員在吊藍內,同時向孔洞送料,再用鐵鎚敲擊衝杆,使其堵孔材料充分密實。並逐個檢查嚴禁遺漏,堵孔必須沖打結實,防止滲水,隨著堵孔的進行後面接頭在筒壁刷防水塗料,刷塗工作完成後,提公升安全網和吊藍,塗刷工作隨筒壁施工逐節公升高,逐節進行施工。 4、構件預製和吊裝

1.構件預製要先放出實樣後再進行支模,構件預製在塔外預製場地,待吊裝時運入塔內。

2、主次梁淋水均以鋼模為主,木模為輔,應注意不能遺漏鐵件,鐵件的方向尺寸不能有誤,鐵件要綁紮牢固,防止移位。

3、構件製作應編制構件明細表,並注意各構件所包括的鐵件。

4、每件構件要一次性連續澆築完成,分層澆築,振搗完畢後其外露部分必須找平,且應压光,混凝土構件應及時進行養護,防止乾縮裂縫,養護時間不少於14天。

5 、構件吊裝:見後續編寫的《吊裝施工方案》

五、主要機具計畫及勞動力計畫

主要機具材料計畫一覽表

勞動力計畫一覽表

冷卻塔施工方案

1 工程概況及工程量 1.1工程概況 陽信縣公共供熱中心位於山東省北部平原的黃河三角洲開發區,處於山東半島京津兩大經濟地區的連線地帶,地理座標為東經117.15,北緯37.26,縣境南北長26.5公里,東西寬48.5公里,總面積792.49平方公里。陽信縣屬於黃河衝平原,縣境東西低,南高北低,由西南...

冷卻塔施工方案

山東福寬生物工程 30萬噸澱粉建設專案 編制 審核 批准 中國華冶科工集團 一 編制依據 1.1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 gb50300 2001 1.2 建築地基與基礎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2 2002 1.3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4 2002 1.4施工...

冷卻塔施工方案

我公司在踏勘了施工現場,分析了各種影響施工的因素和本工程施工的特點 難點後,對照我公司以往的施工實踐,我們有充分的信心完成範圍內的所有工程的承包任務。我們發揮本公司的管理優勢,強化計畫管理實施,確保安全施工,開展qc小組活動,同時配置足夠的施工機械,裝置 材料與勞動力,確保本工程高速 優質安全地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