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線制自動閉塞方向電路 學習

2023-02-10 17:18:04 字數 3342 閱讀 2709

學習資料

一、正常辦理:

假設甲站為接車站,乙站為發車站,乙站向甲站發車為正方向行車。當區間空閒時,甲站接車方向箭頭為黃色,乙站發車方向箭頭為綠色,如圖一所示:

圖一如果這時甲站要反方向發車,可用正常辦理方式改變執行方向,即甲站值班員只需辦理一條反方向發車進路就可以自動改變執行方向,即乙站改為接車站,甲站改為發車站。此時,因甲站辦理了反方向發車進路,因此甲、乙兩站j**、j**f、j**f2均落下,甲、乙兩站控制台方向箭頭均顯示紅色。如圖二所示:

圖二這時,如果甲站取消發車進路或列車由甲站發出後完全駛入乙站且甲站又未辦理發車進路,延時13秒後甲站紅色發車方向箭頭變為綠色、乙站紅色接車方向箭頭變為黃色。如圖三所示:

圖三這時,如果乙站要發車,只需辦理一條正方向發車進路就可以自動把執行方向改變回原狀。

小結:1. 採用正常辦理方式改變執行方向的必要條件是接車站接車方向箭頭為黃色、發車站發車方向箭頭為綠色。這時只需由想要發車的接車站辦理一條發車進路就可以自動改變執行方向。

2. 當兩站的方向箭頭都為紅色時,說明此時區間有車占用或發車站已辦理了發車進路或區間檢查裝置發生了故障,這時不能用正常辦理的方式改變執行方向。

3. 正方向執行區間有車占用時發車站可以正常辦理發車進路發出追蹤列車;反方向執行區間有車占用時發車站不能辦理發車進路發出追蹤列車。

4. 當正方向執行且區間有車占用時,如果出現發車站正常辦理發車進路後進路鎖閉但出站訊號機不能開放的現象(整個咽喉的出站訊號都不能開放),應檢查該發車口zbf2組合的kj繼電器(最後乙個)是否落下,若kj處於落下狀態,則有兩種方法使之重新吸起,一是發車站不再繼續發出追蹤列車(應取消發車進路光帶,讓zjj↓使kxj↑),當整個區間空閒13秒鐘後kj勵磁吸起,即可正常辦理發車進路開放出站訊號;二是發車站排列一條由該股道到發車口的調車進路並憑路票發出列車,待該列車出站後(此時微機聯鎖能對wjsj↑驅動3秒鐘)使kj勵磁吸起並自閉,此後就可以正常辦理發車進路開放出站訊號。

二、輔助辦理:

當區間檢查裝置發生故障或方向電路因故出現了相鄰兩站同為接車站的「雙接」現象(即兩站的方向箭頭均為接車方向箭頭)時,兩站的方向箭頭均為紅色。如圖

四、圖五所示:

圖四圖五

這時不能用正常辦理的方式改變執行方向,只能用輔助辦理的方式改變執行方向,即兩站值班員通過聯絡共同確認區間無車、雙方都未辦理發車進路後,首先由要改成發車站(假設為甲站)的車站值班員按壓相應的發車輔助按鈕及口令(且在倒計時尚未為0時再次按壓該發車輔助按鈕使之重新倒計時),控制台輔助辦理表示燈開始閃白燈,這時通知乙站值班員按壓相應的接車輔助按鈕和口令後,乙站控制台輔助辦理表示燈也閃白燈,隨後兩站的控制台輔助辦理表示燈由閃白燈變為穩定白燈,3秒鐘後,執行方向即被改變,甲站值班員不必再按壓發車輔助按鈕,隨後乙站、甲站輔助辦理表示燈先後熄滅,輔助辦理結束,甲站改為發車站,乙站改為接車站。如圖六所示:

圖六如果在執行方向改變過來13秒鐘後甲站方向箭頭變為綠色、乙站方向箭頭變為黃色(如圖七所示),則說明電路已恢復正常,此時甲站可以往乙站排列反方向發車進路。

圖七如果在執行方向改變過來13秒鐘後兩站的方向箭頭仍為紅色(如圖六所示),說明可能是區間軌道電路故障還未排除。此時因甲站往乙站發車為反方向執行,因此甲站不能開放出站訊號,只能憑路票發車。

如果在圖六所示的情況下乙站想往甲站發車要改為發車站,仍須甲乙兩站值班員共同確認區間無車後採用輔助辦理的方式改變執行方向,辦理方法如前所述。執行方向改變後如圖八所示:

圖八如果在執行方向改變過來13秒鐘後兩站的方向箭頭仍為紅色(如圖八所示),說明可能是區間軌道電路故障還未排除。此時乙站往甲站發車雖然是正方向執行,但乙站第一趟列車出站時,其出站訊號機將不會開放訊號(因為j**f2落下而使kj無法吸起),必須排列一條由該股道到發車口的調車進路並憑路票發出列車(目的是使wjsj吸起使kj吸起並自閉)。此後若再發車,則可直接辦理發車進路,列車憑出站訊號機顯示行車。

