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線制道岔控制電路 啟動電路跑圖 表示電路跑圖

2023-02-10 17:21:03 字數 5473 閱讀 7174

訊號基礎四線制道岔控制電路

道岔控制電路由動作電動轉轍機的啟動電路和反映道岔實際位置的表示電路組成。

一、道岔啟動電路:

1、道岔啟動電路應滿足的技術條件:

(1)道岔區段有車時,道岔不應轉換。此種鎖閉的作用叫做區段鎖閉。

(2)進路在鎖閉狀態時,進路上的道岔,都不應再轉換。此種鎖閉的作用叫做進路鎖閉。

(3)在道岔啟動電路已經動作以後,如果車隨後駛入道岔區段,則應保證轉轍機能繼續轉換到底,不要受上列(1)的限制而停轉。

(4)道岔啟動電路動作後,如果由於轉轍機的自動開閉器接點接觸不良或電動機的整流子與電刷接觸不良,以致電動機電路不通時,應使啟動電路自動停止工作復原,保證道岔不會在轉換。

(5)為了便於維修試驗,以及在尖軌與基本軌之間夾有障礙物,致使道岔轉不到底時,能使道岔轉回原位,必須保證道岔無論轉到什麼位置,都可隨時用手動操縱方法使它向迴轉。

(6)道岔轉換完畢,應自動切斷電動機的電路。

2、道岔控制方式:

控制道岔轉換的方式有三種:人工轉換;進路式操縱;單獨操縱。

(1)人工轉換:當停電、故障、維修、清掃時,在現場用手搖把將道岔轉換至所需位置。

(2)道岔進路操縱:以進路的方式使進路的要求接通電動轉轍機將道岔轉換到定位或反位。選岔網路按照選路的要求,選出進路上各組道岔應轉向的位置,即某道岔是定位操縱繼電器dcj吸起,就接信道岔啟動電路使該道岔轉向定位;是反位操縱繼電器fcj吸起,就接信道岔啟動電路使該道岔轉向反位。

全進路上的道岔按進路要求一次排出。

(3)為了維修、試驗道岔和開放引導訊號排列引導進路等,需要對道岔進行單獨操縱。單獨操縱道岔的方法是:按下被操縱道岔按鈕ca,若要使它轉向定位,則同時按下道岔總定位按鈕zda,接信道岔控制電路使該道岔轉向定位;若要使它轉向反位,則同時按下道岔總定位按鈕zfa,接信道岔控制電路使該道岔轉向反位。

進路式操縱操縱與單獨操縱之間的關係是:道岔的單獨操縱優先於進路式操縱。

3、道岔啟動電路的工作原理:

道岔啟動電路採用分級控制方式控制道岔轉換,由第一啟動繼電器1d**檢查聯鎖條件,符合要求後才能勵磁吸起;然後由第二啟動繼電器2d**控制電機的旋轉方向,以決定使電機轉向定位轉向反位;最後由直流電機轉換道岔。

(1)按進路方式動作的道岔啟動電路:

圖示電路道岔在定位狀態,當選路將該道岔選至反位時,fcj勵磁吸起檢查進路解鎖後,由fcj第六組前接點將1d**的3—4線圈勵磁電路接通,其勵磁電路為:

1d**勵磁後,用其前接點構成2d**的轉極,轉極後用2d**第四組接點切斷1d**的勵磁電路。2d**的轉極電路為:

kz—1d**41—42—2d**2—1—caj11—13—fcj61—62—kf

由於1d**的吸起和2d**的轉極,構通1d**的1—2線圈自閉向室外電機送電電路,使電動轉轍機直流電動機轉動,將道岔從定位轉換至反位。電機轉換過程中保持1d**自閉吸起。電機供電電路為:

dz220—rd3—1d**1-2—1d**12-11—2d**111-113—外線x2—自動開閉器接點11-12—電動機定子線圈2-3—電動機轉子線圈3—4—遮斷器05—06—外線x4—2d**122—123—rd2—df220。

