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建鐵路西安至安康線增建第二線工程環境影響評價 簡本

2021-06-28 12:44:01 字數 5484 閱讀 9672

一、專案概況

1、線路走向

改建鐵路西安安康線增建第二線工程位於陝西省西南部,線路北起隴海鐵路窯村(灞橋)車站,經西安市灞橋、長安區,沿既有18.46km雙線隧道穿越秦嶺後,再經柞水、鎮安、旬陽,南抵終點安康市旬陽北站,全線長203.37 km,其中新建線路建築長度180.

68km,行政區劃上依次行經陝西省西安市、商洛市和安康市。

2、主要技術標準

⑴鐵路等級:ⅰ級。

⑵正線數目:雙線。

⑶限制坡度:6‰、雙機13‰。

⑷路段旅客列車設計行車速度與最小曲線半徑:

既有線100~120km/h,最小曲線半徑一般800m,困難550m(個別保留500m);

增建二線160km/h,最小曲線半徑一般2000m,困難1600m。(利用既有線區段維持現狀)

⑸牽引種類:電力。

⑹機車型別:貨運機車暫按ss4型,客運機車暫按ss7e型。

⑺牽引質量:4000t。

⑻到髮線有效長度:850m,預留1050m。

⑼機車交路

西安機務段的電力機車擔當西安至安康、江北(重慶)、漢中、**、襄樊間的機車交路,成都機務段的電力機車擔當成都至安康、西安間的機車交路。

新豐鎮機務段的電力機車擔當新豐鎮至安康、重慶西、襄樊北間的機車交路。

⑽閉塞型別:自動閉塞。

3、主要工程內容

本專案為國鐵ⅰ級電氣化鐵路,增建二線速度目標值160 km/h。**西安至安康段近期客車41對,貨車44對。

本工程新建大中橋31060.3m/69座,新建隧道105675.8m/59座,橋隧總長136.

95km,佔線路長度的75.8%;改建車站10處,其中中間站4處,越行站6處;全線占地411.45hm2,其中,永久占地169.

77hm2,臨時占地241.68hm2;土石方填挖總量約1248.1萬m3,其中,填方約222.

4萬m3,挖方1025.8萬m3(含隧道挖方767.5萬m3),外借方74.

4萬m3,棄土棄渣量877.8萬m3;全線初步設定取土場17處,棄土棄渣場47處,砂石料場18處;全線新修、整修便道約59.4km,其中,新修施工便道29.

7km,整修既有道路29.66km;全線拆遷房屋122070m2,拆遷居民住戶約500戶;本工程總投資798292.79萬元,其中靜態投資總額為709706.

15萬元,土建投資471313.6萬元,由鐵道部投資。

本專案計畫2023年8月開工,2023年6月底建成,總工期為3年,建設單位為西安鐵路局。

1、環境敏感目標

沿線生態環境保護目標主要有終南山國家森林公園、南五颱及柞水溶洞省級風景名勝區、秦嶺北麓生態功能保護區、石砭峪水庫水源地、柞水縣乾佑河水源地、基本農田、水土流失等。

2、生態環境

(1)環境保護目標

沿線生態環境保護目標主要有終南山國家森林公園、南五颱及柞水溶洞省級風景名勝區、秦嶺北麓生態功能保護區、基本農田、水土流失等。

(2)生態環境現狀

本工程依次經過渭河兩側黃土臺塬農業區、秦嶺山地水源涵養與生物多樣性保育生態功能區、漢江兩岸丘陵盆地農業生態功能區。線路在dk59~dk92+500穿過秦嶺北麓ⅲ區的秦嶺低山丘陵水源涵養與水土保持功能區,為保護性開發區。

線路所經的渭河兩岸黃土臺塬農業區,為農田生態系統, 農業和果品業發達,宜農土地多,以農業為主,林業、牧業為輔,種植業佔較大優勢,土壤侵蝕中度敏感。由於長期受人類活動影響,已無天然植被,主要以栽培的落葉闊葉樹種和農業植物群落為主。

線路所經秦嶺北坡中西段及秦嶺南坡為典型山地生態系統,耕地少,林地多,牧業和林地佔較大優勢,植被覆蓋度高。本段水源涵養、天然林、生物多樣性保護良好。

漢江兩岸丘陵盆地農業生態功能區的漢江兩岸低山丘陵土壤侵蝕控制區副區,主要為農業區,土壤侵蝕敏感。

本工程線路多布設於河谷區,既有西安至安康高速公路、西康鐵路及沿線村民均沿河谷階地布設,人類活動比較頻繁,線路布設區域未發現國家級、省級保護的物種、瀕危珍稀物種及地方特有種、古樹名木。

(3)主要環境影響和措施

鐵路工程建設破壞的植被總面積為230.69hm2,佔工程總用地面積的50.07%,其中以栽培植被破壞面積最大,面積193.

