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英語課程分層次改革方案

2021-12-22 15:11:21 字數 4038 閱讀 4061

非專業類數學課程分層次改革方案

一、指導思想

為了提高非數學專業類大學本科生的數學素質,加強數學基礎知識的掌握、數學思維方法與工作能力的訓練,本輪非數學類改革指導思想為:守正創新,協調發展。即在堅持被長期的教學實踐所證明的正確教學內容、方案和體系基礎上,通過優化課程體系設定,創新教學方式方法,提高大學生的數學素質和綜合應用能力。

二、改革思路

1.通識教育課程:基於調查研究,根據學校實際,逐步完善並建設該類課程。

2.通修課程:《大學數學》的教學可以分為下列五個層次:

第一層次:大學數學e:三個學期(6學時/周)共計12個學分。

(1)課程名稱:微積分ⅰ,(第一層次ⅰ,6學時/周,4學分)。

開課時間:每個學年的第一學期。

教學內容:一元微積分學,空間解析幾何。

(2)課程名稱:微積分ⅱ,(第一層次ⅱ,6學時/周,4學分)。

開課時間:每個學年的第二學期。

教學內容:多元微積分學、級數、微分方程初步。

(3)課程名稱:線性代數,(第一層次ⅲ,4學時/周,4學分)。

開課時間:每個學年的第二學期。

教學內容:矩陣、線性(空間、方程組、變換)、歐氏空間、二次型。

第二層次:大學數學d:二個學期(5學時/周)共10個學分。

(1)課程名稱:微積分ⅰ,(第二層次ⅰ,5學時/周,5學分)。

開課時間:每個學年的第一學期。

教學內容:一元微積分學、多元微分學。

(2)課程名稱:微積分ⅱ,(第二層次ⅱ,5學時/周,5學分)。

開課時間:每個學年的第二學期。

教學內容:多元積分學、級數、微分方程初步。

第三層次:大學數學c:二個學期(4學時/周)共8個學分。

(1)課程名稱:微積分ⅰ,(第三層次ⅲ,4學時/周,4學分)。

開課時間:每個學年的第一學期。

教學內容:一元微積分學。

(2)課程名稱:微積分ⅱ,(第三層次ⅱ,4學時/周,4學分)。

開課時間:每個學年的第二學期。

教學內容:多元微積分學。

第四層次:大學數學b:乙個學期(4學時/周)共4個學分。

課程名稱:簡明微積分(4學時/周,4個學分)。

開課時間:每個學年的第一學期。

教學內容:一元微積分學。

第五層次:大學數學a:乙個學期(3學時/周,3個學分)。

開課時間:每個學年的第一學期。

開課時間:每個學年的第一學開課時間:每個學年的第一學期。

教學內容:數學文化、一元微積分學初步。

3.高階課程:結合各專業需要,由數學系與其他院系共同**該類課程的建設,逐步完善相應課程的教學計畫與教學內容。

三、分層次課程列表

非專業類數學分層次課程列表

四、其他

根據學校各類人才培養的需要和數學系實際教學條件,盡量滿足相關院系對數學課程的要求,盡可能增加數學高階課程的開設院系以及課程的種類。

《大學計算機》課程改革方案

一、課程現狀

文科:國家首批精品課程,國家**公開課程。理科:省級精品課程

在全國大學計算機課程教學方面具有示範和引領作用。

二、改革思路

以培養計算思維能力為指導,結合專業需求,提高學生綜合應用計算機的素質和能力。

課程體系與模式:

計算機導論+計算機應用技術+專業結合後繼課程

(1)計算機導論:以培養計算思維能力目的,從認識問題,儲存問題,解決問題的角度組織內容,認識和理解計算思維本質。培養學生用計算機解決問題的思維和能力,強化創新實踐能力,提公升大學生的綜合素質。

(2)計算機應用技術:以提高學生計算機綜合應用能力為目標,採用實踐教學模式。教學包括:

計算機的安全使用,高階公文處理,網路資訊發布技術,網路資源利用與文獻檢索,科技**寫作等內容。

(3)結合專業的後繼課程:盡量結合專業需求,提供專業學習支援:

①《程式設計技術》 ②《資料庫應用技術》

③《多**應用技術》 ④《網路應用技術》

三、教學安排

基本維持目前狀態(一學期完成)

理科【5學分】:72(理論)+ 54(實踐教學)

文科【4學分】:54(理論)+ 54(實踐教學)

理論環節完成《計算機導論》和《後繼課程》。實踐教學完成《計算機應用技術》和《後繼課程實踐教學》,教學地點在計算機實驗中心。

《大學語文》課程教學方案

一、課程性質與教學目的

大學語文是我校的一門公共基礎課程,該課程以漢語言文學為核心,向學生傳授人文知識,陶冶情操,培養能力,其目的是使學生在高中階段語文學習的基礎上繼續強化和提公升語文素養及綜合文化素質,為其人格和知識能力結構的全面發展及深化專業學習創造條件。