小結:1. 不管是區間檢查裝置發生了故障,還是方向電路出現了「雙接」現象,其輔助辦理方式都是相同的。

2. 執行方向改變過來13秒鐘後,若發車站方向箭頭變為綠色、接車站方向箭頭變為黃色,說明電路恢復正常,發車站可以直接排列發車進路開放出站訊號;若兩站方向箭頭仍為紅色,則說明區間軌道電路仍有故障。

3. 輔助辦理時,如果兩站值班員順序按壓了相應的發車輔助按鈕、接車輔助按鈕及其口令後,兩站的輔助辦理表示燈都繼續閃白燈,則有可能是車站值班員操作不熟練(如要發站沒有連續電擊相應發車閉塞按鈕及口令,要接方沒有及時點選相應接車閉塞按鈕及口令而造成j**、tjj電路無電),此時必須按技術要求辦理。

4.如果輔助辦理確實不行,說明與正常辦理的公共部分電路有故障,必須將故障排除後才能辦理。

三、電路圖名稱符號對照表:

四、正常改方時的電路動作層次及條件關係

五、輔助改方時的電路動作層次及條件關係

六、在空閒情況下的繼電器狀態(沒標明箭頭的為落下狀態)

七、外線電源裝置、繼電器型號及電流引數:

電源採用zg1-220/0.1型整流器,有兩路輸出,可供出60v、80v、100v、130v、160v、220v不同電壓值;fj1、fj2繼電器型號為jyxc3-270,其轉極電流為20-32 ma ;j**繼電器型號為jwxc1-h600,其反向工作電壓不小於14.3v(折合成電流為23.

8ma);為使回路上各繼電器能可靠工作一般將外線迴路電流調至35-38 ma。

八、二線制自動閉塞方向電路的缺陷問題

1、 影響運輸效率問題:正向發車的kj勵磁電路沒有考慮因停電落下的重新吸起問題(主要反映在沒有辦理改方的情況下而正方向還有列車在區間時的後發列車開放不了訊號)。

2、 電容問題:c1處於不間斷充電狀態容易壞,如果c1失效將無法正常辦理改方。

3、 輔助辦理問題:輔助辦理實際上很難辦理,或者說在多數情況下簡直不能辦理,原因是仍然要檢查整流矽、電纜、電纜線間絕緣不良等正常辦理的大部份條件,而且要求車站人員必須操作非常熟練。

九、故障判斷及查詢方法

1、在未辦理改方且相鄰兩站又沒排列進路的情況下,兩站均出現接發紅顯示故障:

①接車方應測試外線電壓,判斷是否為電源故障(因電源是由接車方提供)

②發車方應測試外線電壓,判斷是否為電纜斷線(無電壓)或電纜混線故障(電壓低)。查詢辦法有二個:一是使用電纜故障測試儀在兩站相應組合的外線甩開後測試判斷故障點(注意座標誤差);二是利用機械表電阻檔,在接車站甩開內線測試外線環阻進行判斷,正常迴路電阻=2×(可調r+fj1線圈+j**線圈+單芯電纜電阻)≈2.

5kω)。

③如不是上述問題,發車方再觀察各電路層次的繼電器狀態,找出故障電路環節並測試查詢。

2、正方向還有列車在區間時,後發列車開放不了訊號故障:

應觀察本站相應發車組合的kj(最右邊乙個)狀態,如kj落下可判斷為瞬間停電造成。處理辦法有二個:一是發車站不再繼續發出追蹤列車,當整個區間空閒13秒鐘後kj勵磁吸起,即可正常辦理發車進路開放出站訊號;二是發車站排列一條由該股道到發車口的調車進路並憑路票發出列車,待該列車出站後kj勵磁吸起,此後就可以正常辦理發車進路開放出站訊號。

二線制 三線制和四線制區別

我們討論的兩線制 三線制 四線制,是指各種輸出為模擬直流電流訊號的變送器,其工作原理和結構上的區別,而並非只指變送器的接線形式。否則熱電偶配毫伏計測量溫度可稱為是兩線制的鼻祖了 幾線制的稱謂,是在兩線制變送器誕生後才有的。這是電子放大器在儀表中廣泛應用的結果,放大的本質就是一種能量轉換過程,這就離不...

二線領導幹部工作總結

三是學員熟悉到位,提公升綜合修養。學員一致以為,我校舉行此次退二線領導幹部培訓班意義重大,非常及時必要,不是走情勢 走過場,依照培訓計畫認真組織實施,非常紮實有效。對進步理論修養和思想熟悉,關注身心健康,發揮積極的作用。從本次的學習內容看,重點就是生態文明建設 當前反 鬥爭情勢 回顧和展看我縣產業發...

西二線紅柳站裝修方案 版

目錄1.0編制說明4 1.1 編制說明4 1.2 站場概況4 1.3 裝修施工內容5 1.4 藍圖做法5 1.5 說明7 2.0 施工部署8 3.0 西二線紅柳站站場裝飾裝修方案11 3.1 大門形象牆 電動伸縮門11 3.1.1 站場大門形象牆11 3.2 地面樓面工程12 3.2.1 單體外踏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