由於電動轉轍機表示杆的作用,道岔剛轉換時,自動開閉器第二組動接點將41—42接點接通;待道岔轉換至反位後,自動開閉器第一組動接點將11—12接點斷開,使電動機停止轉動。同時切斷1d**的1—2線圈電路,使1d**緩放後落下,用其第一組後接點接信道岔表示電路。在道岔轉換過程中,2d**保持不動。

若要將道岔轉回定位,只需選路時dcj吸起,則1d**又勵磁,2d**的3—4線圈接通又轉極,直流電動機定子1—3線圈通電將道岔轉至反位,自動開閉器41—42接點斷開,電機停轉,1d**落下接信道岔反位表示電路。

(2)道岔單獨操縱時啟動電路的動作:

單獨操縱道岔時,啟動電路的動作與上述選岔時動作完全一樣,只不過kf電源是條件電源,並由道岔按鈕繼電器caj將其接入1d**和2d**電路中,使它們勵磁、轉極,啟動道岔轉換。

為了防止道岔誤動,單獨操縱道岔採用雙按鈕方式,為此每個咽喉設兩個道岔總操縱繼電器—道岔總定位操縱繼電器zdj和道岔總反位操縱繼電器zfj。它們分別受zda和zfa控制。為了防止同時誤按zda和zfa,造成zda和zfa同時勵磁,兩個繼電器的勵磁電路中均互相接有對方的第一組後接點進行互切,達到同時只准乙個勵磁的目的。

進路在人工解鎖時,不允許道岔單獨操縱,故在zdj和zfj勵磁電路kf電源處,接有總人工解鎖繼電器zrj的第二組後接點,人工解鎖時zrj吸起切斷zdj和zfj的kf電源,使它們不能勵磁,送不出啟動道岔的條件電源kf-zdj或kf-zfj。

單獨操縱轉動道岔時,按下zfa,使zfj吸起,fk-zfj有電,再按下被操縱道岔按鈕使caj吸起後,即可使得1d**勵磁、2d**轉極,將直流電動機電路接通使道岔轉至反位。同樣,caj的吸起和條件電源kf-zdj有電,可使道岔轉至定位。

4、道岔啟動電路應滿足的技術條件是如何實現的:

(1)在.第一道岔啟動繼電器1d**勵磁電路中檢查sj的前接點,證明道岔既未被區段鎖閉又未被進路鎖閉,實現了技術條件(1)和(2);

(2)為了在道岔啟動後不受區段鎖閉和進路鎖閉的控制,以保證道岔轉換到底,增加了1d**的1-2線圈與電動機串接的自閉電路,使電動機轉動時脫離sj的控制。為保證道岔轉換中不受車站值班員的控制迴轉,選岔網路上fcj和dcj的勵磁是互切的,同時只准乙個勵磁。道岔轉不到底時,通過sj前接點自閉的fcj或dcj將不會落下,非得道岔轉到底sj落下後,才能使道岔操縱繼電器復原。

另外2d**轉極向電動機送電後,其有極接點將不會變動,以保持電流方向不變,使電動機向乙個方向轉到底,直到自動開閉器動作才切斷電源,以上措施保證了第(3)項技術條件的實現。

(3)1d**的1-2線圈阻值很小,僅為0.44ω,它與電動機串聯,只有道岔啟動使電動機轉動後,有較大的電流流經它的1-2線圈,它才能保持吸起。若啟動後,電動機迴路中有某處接觸不良,使流過1d**的1-2線圈電流大大減少,即會落下切斷向電動機的供電電路,從而阻止此後再自動接通,實現了技術條件(4)。

