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質量通病的施工方案

2021-12-21 19:42:28 字數 5131 閱讀 6643

目錄一. 防治質量通病方案編制說明2

二. 工程質量管理措施3

三. 工程質量管理措施3

四. 影響質量(通病)因素5

五. 質量問題的相關責任主體6

六. 質量問題的處理7

一.防治質量通病方案編制說明

1、本工程為梅里斯育德家園11#、12#住宅樓,建築面積分別為4676.55㎡

和5799㎡,一層為車庫,二至六層為住宅。

2、根據我公司領導及梅里斯育德家園專案部的要求,綜合質檢站、建設單位和監理公司相關方面的意見,並結合施工現場的實際情況,本著為業主、使用者著想的原則,在施工中杜絕通病的發生,特制定如下方案。

3、本方案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1) 根據施工進度情況,及時對班組職工進行交底。

2) 加強對管理人員和班組職工的理論知識和操作技能的培訓,對工人實行交底--培訓--考核--上崗,對於在檢查中仍然存在問題的職工,先安排其重新培訓學習,仍不合格的職工實行轉崗。

3) 加強施工過程的控制和檢查力度,每棟樓安排兩名專職質檢員進行巡檢,從原材料的檢查(是否符合設計和規範要求)---配合比的檢查(是否按照交底和配合比通知單)---上道工序的檢查(上道工序是否有遺留問題)---準備工作的檢查(本工序是否具備施工的條件)---施工過程的檢查(是不按交底和規範要求執行)---成品或半成品質量的檢查(當日完成的工作是否經過驗收,是否存在問題,是否當天整改完畢)---成品的維護和保養工作(是否採取必要的成品保護措施)---向下道工序的交接(是否符合下道工序的作業條件,本道工序是否有遺留問題影響下道工序),實施全過程的控制和檢查。

4) 加強對職工和管理人員的獎罰力度,制定專門的獎罰條例,由專案經理負責監督實施,由專案部設立獎罰資金專戶,對於施工**現的違反交底和規範作法的職工依照條例進行處理,對於嚴格按交底要求施工並且質量又能得到保證的職工進行獎勵。對於管理力度不夠或管理不到位連續出現質量問題的管理人員實行就地免職。

5) 加強施工過程的組織領導和對分包單位的協調管理工作,要積極為分包單位創造工作面和良好的工作條件,引導分包單位按總包單位的計畫組織施工,合理安排交叉作業計畫,避免交叉汙染和相互破壞。加強對分包單位的施工質量控制,實行分包單位自檢報驗---總包單位檢查---監理和甲方檢查的驗收和檢查模式。

6) 按新的質量驗評標準的要求,首先要保證結構的安全;在此基礎上著重從防治樓板裂縫、外牆廚衛和屋面滲漏、粉刷空鼓裂縫等三個方面入手採取措施,滿足使用者的使用功能;再從美觀等角度提公升施工質量。

二、工程質量管理措施

1、質量管理目標:工程質量必須符合《建築安裝工程施工驗收規範》、《質量檢驗評定標準》的規定,裝飾分項工程優良率達100%以上,分部工程優良率達100%,整個裝飾工程的質量按照優質要求控制,(分部包括裝飾工程、樓地面工程、屋面工程、門窗工程、水電工程)。

2、質量管理體系

本工程梅里斯育德家園11#、12#樓在專案部的統一領導之下,成立管理小組。

組長:齊宇負責整個工程的施工生產和質量管理。

付組長:王樹啟負責施工技術、職工培訓考核。

組員:王樹啟、祝威、林剛、徐建

3、質量管理組織措施

4、建立各項質量管理制度,制定質量管理目標,切實實施質量管理責任制,專案經理對整個專案的質量負責,對本專案質量起巨集觀控制作用,各工種負責人對所負責的工種質量負責,各作業班組對各道工序質量負責,做到層層把關,層層落實。

