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線制 三線制和四線制區別

2022-09-20 19:12:04 字數 2279 閱讀 4370

我們討論的兩線制、三線制、四線制,是指各種輸出為模擬直流電流訊號的變送器,其工作原理和結構上的區別,而並非只指變送器的接線形式。否則熱電偶配毫伏計測量溫度可稱為是兩線制的鼻祖了!

幾線制的稱謂,是在兩線制變送器誕生後才有的。這是電子放大器在儀表中廣泛應用的結果,放大的本質就是一種能量轉換過程,這就離不開供電。因此最先出現的是四線制的變送器;即兩根線負責電源的**,另外兩根線負責輸出被轉換放大的訊號(如電壓、電流、等)。

但目前,很多變送器採用二線制。

因為要實現兩線制變送器必須同時滿足以下條件:

1.v≤emin-imaxrlmax

變送器的輸出端電壓v等於規定的最低電源電壓減去電流在負載電阻和傳輸導線電阻上的壓降。

2. i≤imin

變送器的正常工作電流i必須小於或等於變送器的輸出電流。

3. p<imin(emin-iminrlmax)

變送器的最小消耗功率p不能超過上式,通常<90mw。

式中:emin=最低電源電壓,對多數儀表而言emin=24(1-5%)=22.8v,5%為24v電源允許的負向變化量;

imax=20ma;

imin=4ma;

rlmax=250ω+傳輸導線電阻。

如果變送器在設計上滿足了上述的三個條件,就可實現兩線制傳輸。所謂兩線制即電源、負載串聯在一起,有一公共點,而現場變送器與控制室儀表之間的訊號聯絡及供電僅用兩根電線,這兩根電線既是電源線又是訊號線。兩線制變送器由於訊號起點電流為為變送器提供了靜態工作電流,同時儀表電氣零點為 不與機械零點重合,這種「活零點」有利於識別斷電和斷線等故障。

而且兩線制還便於使用安全柵,利於安全防爆。

兩線制變送器如圖一所示,其供電為輸出訊號為負載電阻為250ω,24v電源的負線電位最低,它就是訊號公共線,對於智慧型變送器還可在訊號上載入hart協議的fsk鍵控訊號。

圖一兩線制變送器接線示意圖

由於訊號制的普及和應用,在控制系統應用中為了便於連線,就要求訊號制的統一,為此要求一些非電動單元組合的儀表, 如**分析、機械量、電量等儀表,能採用輸出為訊號制,但是由於其轉換電路複雜、功耗大等原因,難於全部滿足上述的三個條件,而無法做到兩線制,就只能採用外接電源的方法來做輸出為的四線制變送器了。

四線制變送器如圖二所示,其供電大多為也有供電為的。輸出訊號有負載電阻為250ω,或者 負載電阻為0-1.5kω;有的還有ma和mv訊號,但負載電阻或輸入電阻,因輸出電路形式不同而數值有所不同。

圖二四線制變送器接線示意圖

有的儀表廠為了減小變送器的體積和重量、並提高抗干擾性能、減化接線,而把變送器的供電由改為低壓直流供電,如電源從電源箱取用,由於低壓供電就為負線共用創造了條件,這樣就有了三線制的變送器產品。

三線制變送器如圖三所示,所謂三線制就是電源正端用一根線,訊號輸出正端用一根線,電源負端和訊號負端共用一根線。其供電大多為輸出訊號有 負載電阻為250ω或者負載電阻為0-1.5kω;有的還有ma和mv訊號,但負載電阻或輸入電阻,因輸出電路形式不同而數值有所不同。

圖三三線制變送器接線示意圖

以上三個圖中,輸入接收儀表的是電流訊號,如將電阻rl併聯接入時,則接收的就是電壓訊號了。

從上面敘述可看出,由於各種變送器的工作原理和結構不同,從而出現了不同的產品,也就決定了變送器的兩線制、三線制、四線制接線形式。對於使用者而言,選型時應根據本單位的實際情況,如訊號制的統

一、防爆要求、接收裝置的要求、投資等問題來綜合考慮選擇。

要指出的是三線制和四線制變送器輸出的訊號,由於其輸出電路原理及結構與兩線制的是不一樣的,因此在應用中其輸出負端能否和24v電源的負線相接?能否共地?這是要注意的,必要時可採取隔離措施,如用配電器、安全柵等,以便和其它儀表共電、共地及避免附加干擾的產生。

最後談談兩線制改四線制、四線制改兩線制的問題。

從上述可知各種線制變送器都能存在,那總是有存在的理由,否則就不會有那麼多的線制了,由使用者來改動線制是很困難的,再者實際意義也不大。

如果要把傳輸訊號為的四線制變送器改為兩線制,首先遇到的問題,就是其起始電流為零,在電流為零狀態下,變送器的電子放大器是無法建立工作點的,因此將難於正常工作。如果用直流電源,並保證儀表原來的恆流特性,當變送器在負載電阻為0-1.5kω時,與其串聯的反饋動圈電阻2kω左右, 當輸出為10ma時,這兩部分的電壓降將大於24v,也就是說用供電,負載為0-1.

5kω時,要保證恆流特性是不可能的,也就談不上用兩線制傳輸了。

70年代曾有儀表廠做過把的四線制變送器改為兩線制變送器的工作,具體做法是:對原來的變送器電路進行改進,並將供電電壓提高至 但變送器的起始電流仍不能為零,為此採用負向電流來抵消負載電阻上的起始輸出4ma的電流。但這樣的產品也沒有能得到推廣和應用。

如果想將兩線制改為四線制,根本沒有必要,再者這是一種技術上的倒退。

兩線制 三線制 四線制的區別和原理

兩線制 三線制 四線制,是指各種輸出為模擬直流電流訊號的變送器,其工作原理和結構上的區別,而並非只指變送器的接線形式。否則熱電偶配毫伏計測量溫度可稱為是兩線制的鼻祖了 幾線制的稱謂,是在兩線制變送器誕生後才有的。這是電子放大器在儀表中廣泛應用的結果,放大的本質就是一種能量轉換過程,這就離不開供電。因...

兩線制和四線制

兩線制 三線制 四線制的原理及其區別 所謂的兩線制 三線制 四線制,是指各種輸出為模擬直流電流訊號的變送器,其工作原理和結構上的區別,而並非只指變送器的接線形式。幾線制的稱謂,是在兩線制變送器誕生後才有的。這是電子放大器在儀表中廣泛應用的結果,放大的本質就是一種能量轉換過程,這就離不開供電。因此最先...

三相四線制與三相五線制有什麼區別和不同

三相四線制即tn c系統,其包含三根相線l1 a 相 l2 b 相 l3 c 相和一根零線pen,是工作零線與保護零線合一設定的接零保護系統。pen線是為了從380v相間電壓中獲得220v線間電壓而設的,有的場合也可以用來進行零序電流檢測,以便進行三相供電平衡的監控。三相五線制即tn s系統 含t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