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循冷卻塔施工方案

2021-11-02 03:07:11 字數 2153 閱讀 3460

青海橋頭鋁電****電解鋁分公司

批准年月日

生產技術室年月日

裝置管理部年月日

安環室年月日

動力二車間年月日

編制人: 郭豔 2023年 02 月 26 日

一、施工目的:

空循#1、#2冷卻塔由廣州新能源裝置工程有限責任公司供給。空循冷水塔為半開放式冷卻塔,其主要作用是降低空壓機組冷卻水回水的溫度,為空壓機組提供一定溫度的冷卻水,使高溫壓縮空氣和高溫潤滑油、冷乾機冷凝器得到及時冷卻。空循冷卻塔自2023年5月投運至今,冷水塔塔體百葉窗老化損壞、收水器堵塞損壞、塔體內拉筋腐蝕脫開、風機風扇端磨損開裂、塔體連線縫隙開裂滲水,致使空壓機組冷卻水回水得不到良好的冷卻,空壓機組溫度上公升,從而為空壓機組的正常執行埋下了隱患。

經檢查發現,導致冷卻塔冷卻效果下降的原因有:冷卻塔填料屬脆硬物,在水中長期浸泡後老化易損,其間隙縮小發生堵塞,日積月累,填料間隔被汙垢堵死,收水器堵塞損壞後導致熱水分配不均勻,經過填料後也不能全部形成細小的水滴或薄的水膜,減少了水和空氣的接觸面積和接觸時間,嚴重阻礙了水和空氣的熱交換,此外還有風機風扇端磨損開裂減少風量,導致迴圈水溫度逐漸公升高,影響空壓機組的安全、穩定執行。此外冷卻塔也存在百葉窗日曬、腐蝕老化、塔體連線縫隙開裂滲水重大缺陷,導致大量迴圈水外漏,針對以上問題建議對冷卻塔填料、百葉窗進行更換並檢查收水器、風機風扇損壞情況,同時對塔體縫隙開裂滲水進行粘補。

恢復冷卻塔冷卻效果,使迴圈水得到充分的冷卻;減少迴圈水的流失,降低工業鹽的損耗;延長冷卻塔的使用壽命。

二、施工時間:2023年10月1日-2023年10月30日

三、施工方案:

1、前期材料的準備工作:

2、施工步驟:

<1>、拆卸

(1)、關閉冷卻塔進水閥門。

(2)、拆卸百葉窗,進入塔內封堵出水口,防止異物進入發生堵塞。

(3)、拆卸冷卻塔風機風扇,放置平地。

(4)、拆卸收水器,安全存放。

(5)、將塔內填料立方塊一塊一塊從塔頂口取出,放置地面。

(6)、拆除腐蝕損壞拉筋。

<2>、安裝

(1)、將塔體及塔低滲水縫隙使用銅刷清理乾淨,塗抹環氧樹脂膠,粘上玻璃絲布。

(2)、將已粘接成立方塊的填料一塊一塊從塔頂口送入,逐塊左右擠壓,布滿整個方形塔,並使填料分布均勻。

(3)、清理堵塞收水器,並對損壞的進行更換安裝。

(4)、更換損壞風扇葉,調集成適角度進行安裝 。

(5)、更換安裝塔內拉筋,並塗上防腐漆,使其連線牢固。

(6)、將塔內清理乾淨,撤除出口堵塞裝置。

(7)、更換安裝損壞百葉窗,固定牢固。

在拆卸及安裝冷卻塔填料時,為了保證冷卻水溫度可同時停運兩台冷卻塔1小時。

四、施工三措

1、組織機構:

裝置名稱 :空循冷卻塔

檢修類別 :#1、#2空循冷卻塔綜合整治

總負責 :楊帆

技術負責 :郭豔 、 廠家技術人員

安全負責 :張永壽

檢修負責 :於水生

檢修人員 :牛玉德、郭曉明、楊輝、呂華、石福斌、馬永春、李燕蘋

2、安全措施:

1、更換現場,由總負責人全面負責,協調相關部門做好配合工作。

2、工作班施工前開好班前會,合理分工,嚴格遵守公司《安全工作規程》規定,杜絕人身及裝置損壞事故發生。

3、進入施工現場必須戴好安全帽,穿好工作服,正確使用各種防護用具及工器具,防止裝置損壞。

4、在檢修開工前,認真檢查落實裝置系統和環境安全措施。

5、外圍工作加強監護和監督。

6、對檢修所用的工器具、安全用具進行認真地檢查,以確認合格後方可使用。

7、嚴格執行《安全工作規程》,杜絕習慣性違章違紀現象的發生。

8、每項工作開工前,應複查安全措施是否落實到位。

9、高空作業,交叉作業,必須做好聯絡工作,嚴格執行工作票制度。

10、填料屬易燃物,更換現場,嚴禁明火作業。

3、技術措施:

1、熟悉掌握裝置和系統技術資料、技術狀況的管理。收集好裝置、系統檢查的原始資料和執行引數。

2、及時反饋裝置和系統存在的問題,以便盡快確定專案並實施檢修。

3、嚴格執行**驗收制度。開展自查、互查活動,嚴把質量關。

4、以消除重大隱患和缺陷為主,抓好各項檢修工作。特別是工作量大、難度大、影響面大的缺陷要抓緊消除。

5、發現重大問題及時進行研究處理,以防影響工期。

空冷冷卻塔環基施工方案

目錄一 工程概況 1 二 編寫依據 1 三 施工準備 2 四 勞動力組織及安排 2 五 主要施工機械及工器具 3 六 主要工期及進度安排 4 七 施工工序和施工方法 4 八 安全控制措施及要求 9 九 環境 文明 低碳綠色環保施工措施及要求 11 十 本專案施工時應執行的強制性條文和具體措施條目 1...

冷卻塔施工方案

1 工程概況及工程量 1.1工程概況 陽信縣公共供熱中心位於山東省北部平原的黃河三角洲開發區,處於山東半島京津兩大經濟地區的連線地帶,地理座標為東經117.15,北緯37.26,縣境南北長26.5公里,東西寬48.5公里,總面積792.49平方公里。陽信縣屬於黃河衝平原,縣境東西低,南高北低,由西南...

冷卻塔施工方案

山東福寬生物工程 30萬噸澱粉建設專案 編制 審核 批准 中國華冶科工集團 一 編制依據 1.1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 gb50300 2001 1.2 建築地基與基礎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2 2002 1.3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4 2002 1.4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