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印發大學英語課程教學改革方案

2021-03-04 05:37:20 字數 4382 閱讀 9900

關於印發《大學英語課程教學改革方案》、《 公共計算機課程教學改革方案》的通知

華師教(2005)90號

各學院,各有關部門:

根據學校本科教學工作會議精神,為進一步推進我校本科教學改革,提高教學質量,經教務處與學校大學英語教學部和計算中心深入調研和充分討論,制訂了《大學英語課程教學改革方案》、《公共計算機課程教學改革方案》,現印發給你們,請遵照執行。本方案自2005級本科生開始實施。

附件: 1、大學英語課程教學改革方案

2、公共計算機課程教學改革方案

大學英語課程教學改革方案

《大學英語》是本科教學中一門重要的公共基礎課程,是大學生素質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根據國家頒布的《大學英語課程要求》(試行)和形勢發展的需要,在繼承原來行之有效的教學方法的基礎上,結合我校的具體情況,特制定大學英語課程教學改革方案。

一、教學目標

利用多**網路技術,全面培養學生的英語綜合應用能力,特別是聽說能力,使學生能夠把英語作為工具比較熟練地進行資訊交流。繼續推行《大學英語》的分級教學,完善以學生為主體的教學模式,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和合作精神,促使學生在教師的指導下,通過感知、體驗、實踐、參與和合作,實現任務的目標,感受成功。在學習過程中,學生通過情感和策略的調整,不僅形成積極的學習態度,而且英語綜合應用能力以及文化意識也得到發展,從而提高我校學生的綜合素質,進一步增強我校畢業生的社會競爭力。

二、 課程設定

大學英語教學分為三個模組課程。

第一模組為必修課程。《大學英語》分為預ⅰ級、預ⅱ級、ⅰ級、ⅱ級、ⅲ級和六個級別的必修課程 。每級4個學分,每週5課時(精讀4,聽力1)。

不同起點班級、類別的學生必修其中相關級別的課程,共16個學分(a班為12學分)。

第二模組為指定選修課程。課程為語言文化和語言應用兩大類,主要為a班學生開設。每個課程2個學分,每週2課時,目的是培養學生語言應用技能,豐富他們的文化知識。

第一模組和第二模組的總學分為16個學分。

第三模組為任意選修課程。由大學英語教學部在第五學期開設,目的是滿足不同學生的發展需要,保證大學英語四年不斷線。該模組裡的課程不計在大學英語16個學分中。

三、分級教學和要求

《大學英語》實行分級教學。新生進校後須參加大學英語分級考試,大學英語教學部根據學生的考分並參考其高考分數確定學生修讀的起始等級。並針對全校不同類別、專業的情況,分設英語a班,英語b班、英語c班和英語d班四類英語班。

英語a班的學生從《大學英語》ⅱ級開始修讀,修讀三個學期。ⅱ級、ⅲ級和級為必修,共12學分。在修讀完以上指定的必修課程後在第四個學期必修4個學分的英語指定選修課程 。

英語b班的學生從《大學英語》ⅰ級開始修讀,修讀四個學期。必修ⅰ級、ⅱ級、ⅲ級和級,共16個學分。

英語c班為藝術體育類專業(含體育特招生)的學生,從《大學英語》預ⅱ級開始修讀,修讀四個學期。必修預ⅱ級、ⅰ級、ⅱ級、ⅲ級,共16個學分。大學英語教學部根據他們的特點為他們選定合適的教材。

英語d班為內地**班和內地新疆班的少數民族學生(含第一外語為非英語的新生),從《大學英語》預ⅰ級開始,修讀四個學期。必修預ⅰ級、預ⅱ級、ⅰ級、ⅱ級,共16個學分。大學英語教學部為他們選定合適的教材。

四、必修課程考核

1、《大學英語》課程的考核,根據課程的目標和要求,實施對教學全過程和結果的有效評價。引導教師和學生將英語教與學的重心從語言用法向語言使用轉移,重視英語綜合應用能力,特別是聽說能力的培養。

2、在預ⅰ級和預ⅱ級的測試中,與教學內容和教學要點相關的課程測試比例約佔70%,與學生語言能力相關的能力測試、水平測試約佔30%;在ⅰ級和ⅱ級的測試中,與教學內容和教學要點相關的課程測試比例約佔60%,與學生語言能力相關的能力測試、水平測試約佔40%;在ⅲ級和級的測試中,與教學內容和教學要點相關的課程測試比例約佔40%,與評估學生語言能力相關的能力測試、水平測試比例約佔60%。

3、每級成績由平時成績、口語成績和期末考試成績組成,比例如下:

平時成績佔20%,口語成績佔10%,期末考試成績佔70%。期末考試中,聽力測試的比重為:預ⅰ級、預ⅱ級、ⅰ級佔20%,ⅱ級站25%,ⅲ級佔30%,ⅳ級佔35%。

五、其他

1、學校鼓勵在校大學生參加全國大學英語

四、六級考試,建議學生在修讀《大學英語》課程的學期(至少從第二學期起)參加考試 。國家四級考試不與學士學位掛鉤,也不能替代學校大學英語考試。

2、對於《大學英語》不及格者,可繼續修讀高一級英語課程。若高一級英語考試及格,則其低一級課程作「補考及格」處理。即:

《大學英語》ⅰ級不及格者可以繼續修讀《大學英語》ⅱ級。《大學英語》ⅱ級及格,可免去《大學英語》ⅰ級重修,對《大學英語》ⅰ級作「補考及格」處理。但《大學英語》ⅲ級及格,不能免去ⅰ級的重修。