61 hm2,佔破壞植被總面積的83.9%,其次為灌叢和草叢,二者破壞植被面積共計36.72hm2,佔破壞植被面積的15.

92%。工程破壞植被資源面積佔該類植被面積的比例均較小,且主要為栽培植被及地帶性植被,工程建設對鐵路沿線區域的植被資源影響不大。

鐵路建設占用的土地資源總面積為411.45 hm2,其中占用耕地面積最大,約為總用地面的45.88%,其次是荒草地,約為總用地面的30.

63%。因工程建設對沿線土地資源占用比利有限,對鐵路沿線區域的土地資源的影響不大。本次工程占用基本農田188.

73hm2,主要為路基站場等永久工程占用,工程占用基本農田佔沿線基本農田總面積的0.015%,且鐵路建設是乙個帶狀工程,影響範圍本身有限,通過採取土地補償、復墾及調整土地利用規劃等措施可控制工程建設對當地基本農田的影響。對沿線土地格局不會造成影響。

本專案建設共擾動原生地表的面積411.45hm2,產生棄土棄碴877.8萬m3,砍伐和占用林木折合面積68.

1hm2。新增水土流失主要**於主體工程及取棄土、棄碴場,專案建設期在不採取任何水保措施的前提下,建設期水土流失總量為38.6萬t,新增水蝕量29.

8萬t,將會使專案區的侵蝕模數由中度上公升為強度侵蝕,其引發的水土流失危害主要為破壞或阻塞灌溉渠道,淤積河床,影響河流水質,導致土地生產力和涵養水源、保持水土的功能下降,同時棄土棄渣若隨意堆棄可能侵占或堵塞河道、溝道,引發泥石流等危害。

在採取設計已有的路基擋牆、路基坡面防護、沖刷防護及路基坡面植灌木綠化措施,和本次環評提出的站場、區間路基兩側綠化和取棄土(碴)場植物防護、土地復墾、棄土、棄碴擋牆防護以及施工便道、施工場地、營地平整、清理及撒草籽促進植被恢復措施後,將新增路基坡面植物防護面積221.4hm2、區間綠化面積36.92hm2、站場綠化面積4.

28hm2,將恢復取土場植被防護面積12.05hm2、棄渣場植被防護面積47.93hm2、大臨工程植被防護面積54.

37hm2。可使專案區擾動土地治理率達到96.3%,水土流失治理度達到96%,水土流失控制比達到0.

91,攔碴率達到86%,植被恢復係數達到99%,林草覆蓋率達到29.2%,植物措施面積高於專案建設中占用和砍伐的苗圃、果園和林地面積27.9hm2的約13.

5倍,專案區林草植被覆蓋率高於沿線所經地區,植被覆蓋度大大增加,工程竣工3-5年後,植物措施將充分發揮其水土保持效益,對防治水土流失,改善沿線生態環境都具有良好的生態效益。

既有線長隧道開挖基本上未引起隧道頂部居民飲水困難,二線工程基本上平行於既有線布設。近年來,當地貫徹執行國家退耕還林(草),封山育林的政策,山體坡度大於25°的居民已從山頂搬遷到山下,少數散居居民,一般從溝口、峪口取水,水源方式一般為表層基岩裂隙泉水或小溪水,補充**為大氣降雨,隧道施工一般不會影響村民取水。為了確保居民飲水,建議施工期應加強水源的監測,根據實際情況,採取必要的措施。

(4)評價結論

線路所經地區主要為農業生態系統和林業生態系統,由於所在地區植物生境好,適宜於各種植物生長,系統可以得到較穩定的維持和發展,且具有一定的抗干擾能力,評價範圍內生態系統具有相對的穩定性及功能完整性。鐵路對生態環境的影響主要表現在工程占地、路基填築、取、棄土、棄碴等土石方作業,通過落實各項減緩補償措施,工程不會對當地的生態環境產生較大的危害。工程竣工3-5年後,植物措施將充分發揮其水土保持效益,對防治水土流失,改善沿線生態環境都具有良好的生態效益。

3、聲環境

(1)環境保護目標

評價範圍內共有雜訊敏感目標39處,其中居民30處,學校6處,2處醫院,規劃的敬老院1處。

(2)環境現狀

距離既有鐵路外軌中心線30m處晝、夜間雜訊等效聲級分別為56.8~69.9db、56.

2~68.4db,均滿足gb12525-90《鐵路邊界雜訊限值及其測量方法》昼間70db、夜間70db的標準要求。30m以內居民區敏感點晝、夜間雜訊等效聲級分別為60.

6~66.1db、60.0~65.

4db,參照gb3096-93《城市區域環境雜訊標準》4類區昼間70db,夜間55db的標準,各敏感點昼間達標,夜間超標5.0~10.4db。

沿線4類區內敏感點晝、夜間雜訊等效聲級分別為53.9~69.2db、53.

