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安二線站前一標隧道爆破專項施工方案

2021-12-22 14:36:09 字數 2915 閱讀 4671

改建鐵路陽安線增建第二線yazq-1標合同段

爆破專項施工方案

本線自寶成鐵路陽平關站(k0+000)引出,沿漢江河谷經勉縣,至漢中盆地,通過漢江低山峽谷區,經西鄉、石泉,沿月河河谷經漢陰至安康樞紐安康站(k356+556),既有線全長356.56km,增建第二線全長329.879km(含安康樞紐相關工程)。

陽安二線全線關閉車站9處,其中會讓站6處,中間站3處。全線開站30處(其中2站為上下行分設,含陽平關東),其中客運站2處(安康、漢中),中間站20處(含陽平關東),越行站8處。全線共有隧道71座,隧道總長103.

293km,佔線路長度的31.31%;特大、大中橋總長45.028km/176座,佔線路長度的13.

65%;橋隧總長為148.321km,橋隧比佔新建線路的44.96%。

本標段為yazq-1標段,線下工程正線起訖里程為k0+000~dyk030+316(陽平關東(不含)~楊家壩中橋),正線線路長度22.2公里。標段內設特大、大中橋梁9座,計1853.

14延公尺,佔線路全長的8.35%;隧道9座,計17123延公尺,佔線路全長的77.21%;站場1處,路基8段(全長1718m);涵洞工程8座(新建49.

5橫延公尺/3座,接長57.34橫延公尺/5座)。

本線主要經過四個地貌單元,即陽平關-勉西大巴山西脈公尺倉山低山峽谷區、勉西-洋縣漢中盆地衝洪積平原區、洋縣-高粱鋪低山丘陵峽谷區、高粱鋪-安康月河階地及丘陵區。

沿線受多期地質構造及岩漿侵入和變質作用,地層岩性複雜,從元古界至新生界均有出露。

本線在大地構造單元上隸屬於秦嶺加里東褶皺帶和揚子準地台兩大地質構造單元,沿線與線路相關的褶皺構造有5個,茶店-陳家山復背斜、方家壩-大安背斜、新鋪-武侯祠南側被破壞的向斜、馬家寨向斜、台子山複式向斜;沿線主要斷裂帶主要有5條,陽平關-勉縣斷層(f1)、三花石-茶鎮斷層(f6)、台子山斷層(f7)、倒騎龍斷層(f8)、馬嶺關-月河斷層(f9)。

沿線的不良地質分布極為發育,主要型別有滑坡、錯落、岩堆、危岩落石、泥石流、岩溶、人為坑洞、**液化、岩爆等。

沿線特殊岩土主要有膨脹土、膨脹巖、軟弱黏性土、人工填土及風化花崗岩。

本線屬**帶溼潤氣候區,區內降水豐沛,水系發育,大小河流終年水流不斷,各類地下水豐富。地表水主要為嘉陵江、黑水河、漢江、沙河、褒河、胥水河、牧馬河、池河、月河及恆河均為常年流水,流量大,水流清澈。地下水主要有孔隙潛水、基岩裂隙水和構造裂隙水等。

沿線地表水、地下水大部分水質良好,不具化學侵蝕性,僅區域性具硫酸鹽侵蝕性,環境作用等級h1。硫酸鹽侵蝕性主要分布於膨脹土地層及第三系砂礫巖地層中。

(1)改建鐵路陽安線增建第二線yazq-1標合同段路基及隧道施工圖;

(2)《爆破安全規程》gb6722-2003;

(3)依據國家有關施工技術規程、規範;

(4)根據踏勘工地現場調查諮詢資料的整理、分析及從事類似工程的施工經驗;

根據該工程現場實際情況,並結合以往類似工程施工經驗,擬採用淺孔台階控制爆破法施工為主,施工時應自上而下分台階進行,隧道洞臉處應預留80cm的保護層,用光面爆破進行施工,以確保邊坡及隧道洞臉平整、穩定,依據爆破安全規程規定。本工程需要控制的主要有飛石,控制爆破個別飛石對施工駐地、過往人員、車輛的危害為該段施工的重點,控制危害方法主要有選擇合理的單耗、合理的爆破網路、最小抵抗線方向不能朝向民房及其他建築物。

根據薩道夫斯基控制爆破震動速度公式:

反向推導一次齊爆最大裝藥量公式:

qmax=r3(vkp/kk′)3/a (式2)

式中:v — 允許最大震動速度, cm/s,本工程最近建築物為民房(磚房),根據表2分別取值計算。

k、 — 與地質地形有關的係數,本次爆破k取300、 取1.9

k′— 分散裝藥衰減係數,k′取1

r — 最大一段齊爆藥量的幾何分布中心到鄰近被保護物的距離,m

從現場來看,附近建築距爆區民房為100m:

表1:不同距離時的安全允許裝藥量表q(kg)

計算結果表明,個別飛石對民房、過往人員、車輛的危害為本次爆破影響的主要防護物件,採用淺孔台階控制爆破是可以符合安全規程要求的,但淺孔爆破要嚴格按上表控制一次齊爆爆破藥量,合理設計台階高度及孔網引數。

表3:爆破振動安全允許標準

為了確保施工安全,最大限度地發揮自有技術優勢、選定合理的爆破方式、起爆方法、施工組織措施,特制定整體方案要點如下:

1)爆破施工通過優化爆破技術引數,合理選擇起爆網路、起爆方向、積極主動地採用綜合性安全防護措施、科學地進行施工組織設計,杜絕飛石對過往行人、車輛的危害。

2)爆後要達到成型邊坡內側岩石鬆散度、粒徑滿足挖運、刷坡施工需求。

3)爆破有害效應要控制安全允許的範圍之內,確保其他設施的安全。

4)由專人負責指揮挖裝施工組織,爆破、挖裝、刷坡等工作確定在白天視線較好的條件下進行,早上6∶00至下午18∶00。並在距爆區兩端500m範圍內設定醒目的警示標牌提醒駕駛人員注意前方施工和利用傳單、海報進行施工公告。

5)組織人員成立應急清障排險小組,隨現場施工進展情況配備的防護警示背心和鐵鏟、撬棍、鏟車、挖掘機等工具及裝置隨時準備聽從指揮進行應急排險工作。

1)鑽孔直徑 d: d=42mm

2)底盤抵抗線w1: w1=(25~30)d或w1=(0.4~1.0)h

3)台階高度h:根據現場情況選取。

4)孔間距a: a=m1w1=(1.0~1.5) w1

5)排間距b: b=(0.8~1)a

6)超深δh: δh=(0.15~0.35)w1

7)單耗q: 根據地質條件取 q=0.3kg/m3

8)單孔裝藥量q: q前=qaw1h q後=qabh

9)裝藥長度l1: l1=q/qx qx: 炮孔裝藥線密度qx=1kg/m

10)填塞長度l2: l2= l- l1 應滿足l2≥1.2w1

11)根據現場爆破效果再對孔距、排距、單耗在做適當的調整

按不同台階高度計算得到淺孔台階爆破引數見表1。

表1 淺孔台階爆破參數列(d=40mm q=0.30kg/m3)

二線領導幹部工作總結

三是學員熟悉到位,提公升綜合修養。學員一致以為,我校舉行此次退二線領導幹部培訓班意義重大,非常及時必要,不是走情勢 走過場,依照培訓計畫認真組織實施,非常紮實有效。對進步理論修養和思想熟悉,關注身心健康,發揮積極的作用。從本次的學習內容看,重點就是生態文明建設 當前反 鬥爭情勢 回顧和展看我縣產業發...

西二線紅柳站裝修方案 版

目錄1.0編制說明4 1.1 編制說明4 1.2 站場概況4 1.3 裝修施工內容5 1.4 藍圖做法5 1.5 說明7 2.0 施工部署8 3.0 西二線紅柳站站場裝飾裝修方案11 3.1 大門形象牆 電動伸縮門11 3.1.1 站場大門形象牆11 3.2 地面樓面工程12 3.2.1 單體外踏步...

二線制 三線制和四線制區別

我們討論的兩線制 三線制 四線制,是指各種輸出為模擬直流電流訊號的變送器,其工作原理和結構上的區別,而並非只指變送器的接線形式。否則熱電偶配毫伏計測量溫度可稱為是兩線制的鼻祖了 幾線制的稱謂,是在兩線制變送器誕生後才有的。這是電子放大器在儀表中廣泛應用的結果,放大的本質就是一種能量轉換過程,這就離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