5、建立質量管理檔案和質量管理的原始臺帳,對整個質量管理過程進行分析,總結經驗,吸取教訓。

6、做好技術產交底和技術培訓工作,認真執行「三檢制」,在自檢互檢的基礎下,進行專業交接檢查。

三、工程質量管理措施

1、控制牆體結構表面的溫度及幹裂縫

1) 填充牆體嚴格按施工圖、定型圖等設計檔案及施工技術交底進行施工。

2) 牆體所用的材料必須符合規範和設計要求。

3) 施工中必須嚴格執行規範和操作規程。

2、控制鋼筋混凝土現澆樓板裂縫

1) 施工中嚴格控制混凝土配合比,水灰比不應過大。

2) 施工中嚴格控制板的厚度。

3) 嚴格控制混凝土表面的收面時間,且要搓壓平整。

4) 混凝土澆築後,最少要澆水養護7d,方能開始後續工序的施工。

5) 施工縫和後澆帶要嚴格按規範要求施工。

6) 嚴格控制模板的拆除時間(按規範要求)。

7) 混凝土板澆築後必須按規定的時間進行澆水養護。

3、控制鋼筋保護層厚度

1) 嚴格按施工圖要求的鋼筋保護層厚度施工。

2) 現澆板底部主筋必須滿足其厚度要求,特別是清水混凝土天棚工程。

3) 陽台、雨篷等懸挑構件的上部主筋保護層厚更應嚴格控制,使其不超差。

4) 現澆框架梁底部主筋的保護層必須用墊鐵或混凝土墊塊墊好,確保保護層厚度不超差。

5) 混凝土澆灌前所有鋼筋保護層均已墊好,且設專人看筋,發現問題及時解決,確保鋼筋保護層滿足設計及施工驗收規範要求。

4、控制衛生間地面滲漏

1) 所用的防水材料必須為合格品。

2) 防水層作法必須正確。

3) 施工質量必須符合標準要求。

4) 管根、通風(氣)道根等其它部位必須處理好,嚴禁有滲漏現象。

5) 地面防水層完成後,應進行24h蓄水試驗,注水高度20—30mm。

5、控制外牆牆體滲漏

1) 外牆抹灰接縫位置應錯開並設在混凝土梁、柱中部。

2) 兩種不同基體交接處的處理應符合牆體防裂縫措施的要求。

3) 窗台、窗眉、陽台、雨篷、腰線和挑簷等處排水坡度不應小於2%;滴水線抹灰應密實、順直,不得出現流水和排水不暢的現象。

6、控制塑窗周邊滲漏

1) 塑窗安裝時必須現場發泡框體周邊,確保密實無縫隙。

2) 特別是陽台窗下部與麻刀欄板交接處發泡不到位的處理,要求做好此處的防水施工。

3) 所有塑窗的框體與裝飾材料交接處,必須用矽酮膠進行封閉處理。

7、控制屋面滲漏

1) 所用的防水材料、保溫材料必須為合格品。

2) 隔氣層必須完好無損。

3) 屋面應設定排氣系統,排氣道最大間距為36㎡,伸出屋面表面高度 700mm以上。

4) 泛水高度、排氣坡度符合要求,不准有區域性積水現象。

5) 細部處理嚴格按施工規範執行,精細操作。

6) 所用的保溫防水材料必須滿足規範要求,且進場必須有省建委的准入證書。

7) 在距女兒牆內300mm處,基層和保護層對應位置設30mm的緩衝縫,防止由於溫度應力發生開裂面產生的滲漏。

8、控制eps板外牆外保溫系統裂縫

1) eps板的使用前的陳化時間必須滿足42d的要求。

2) eps板的表觀密度必須滿足要求,且其它各項指標必須符合要求。

3) 使用的耐鹼網格布材質必須合格。

4) 網格布的搭接寬度必須滿足要求。

5) 耐鹼網格布在洞口角部要進行加強處理;在洞口的周邊、造型、系統終端的翻包必須到位。

6) 苯板上必須抹上膠漿後,才能將耐鹼網格布貼上在eps板上,後再進行薄抹灰。

7) 必須保證eps板貼上後表面的垂直度、平整度不超差。

8) 洞口角部的eps板必須做成l型,不准有垂直與水平的通縫。

9) 使用的外牆膩子質量必須合格。

9、控制外牆外保溫塗料脫落

1) 原材料的選擇要適當。

2) 外牆找平膩子透氣性、耐候性必須滿足要求。

3) 塗料的附著力、耐凍融迴圈效能差,透氣性差、膩子與塗料分離,產生脫落。

4) eps板之間的縫隙過大,造成滲透不均勻,區域性塗料沿板縫脫落。

10 、控制水暖工程的跑、冒、滴漏

1) 水暖工程所用的材料必須質量合格。

2) 給水及採暖系統在隱蔽前必須進行系統打壓,壓力必須按設計要求控制。

3) 排水系統完工後必須做通球試驗。

11、電氣工程的相關功能控制

1) 屋面避雷帶搭接焊接的長度必須一致,(8—10倍鋼筋直徑)。

2) 等電位箱必須按設計要求安裝,端子板必須用銅質材料。

3) 裝有電氣的可開啟門,門和框架的接地端子間必須用不小於4mm2多股軟導線連線。

四、影響質量(通病)因素

1、人的因素

施工時首先要考慮到對人的因素的控制,因為人是施工過程的主體,工程質量的形成受到所有制參加工程專案施工的工程技術幹部、操作人員、服務人員共同作用,他們是形成工程質量的主要因素。