依次類推。

3、為了更好地實施因材施教,對於英語學習中表現優秀的學生,學校設立「跳級學習」的機制。如第一學期英語成績90分及以上的同學,經學生本人申請,任課教師推薦,大學英語教學部組織考核,對優秀的同學可實行跳級學習。

4、本方案從2005級本科生起實行。

公共計算機課程教學改革方案

公共計算機課程是本科教學中的一門重要的公共基礎課程。 根據培養學生計算機技術素養、提高應用能力的需要,按照教育部高校文科計算機教學指導委員會的《大學計算機教學基本要求》(2003版)和中國高校計算機基礎教改課題組的《中國高等院校計算機基礎教育課程體系》(2023年版)等基本精神,結合我校實際,特制定我校公共計算機課程教學改革方案。

一、 課程培養目標

公共計算機課程屬於學校公共基礎平台,旨在培養每個學生對獲取、儲存、加工和應用資訊等方面的基本素養和能力,幫助學生形成良好的相關行為規範,具備通過計算機和網際網路進行有效學習、生活和工作的習慣與能力。

學校公共計算機課程的培養目標為:

1、通過教育形成強烈的資訊意識,通過自身實踐直接體會資訊科技的高速發展對人類社會產生的廣泛深刻的影響。

2、培養邏輯思維能力和進一步運用計算機和網際網路解決各種型別的生活、學習、科研、社會交往以及擇業等實際問題的能力。

3、樹立正確的科學態度和嚴謹的治學精神,學會在資訊社會中生存和交流的規則與方式。自覺遵守資訊社會的公共秩序,尊重智財權。

4、熟悉計算機基本工作原理和網際網路基本知識,為進一步運用計算機和網際網路從事與自身專業有關的研究工作打下牢固的基礎。

5、一定程度上學習和了解計算機與本專業的結合以及有關的前沿發展狀況。

二、 課程設定與課程內容

學校公共計算機課程平台由《office應用基礎》、《計算機技術基礎》、《計算機技術應用》三門課程組成。除計算機專業的學生外,全校本科學生在畢業時必須獲得學校公共計算機課程平台的5個計算機課程學分,其中各門課程的安排如下:

1. 《office應用基礎》

本課程為辦公自動化基本內容(windows、word、excel和powerpoint),安排在一年級第一學期,滾動開設,滾動考試,學生可根據情況申請免修,但必須通過考試才能拿到學分。

面向各專業所有學生, 1學分

面授與上機相結合,20學時

授課方式:計算機+投影

2.《計算機技術基礎》

本課程作為各專業的資訊科技基礎教育的入門課,目的是引導學生認識以計算機為核心的資訊科技在現代社會和現代文化中的地位和作用,培養和提高學生的資訊素養。

(1)課程性質

面向除計算機專業外的各專業學生(必修課),安排在一年級上開設, 2學分

授課時數:36學時,

授課方式:計算機+投影

上機時數:36學時

(2)課程主要內容

● 資訊、資訊科學與資訊科技

● 計算機中的資訊儲存

● 計算機系統和典型的pc操作環境

● 資訊系統基礎

● 多**技術基礎

● 資料通訊基礎

● 計算機網路基礎

3.《計算機技術應用》

本課程作為各專業的資訊科技應用基礎課程,目的是提高學生運用計算機和資訊科技的技能和水平,培養學生利用計算機解決與專業、科研、社會需要密切相關的實際問題的能力和基本創新精神,以適應資訊化社會的要求、拓寬專業生存空間,使其在後續專業課程的學習和未來的工作中較長期地受益。

(1)課程性質

面向除計算機專業外的各專業學生(必修課),安排在一年級下開設, 2學分

授課時數:36學時,

授課方式:計算機+投影

上機時數:36學時

(2)課程主要內容

課程內容由以下模組組成,根據不同的專業組合學習。

● 計算機實用工具

● 網際網路應用技術

● 多**技術及應用(人文、傳播、藝術、設計、教育科學、學前和特教、外語、體育、法政和教育管理學院)

● 資料庫開發和應用技術(商學院)

● 程式設計技術基礎(資環學院、生命科學學院、理工學院和資訊學院電子系)

三、 課程管理

作為全校公共基礎平台的課程, 學校公共計算機課程由學校統一管理和建設,並統籌全校計算機教學的優質教師資源組織教學。具體工作由計算中心負責,統一制定課程計畫、安排教學內容及教學進度,組織教學研究,開展無紙化考試與閱卷,以保證該課程的教學質量。

四、方案實施

本課程改革方案自2005級本科生開始實施。

大學英語課程教學要求

為適應我國高等教育發展的新形勢,深化教學改革,提高教學質量,滿足新時期國家和社會對人才培養的需要,特制訂 大學英語課程教學要求 以下簡稱 課程要求 作為各高等學校組織非英語專業本科生英語教學的主要依據。鑑於全國高等學校的教學資源 學生入學水平以及所面臨的社會需求等不盡相同,各高等學校應參照 課程要求...

大學英語課程教學要求

附件 為適應我國高等教育發展的新形勢,深化教學改革,提高教學質量,滿足新時期國家和社會對人才培養的需要,特制訂 大學英語課程教學要求 以下簡稱 課程要求 作為各高等學校組織非英語專業本科生英語教學的主要依據。鑑於全國高等學校的教學資源 學生入學水平以及所面臨的社會需求等不盡相同,各高等學校應參照 課...

大學英語課程教學要求

附件 為適應我國高等教育發展的新形勢,深化教學改革,提高教學質量,滿足新時期國家和社會對人才培養的需要,特制訂 大學英語課程教學要求 以下簡稱 課程要求 作為各高等學校組織非英語專業本科生英語教學的主要依據。鑑於全國高等學校的教學資源 學生入學水平以及所面臨的社會需求等不盡相同,各高等學校應參照 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