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級大學英語課程介紹

2021-04-10 02:11:06 字數 1842 閱讀 3636

三、 教學模式

根據《大學英語課程教學要求》,大學英語教學應對傳統單一的課堂教學模式進行改革。我校大學英語教學模式應以現代化資訊科技,特別是網路技術為支撐,使英語教學不受時間和地點限制,朝著個性化學習、自主式學習方向發展。

四、教學評估

大學英語教學評估應將形成性評估和終結性評估相結合。終結性評估是指期末考試,主要評價學生的英語綜合應用能力為主,體現大綱中聽、說、讀、寫、譯各項能力的教學要求,要把口語考試納入期末考試內容中。學生期末總評成績構成為:

總評成績=期末捲麵成績(60%)+單元、期中測試(20%)+口語考試(10%)+自主學習(10%)。

1) 大學英語期末考核不同級別採用不同的考卷, 但同一級別採取「一張試卷,統一標準」的辦法實施。期末由外國語學院大學英語教學部統一組織命題,統一時間考試,集體閱卷。期末考試成績佔本學期課程成績的60%。

2) 單元測試每完成2個讀寫單元進行,主要考察所學2個單元的知識的掌握情況。

3) 口語考試安排在學期最後兩周上課時間進行。

4) 學生自主中心學習時間按規定每學期應該達到26小時(本學期需完成20小時),沒有完成規定時間的學生將從其平時成績(10分)中進行扣除,每差乙個小時扣1分,扣完為止。自主學習教室在教學樓204、304、306、401,外經樓223,開放時間為周一到周五上午8:00-11:

30, 下午2:00-4:30,週末和晚上開放時間另行通知。

5) 第一學期期末考試結束後,以期末捲麵成績為依據對學生實行滾動,成績優秀的學生可以從b級公升入a級、從c級公升入b級學習,成績差的學生從a級降入b級、從b級降入c級學習。滾動制是以學院為單位按讀寫班學生人數的15%左右進行滾動。

五、期末考試大綱

大學英語分級教學期末考試以每學期課堂教學內容和課後自主學習內容為主要依據,檢測學生能否較好地完成教學目標。

i、 詞彙(約佔期末捲麵分數的20%)

詞彙部分考試的題型為multiple choice 和cloze,選材來自每學期讀寫課所學課本的所有單元,包括a、b篇課文。

ⅱ、閱讀(約佔期末捲麵分數的30%)

閱讀部分的測試材料主要來自《閱讀與寫作》、《視聽閱讀》等課後自主學習材料,少部分來自課外與所學級別水平相當的閱讀材料。

ⅲ、翻譯或寫作(約佔期末捲麵分數的10%)

一、二級採用漢譯英或英譯漢的形式,要求用本學期所學詞、片語、句型結構詞進行句子的翻譯。形式包含重要的語言點及英文中的常用表達法,如倒裝、強調、否定、虛擬等。所選材料來自每學期讀寫課所學課本的所有單元,包括a、b篇。

**開始採用寫作測試。話題涉及學生熟悉的題材及社會生活中的熱點話題,如學習、生活、環境、交通等。要求切題,即內容符合提綱,分述或論證時緊扣段首主題句;語言準確通順,無重大語法錯誤,考試時間限定半小時,長度不少於120詞。

ⅳ、聽力(約佔期末捲麵分數的40%)

期末聽力考試的測試題型包括聽短對話、長對話、短文理解及複合式聽寫。期末考試聽力部分材料大部分來自該學期學生課後自主學習的《新發展大學英語聽力教程》及《視聽閱讀》(一學期聽一冊)。

ⅴ、口語考試

口語考試在學期末聽說課堂上進行,考試佔期末總評成績的10%。 i級採用朗讀、背誦課文段落、回答問題和看圖說話等。ii級以後採用小組對話、角色扮演、短劇表演、個人主題演講等形式。

為保證口試的評分質量、增強口試評分的科學性和客觀性建議從以下方面對考生的口語行為進行評定。

a、 準確性、指考生的語音、語調以及所使用的語法和詞彙的準確程度。

b、 語言範圍、指考生使用的詞彙和語法結構的複雜程度和範圍。

c、 話語的長短、指考生對整個考試中的交際所作的貢獻、講話的多少。

d、 連貫性、指考有能力進行較長時間的、語言連貫的發言。

e、 靈活性、指考生應付不同情景和話題的能力。

f、 適切性、指考生根據不同場合選用適當確切的語言的能力。

大學英語課程要求

教高廳 2007 3號 各省 自治區 直轄市教育廳 教委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教育局,有關部門 單位 教育司 局 部屬各高等學校 大學英語課程教學要求 試行 發布三年以來,推動了大學英語教學改革,提高了大學英語教學質量。為全面實施大學英語教學改革,滿足新時期國家和社會對人才培養的需要,我部組織有關專家,...

2019級大學英語課程教學計畫

一 課程基本資訊 1 課程性質 必修 2 學時 64學時 3 學分 4學分 4 適用物件 全體日校在冊二年級本科學生 二 教學目的和要求 大學英語 3 的目的是幫助學生打下紮實的語言基礎,在第三學期的基礎上較全面地提高學生的外語綜合素質,重點加強學生英語運用能力的培養,使他們能用英語有效地進行資訊交...

大學英語課程教學要求

為適應我國高等教育發展的新形勢,深化教學改革,提高教學質量,滿足新時期國家和社會對人才培養的需要,特制訂 大學英語課程教學要求 以下簡稱 課程要求 作為各高等學校組織非英語專業本科生英語教學的主要依據。鑑於全國高等學校的教學資源 學生入學水平以及所面臨的社會需求等不盡相同,各高等學校應參照 課程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