3~67.6db,昼間等效聲級均滿足gb3096—93《城市區域環境雜訊標準》之4類區昼間70db要求,夜間超過4類區55db的標準要求0.7~12.

6db,超標率93.5%。沿線2類區內敏感點晝、夜間雜訊等效聲級分別為47.

3~61.8db、45.8~60.

2db,除灞橋三隊、灞橋堡受既有隴海鐵路影響較大昼間等效聲級超過2類區昼間60db標準,超標0.4~1.8db,超標率3.

0%,其他各點昼間均達標。夜間超過2類區50db的標準要求0.1~10.

2db,超標率68.7%。沿線6處學校昼間雜訊等效聲級為46.

7~65.7db,其中營鎮小學、營盤中學、下梁鎮中學、長哨小學4處昼間雜訊等效聲級超過gb3096-93《城市區域環境雜訊標準》2類區昼間60db標準,超標0.3~5.

7db。有住校要求的4處學校夜間雜訊等效聲級為57.4~64.

4db,全部超過2類區夜間50db標準要求,超標7.4~14.4db。

2處醫院昼間雜訊等效聲級滿足2類區標準,有住院床位的大峪鄉衛生院夜間雜訊等效聲級超過2類區標準1.8db。

歲豐敬老院圍牆外晝夜間雜訊等效聲級均超過超過2類區標準,擬建臨路第一排公寓晝夜間雜訊等效聲級滿足2類區標準。

新建鐵路兩側雜訊敏感點主要受社會生活雜訊和交通雜訊影響,晝、夜間雜訊等效聲級分別為44.5~58.6db、37.

9~53.1db,昼間雜訊等效聲級滿足gb3096—93《城市區域環境雜訊標準》之2類區昼間60db要求。除受臨近西臨公路雜訊影響的豁口1處敏感點夜間雜訊等效聲級超過2類區夜間50db的標準2.

0~3.7db外,其餘各敏感點夜間達標,超標率12.9%。

(3)主要環境影響

距離鐵路外軌中心線30m處近期晝、夜雜訊等效聲級分別為56.7~67.5db、53.

9~65.4db,晝、夜間雜訊等效聲級均滿足gb12525-90《鐵路邊界雜訊限值及其測量方法》昼間70db的標準要求。除增建二線單繞遠離既有線路段晝、夜間**值較現狀值分別減小0.

6db、2.4db外,其他晝、夜**值較現狀值分別增加1.7~21.

5db,0.1~24.4db。

距離鐵路外軌中心線30m以內的敏感點近期晝、夜雜訊等效聲級分別為56.7~69.7db、54.

4~68.1db,較現狀值分別增加0.5~22.

3db,0.5~6.5db。

參照gb3096-93《城市區域環境雜訊標準》4類區昼間70db,夜間55db的標準,除留公一村線路段落為深路塹,敏感點晝夜均達標,其他各敏感點昼間達標,夜間超標2.7~13.1db。

4類區內的敏感點近期晝、夜雜訊等效聲級分別為52.4~66.6db、49.

5~64.6db,較現狀值分別增加1.7~17.

1db,0.1~21.3db。

各敏感點昼間等效聲級均滿足gb3096—93《城市區域環境雜訊標準》之4類區昼間70db要求,田王村、部隊營房、史家坡、神鹿坊等13處敏感點夜間超過gb3096-93《城市區域環境雜訊標準》4類區55db的標準要求1.2~9.6db,超標率86.7%。

鐵路荊州至嶽陽線環境影響評價

公眾參與第一次公示 根據 環境影響評價公眾參與暫行辦法 的規定,為了讓沿線公眾充分了解新建蒙西至華中地區鐵路煤運通道江陵至岳陽段的建設,促使建設單位充分考慮公眾對本專案的意見和建議,從而做出科學合理的決策,現就該專案主要資訊,向社會公眾公開,具體如下 一 專案建設名稱及工程概況 1 專案名稱 新建鐵...

地方鐵路壽平線壽光至廣饒段

三電及管道遷改工程專案 招標工作實施方案 一 專案概況 壽平線壽廣段涉及通訊 電力 石油管道 給排水等管線遷改工作,通訊光電纜遷改數量145條,其中壽廣正線涉及95條 益羊改線涉及50條 電力線路遷改數量179處,其中壽廣正線涉及104處 益羊改線涉及75處 給排水遷改數量5處 水井14座 石油管道...

府谷 銀子灣 至興縣 瓦塘 鐵路專用線方案研究

一 專案背景 1 府谷縣位於 神府東勝煤田 腹地,蘊藏著豐富的煤炭資源,且屬世界優質煤,同時也是陝北能源化工基地的 橋頭堡 府谷屬於資源開發型經濟,低附加值貨物運量大,又無江 海運輸之便,因此鐵路運輸就具有其他運輸方式無法替代的重要作用,在一定程度上決定了區域經濟的發展。現狀僅有神朔鐵路通過本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