首先,應提高參加施工所有人員的質量意識。施工人員應當樹立五大觀念:質量第一的觀念、預控為主的觀念、為使用者服務的觀念、用資料說話的觀念、社會效益、企業效益(質量、成本、工期相結合)綜合效益的觀念。

其次,是人的素質。領導層、技術人員素質高,決策能力就強,就有較強的質量規劃、目標管理、施工組織和技術指導、質量檢查能力;管理制度完善,技術措施得力,工程質量就高。

2、材料因素

材料(包括原材料、成品、半成品、構配件)是工程施工的物質條件,是工程質量的基礎,材料質量不符合要求,工程質量就不可能符合標準。

3、方法因素

施工過程中的方法包含整個建設週期內所採取的技術方案、工藝流程、組織措施、檢測手段、施工組織設計等。制定和審核施工方案時,必須結合工程實際,從技術、管理、工藝、組織、操作、經濟等方面進行全面分析、綜合考慮,力圖方案技術可行、經濟合理、工藝先進、措施得力、操作方便,有利於提高質量、加快進度、降低成本。

4、機械裝置因素

施工階段必須綜合考慮施工現場條件、建築結構形式、施工工藝和方法、建築技術經濟等合理選擇機械的型別和效能引數,合理使用機械裝置,正確地操作。

5、環境因素

環境因素對工程質量的影響具有複雜而多變的特點,如氣象條件變化萬千,溫度、濕度、大風、暴雨、酷暑、嚴寒等直接影響工程質量,往往前一工序就是後一工序的環境,前一分項、分部工程也就是後一分項、分部工程的環境。因此,根據工程特點和具體條件,應對影響質量的環境因素,採取有效的措施嚴加控制。

五、質量問題的相關責任主體

1) 未按設計檔案(施工圖及相關定型圖)、施工組織設計、技術措施以及合理的施工工序、不按操作規程、規範和技術質量要求盲目搶進度、亂指揮、忽視質量、造成粗製濫造、出現上述質量要點中的質量問題而影響使用功能或造成經濟損失的,主要由專案經理(專案工長)負相關責任,並按相應經濟損失的百分比扣發效益工資。

2) 由於審圖不細、施工方案、技術措施、技術交底等不當所造成的上述質量要點中的質量問題而影響使用功能或造成經濟損失的,主要由專案技術負責人負相關責任,並按相應經濟損失的百分比扣發效益工資。

3) 專案質量檢查員對施工過程中的關鍵部位、關鍵環節、易出現質量問題的上述質量要點等,應認真檢查,做到不漏檢、檢查後有反饋且做好檢查記錄。由於質量檢查員檢查不到位或檢查後不及時反饋所造成的質量缺陷及造成經濟損失的,由其負責一定比例的經濟損失。

質量通病防治施工方案

目的 為提高住宅工程質量,針對本工程特點,克服工程質量通病,制定本施工方案。土建工程容易出現的質量通病包括 牆體裂縫 鋼筋砼現澆板裂縫 樓地面滲漏 外牆滲漏 門窗滲漏 屋面滲漏 室內標高和幾何尺寸等。此質量通病防治施工方案編制依據為 淮安市建築工程質量監督站 所發的質量通病防治導則。一 牆體裂縫防治...

質量通病防治施工方案

目錄1 編制說明2 2 牆體裂縫防治的技術措施3 3 鋼筋混凝土現澆裂縫防治技術措施 3 4 廚衛間滲漏防治技術措施4 5 外牆滲漏防治技術措施5 6 門窗防滲漏措施6 7 屋面滲漏防治技術措施7 8 外牆抹灰面空鼓 裂縫防治技術措施 8 9 硬塑料管和聚乙烯軟線管敷設的技術措施 10 10 塑料給...

質量通病防治施工方案

根據市建委關於全面開展住宅工程質量通病防治工作的通知精神 宜市建 2004 7號 提高住宅工程質量的水平,根據我專案部施工工程的實際情況,我們將對碧翠苑3 4 樓工程的樓板裂縫 衛生間 屋面滲漏質量通病防治作為本工程的重點內容,特制定本施工方案。一 預製板板縫產生的原因。1.1預製板安裝時未找平坐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