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工程質量通病的防治施工方案

2023-02-13 18:54:05 字數 4873 閱讀 1228

在建築工程中,隨著建築市場的日益規範,施工中對一些重要的、特殊部位的工程質量問題基本上取得了很好的遏制,但一些質量通病仍屢見不鮮,本施工方案主要針對明珠新城2#樓中容易出現的質量通病問題提出以下相關的防治措施,以指導施工。

本工程基礎砂石墊層,上做條形基礎,中間無伸縮縫,面層車庫層及一層為面磚,其它為乳膠漆前面。內牆面為清光牆面,塑鋼窗中空玻璃。本工程房間開間較大,最大為3.9m。

一、地基基礎工程質量通病的防治措施

地基基礎比較容易產生較大沉降、不均勻沉降,本工程採用基礎砂石墊層,上做條形基礎,,,從結構設計已較好的控制了基礎的不均勻沉降。

二、牆體裂縫防治的技術措施

1、砌築砂漿應採用中砂,潔淨過篩.水泥採用32.5復合矽酸鹽水泥,並按有關規定進行檢測。

2、砌塊結構砌築完成後30d不宜摸灰。

3、砌築灰縫應橫平豎直,全部灰縫均鋪滿砂漿,垂直灰縫不應大於12mm.灰縫飽滿度均不得低於80%,並不得出現瞎縫、透明縫。

4、嚴禁在牆體上交叉埋設和開鑿水平槽;豎向槽須在砂漿強度達到設計要求後,用機械開鑿,且在粉刷前,加貼鋼絲網片等抗裂材料.內牆面暗敷電線套管,應用機械切槽,不得隨意剔鑿,套管進入砌體表面埋置深度以大於1.5cm為宜。

5、應嚴格控制磚砌築時的含水率.應提前1~2d澆水濕潤,砌築時塊體材料表面不應有浮水。

6、施工洞、腳手眼等後填洞口補砌時,應將接槎處表面清理乾淨,澆水濕潤,並填實砂漿.外牆等防水牆面的洞口應採用防水微膨脹細石混凝土分次堵砌,迎水表面採用1:3防水砂漿粉刷.

孔洞填塞應由專人負責,並及時辦理專項隱蔽驗收手續。

7、在牆體施工過程中嚴格按牆體配筋進行施工,並在底層和頂層沿窗台位置設定120厚鋼筋混凝土通常梁。

三、混凝土結構工程(鋼筋混凝土現澆樓板裂縫防治的技術措施

1、模板和支撐的選用必須經過計算,除滿足強度要求外,還必須有足夠的剛度和穩定性,邊支撐立桿與牆間距不應大於300m,中間不宜大於1000mm.根據工期要求,配備足夠數量的模板,拆模時,混凝土強度應滿足規範要求.要根據工期要求,配備足夠數量的模板,保證按規範要求拆模

2、自拌混凝土進場時按檢驗批檢查入模坍落度,本工程不應大於50mm。

3、澆板中的管線必須布置在鋼筋網片之上,交叉佈線處應採用線盒,線管的直徑應小於1/3樓板厚度,沿預埋管線方向應增設ф6@150、寬度不小於450mm的鋼筋網帶。水管嚴禁水平埋設在現澆板中。

4、樓板、屋面混凝土澆築前,必須搭設可靠的施工平台、走道,施工中應派專人護理鋼筋,確保鋼筋位置符合要求。

5、現澆板澆築時,在混凝土初凝前應進行二次振搗,在混凝土終凝前進行兩次壓抹。

6、混凝土施工過程中應一次性澆築,不留置施工縫。

7、應在混凝土澆築完畢後的12h以內,對混凝土加以覆蓋和保濕養護:

1、根據氣候條件,淋水次數應能使混凝土處於濕潤狀態。養護用水應與拌制用水相同。

2、用塑料布覆蓋養護,應全面將混凝土蓋嚴,並保持塑料布內有凝結水。

3、日平均氣溫低於5℃時,不應淋水。

8、混凝土養護時間不應少於14d。

9、現澆板養護期間,當混凝土強度小於1.2mpa時,不應進行後續施工。當混凝土強大小於10mpa時,不應在現澆板上吊運、堆放重物。

吊運、堆放重物時應採取措施,減輕對現澆板的衝擊影響。

10、混凝土保護層偏差

1、嚴禁使用碎石及短鋼筋頭材料作樑、板、基礎等鋼筋保護層的墊塊。梁、板、柱、牆、基礎的鋼筋保護層選用塑料墊卡支墊鋼筋;

2、嚴格控制現澆板的厚度和現澆板中鋼筋保護層的厚度。鋼筋骨架綁紮時應按要求時鋼筋保護層墊塊,上部鋼筋應有鋼筋馬凳支撐,馬凳筋底部與模板直接接觸處應有防鏽措施,澆注混凝土時在主要通道應架設施工平台。陽台、雨蓬等懸挑現澆板負彎矩鋼筋下面,應設定間距不大於500mm的鋼筋保護支架,在澆築混凝土時,保證鋼筋不位移。