二、課程特色

(一)講授漢語言文字的基本特點和歷史發展,理解漢語言文學與中國文化的密切關係,認識當前語言文字規範化的方針和任務,進一步提高正確運用祖國語言文字的能力,提高口頭表達和書面表達能力。

(二)了解中國文學的基本發展線索,掌握各時期、各文體的代表作家作品,通過經典作品的解讀、賞析,提高審美鑑賞能力,強調知識性、工具性、審美性、人文性的統一。

(三)建立開放的、動態的課程群教學體系,形成「一課三面兩階」的特色教學模式,為學生提供語文學科多層次的全面知識。

(四)加強寫作訓練,彌補學生寫作基礎與實踐的匱乏,有效解決由此項知識缺乏造成的競爭力下降問題,進一步凸顯本校本科教學的特色。具體來說,基礎寫作教學中,應突出培養寫作的敏捷性、創造性、原生性;公文寫作教學中,解決操作性不強的弊端。

三、教材與教學內容總述:

(一)理工專業教材:劉衛平主編《高等語文》,西北大學出版社2023年月第1版

文科專業教材:吳寶玲主編《大學語文》,高等教育出版社2023年3月第1版

(二)教學內容總述:

1、講解各單元「概述」,理清中國文學以及文體發展的基本線索。

2、精講作品要求分析作品的思想內涵、文體特徵、表現方法和藝術技巧;泛讀作品教師可指導學生進行閱讀;教材中的其餘作品要求學生自學。

3、講解漢語言文字規範化知識。

4、與寫作教學相結合,教學中要結合所講授的作品,安排學生進行相應的寫作練習。

四、教學原則:

(一)用人文精神指導課程的教學,在教學中大力弘揚人文精神。

(二)在統一教學內容和考核方法的前提下,提倡教學安排、教學方式、教學手段的多樣化,充分發揮教師的專業特長和教學個性。

(三)貫徹「以學生為主體」的思想,努力改革語文教學的傳統模式,充分調動與發揮學生在學習中的主動性、積極性和創造性。

五、教學手段

(一)採用課前預習,課上答疑,重點講解,課外閱讀背誦的系統學習法,採取精講與指導泛讀相結合的方法,使「顯性課堂」與「隱性課堂」相結合。

(二)適度使用多**教學,多**教學應與教師個性化的講解相結合,提高課堂教學質量。

六、教學課時數與教學進度

(一)教學課時數:72課時(4課時×18周)

(二)教學進度建議:

1.文科:

2.理科

五、考核方法與成績構成:

(一)考核包括平時、期中和期末考試。總評成績中,平時成績佔20 %。期中考試佔20%,期末考試佔60 %,平時成績由課堂討論發言、平時作業、參加相關競賽獲獎和發表作品等要素組成。

(二)期末考試採用閉卷形式。

考試題型可選擇: 單項選擇題填空題判斷題改錯題翻譯題簡答題作文等;

考試總分值:100分。

《基礎物理學》、《大學物理實驗》課程分層次改革方案

物理學是研究物質的基本結構、基本運動形式、相互作用的自然科學。在人類追求真理、探索未知世界的過程中,物理學展現了一系列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深刻影響著人類對物質世界的基本認識、人類的思維方式和社會生活,是人類文明發展的基石,在人才的科學素質培養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它對大學生素質教育的作用是任何學科都無法取代的。

「基礎物理學」和「大學物理實驗」是面向全校各理工科和部分文科專業本科生開設的公共基礎課。在我校新一輪人才培養方案修訂之際,為了進一步夯實物理基礎,提高學生的科學素養,根據教育部高等學校物理學與天文學教學指導委員會關於大學物理和大學物理實驗這兩門課程的指導意見,結合我校專業設定的實際情況,分別給出這兩門課的開設課時建議如下:

一、基礎物理學

基礎物理學分三個層次教學:

第一層次, 144課時,適用於各個基地班、理科專業及需要加強物理基礎的工科專業。

商務英語課程改革方案

1 商務英語課程改革的重要性及其必要性 商務英語課程旨在培養和提高學生在商務活動和一般生活環境下所需要的聽 讀 說 寫 譯的能力和從多種材料中獲取商務資訊並進行分析 理解 歸納 判斷等方面的能力。作為商務英語專業的基礎課程和專業核心課程,該課程的教學質量和效果將直接影響專業培養目標的實現,在提高學生...

關於印發大學英語課程教學改革方案

關於印發 大學英語課程教學改革方案 公共計算機課程教學改革方案 的通知 華師教 2005 90號 各學院,各有關部門 根據學校本科教學工作會議精神,為進一步推進我校本科教學改革,提高教學質量,經教務處與學校大學英語教學部和計算中心深入調研和充分討論,制訂了 大學英語課程教學改革方案 公共計算機課程教...

大學英語課程要求

教高廳 2007 3號 各省 自治區 直轄市教育廳 教委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教育局,有關部門 單位 教育司 局 部屬各高等學校 大學英語課程教學要求 試行 發布三年以來,推動了大學英語教學改革,提高了大學英語教學質量。為全面實施大學英語教學改革,滿足新時期國家和社會對人才培養的需要,我部組織有關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