(4)為了使道岔因故障不能轉到底時,能在值班員操縱下轉回原位,電路中採取了三項措施,以保證其第(5)項技術條件的實現。

第一,在電動機啟動時,自動開閉器的另一組接點馬上就接通使電動機準備反轉的迴路。如有定位轉向反位時,自動開閉器第二組動接點先動,接通41-42電動機準備反轉的迴路,當車站值班員進行迴轉操縱時2d**轉極後,電動機迴轉電路就被接通。

第二,將單獨操縱道岔的道岔按鈕繼電器caj接點接在dcj或fcj接點前面,它對1d**的勵磁和2d**的轉極比進路操縱優先。一旦選路不能使某道岔轉到底時,可先按下z**,使kz-z**-h無電,將進路上的道岔操縱繼電器復原,然後採用單獨操縱道岔的方法使道岔隨時轉回原位。

第三,為了防止道岔因尖軌出有障礙物使電動機空轉,保險燒斷後,不能再使電動機迴轉,將其df220電源處分設定位保險絲rd1和反位保險絲rd2(均為3a)。一旦電動機空轉燒斷一處保險後,仍然保證電動機能迴轉。

(5)道岔轉換完畢到為密貼後,自動開閉器21-22接點接通,使11-12接點斷開,從而自動切斷電動機電路使電動機停轉;同時使1d**的1-2線圈失磁,1d**落下接信道岔表示電路,從而實現第(6)項技術條件。

自動開閉器兩組接點不同時動作,是受表示杆密貼檢查缺口的控制,啟動時準備接通反轉電路;道岔轉到底後切斷電動機電路,是道岔電路的乙個重要環節。

為保護維修人員的安全,凡開啟電動轉轍機機蓋後,蟄斷器05-06接點隨即切斷電動機動作電路,以防維修時電動轉轍機被操縱。但要注意,此時仍能建立不改變該道岔的進路,仍需注意來往車輛。

由於1d**從勵磁轉為自閉的過程中將因接點轉換而瞬間斷電,為保證1d**可靠自閉,採用緩放型繼電器。

二、道岔表示電路:

1、道岔表示電路的技術條件

(1)只能用道岔表示繼電器的***反映道岔的位置,不准用乙個繼電器的吸起和落下來表示道岔的兩種位置。即只能用定位表示繼電器dbj的吸起表示道岔在定位;用反位表示繼電器fbj的吸起表示道岔在反位;

(2)當外線發生混線或混入其它電源時,必須保證不致時dbj和fbj錯誤勵磁;

(3)在道岔轉換過程中,或發生擠岔、停電、斷線等故障時,應保證dbj和fbj落下。

2、道岔表示電路的工作原理

道岔表示電路的dbj和fbj由兩個偏極繼電器(jpxc-1000型)

組成,由道岔表示變壓器bb供電,經插接器cjq與電動轉轍機的自動開閉器接點聯結起來,並將整流二極體附在cjq上。道岔轉到定位或反位後,1d**失磁落下,用其後接點接信道岔表示電路。表示電路如圖。

道岔在定位時,dbj的勵磁電路如下:

bbⅱ—dbj1-4—2d**132-131—1d**13-11—2d**111-112—外線x1—自動開閉器41、31-32接點—二極體z1-2—自動開閉器22、33-34接點—移位接觸器04-03接點—自動開閉器13-14—外線x3—r2-1—bbⅱ。

dbj由道岔變壓器二次側供給的220v交流電源,通過電動轉轍機自動開閉器的定位轉通接點,經整流二極體將交流電進行半波整流,其電流的方向正好構成dbj的勵磁吸起。在交流電的另半周,由於有電容器c的放電電流,所以能保持dbj的穩定吸起。

當道岔轉到反位後,自動開閉器反位表示接點21-22、23-24及44-43接通,2d**處於反極性狀態,整流二極體反接於表示電路中,改變了半波整流電流的方向使fbj吸起,表示道岔處於反位。

不論道岔是處於定位還是反位,為了確切地反映道岔位置,都檢查了自動開閉器兩組動接點的動作一致性。dbj勵磁電路中,不但檢查了自動開閉器第一組動接點組13-14接通,而且又檢查了第二組動接點31-32、33-34的接通,用以確認接觸良好和動接點的一致性。fbj的勵磁也檢查了自動開閉器第二組和第四組接點的接通一致性。

當道岔尖軌有障礙使電動機空轉時,1d**不能落下,使表示電路不能接通;或道岔被擠,自動開閉器兩組動接點被表示杆移位將檢查柱抬起處於中間狀態而斷開表示電路,同時移位接觸器01-02和03-04也被動作桿上頂柱斷開,使得dbj和fbj均處於落下狀態,表示道岔查發生故障,擠岔報警電路被接通發出擠岔報警。 因此道岔表示電路不僅能正確反映道岔的故障情況。

3、道岔表示電路如何實現技術條件

(1)當外線混線時,可防止dbj或fbj的錯誤勵磁,因為此時整流二極體失去作用,偏極繼電器中流過交流電不會吸起;

(2)當電容器c擊穿時,道岔表示繼電器被c短路掉,從而不會勵磁;當電容器引線斷線時,由於失去濾波作用,dbj或fbj將會顫動;

(3)當外線上混入外界電源時,由於採用bb變壓器隔離,混入的電源不能構成閉合迴路,可防止道岔表示繼電器誤動。

(三)道岔控制電路例項

為了節省電纜和檢查道岔的動作與表示的一致性,四線制道岔控制電路的啟動電路和表示電路是合用外線的,僅增加了一條專用表示迴線x3。實際應用的道岔控制電路見圖08四線制道岔控制電路圖。

由於啟動電路和表示電路不會同時工作,可以共用。兩電路由1d**接點區分。啟動道岔轉換時,1d**的1-2線圈向電動機送電以轉換道岔;道岔轉換到位後,自動開閉器斷開電動機電路,電動機停轉,使1d**第一組後接點將道岔表示電路接入外線x1和x2,檢查道岔到位密貼後使dbj或fbj勵磁。

另外,為保持兩個道岔表示繼電器中同時只准有乙個吸起,表示電路中接入2d**第二組有極接點來區分dbj和fbj,同時還能表示繼電器的勵磁狀態與道岔位置的一致性。

zd6型電動轉轍機與道岔四條控制線採用插接器cjq聯結起來,這對於維修時更換電動轉轍機非常方便。但更換時要記住,更換的電動轉轍機是左開還是右開,其內部配線是不相同的,千萬不能搞錯。

兩線制和四線制

兩線制 三線制 四線制的原理及其區別 所謂的兩線制 三線制 四線制,是指各種輸出為模擬直流電流訊號的變送器,其工作原理和結構上的區別,而並非只指變送器的接線形式。幾線制的稱謂,是在兩線制變送器誕生後才有的。這是電子放大器在儀表中廣泛應用的結果,放大的本質就是一種能量轉換過程,這就離不開供電。因此最先...

四相步進電機控制電路

里仁學院 eda課程設計 任務書 eda設計階段 四相步進電機工作原理 該步進電機為一四相步進電機,採用單極性直流電源供電。只要對步進電機的各相繞組按合適的時序通電,就能使步進電機步進轉動。圖1是該四相反應式步進電機工作原理示意圖。圖1 四相步進電機步進示意圖 開始時,開關sb接通電源,sa sc ...

二線制 三線制和四線制區別

我們討論的兩線制 三線制 四線制,是指各種輸出為模擬直流電流訊號的變送器,其工作原理和結構上的區別,而並非只指變送器的接線形式。否則熱電偶配毫伏計測量溫度可稱為是兩線制的鼻祖了 幾線制的稱謂,是在兩線制變送器誕生後才有的。這是電子放大器在儀表中廣泛應用的結果,放大的本質就是一種能量轉換過程,這就離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