11、當板麵受力鋼筋和分布鋼筋的直徑均小於10mm時,應採用鋼筋支架支撐,支架間距為:當採用ф6分布筋時不大於500mm,當採用ф8分布筋時不大於800mm;支架與受支承鋼筋應綁紮牢固。當板麵受力鋼筋和分布鋼筋的直徑均不小於10mm時,可採用馬凳作支架。

馬凳在縱橫兩個方向的間距均不大於800mm,並與受支承鋼筋綁紮牢固。當板厚h ≤200mm時馬凳可用ф10鋼筋製作;當200mm≤h≤300mm時,馬凳應用ф12鋼筋製作;當h>300mm時,製作馬凳的鋼筋應適當加大。

12、施工過程中的測量放線應由專人進行,各種測量儀器應定期校驗。

13、主體混凝土施工階段應及時彈出標高和軸線的控制線,準確測量,認真記錄,並確保現場控制線標識清楚。監理單位要對其進行複核。

14、模板支撐完成後,要測量、校正模板的標高和平整度,若有偏差隨時調整。

15、嚴格控制現澆板厚度,在混凝土澆築前應作好現澆板厚度的控制標識每2延長公尺設定一處。

16、樓面水平結構構件施工完成後,在柱、牆上抄出水平控制線,以控制住宅工程的建築標高。

17、模板支撐完成後,要全面檢查模板的幾何尺寸,合格後方可進行下一道工序施工。

18、現澆板的板底宜採用免粉刷措施。

四、填充牆與鋼筋砼柱質量通病

1、頂層框架填充牆和建築物的外牆不宜採用非燒結砌塊等材料;當採用上述材料時,牆面應增加滿鋪直徑不小於1.0mm的鋼絲網粉刷等必要的措施。

2、在兩種不同基體交接處、暗埋管線開槽處,應採用增加鋼絲網抹灰處理,鋼絲網加強帶與各基體的搭接寬度不應小於150mm。

3、填充牆不應留設腳手眼。

4、填充牆應沿柱、牆全高設拉結筋,拉結筋應滿足磚模數要求,不得折彎壓入磚縫。拉結筋伸入牆內的長度,應符合現行規範的要求。拉結筋應與牆、柱連線牢固,砼結構砌體填充牆拉結筋優先採用預埋法留置,後植拉結筋應請具有相關資質的專業單位施工,施工前應根據砌體模數要求在需植筋部位做好標誌,防止拉結筋折彎壓入磚縫隙。

5、填充牆砌休砂漿的灰縫厚度和寬度應正確。水平灰縫及豎向灰縫飽滿度不小於80%,且不得有透明縫、瞎縫、假縫。

6、填充牆砌至接近梁底、板底時,應按砌塊規格尺寸、水平灰縫厚度,從梁、板底留出斜砌封頂磚的空隙(240mm牆宜為126mm、120mm牆宜為234mm,斜砌磚砌築應與水平方向成600夾角,待填充牆砌築完7天後,使用皮錘補砌擠緊,且端部應有頂緊措施,補砌時對雙側豎縫用水泥砂漿嵌填密實。砌體結構砌築完成後不宜少於30d再進行抹灰。

五、外牆外保溫工程質量通病的治理措施

1、外牆外保溫應按設計要求施工。採用鬆散材料施工時,應嚴格控制配合比,確保保

溫層厚度符合設計要求;

2、凹出外牆面的各類管線及裝置的安裝必須採用預埋件直接固定在基層牆體上,預留洞口必須埋設套管並與裝飾面齊平。嚴禁在飾面完成的外保溫牆面上開孔或釘釘。

3、外牆外保溫工程施工時以及完工後24h內,基層及環境溫度不應低於5℃。夏季應避免陽光暴曬。在5級以上大風天氣和雨天不得施工,雨期施工應作好防雨措施。

4、外牆外保溫工程應採取有效措施防止保溫層出現裂縫,並在保溫層外塗刷高分子彈性防水塗料以防水對保溫層的浸蝕。外牆預埋件或預埋套管周圍應逐層進行防水處理。

5、抗裂砂漿應由抗裂劑、中砂、水泥按適當比例機械攪拌均勻。抗裂砂漿不得任意加水,配置量宜在2h內用完為宜。

6、抗裂保護層施工應在保溫層固化乾燥後或膠粘劑凝固後方可進行。抹抗裂砂漿應分兩遍完成,第一遍厚度約3~4mm,隨抹隨壓入一層耐鹼玻纖塗塑網格布,搭接寬度不應小於50mm,在底層抗裂砂漿凝固前抹3mm厚面層抗裂砂漿。

7、建築物首層和其他樓層的門窗洞口及牆面陽角處應用雙層玻纖網格包裹增強,包角網格布單邊寬度不應大於150mm.

8、現抹顆粒保溫砂漿應分層施工,每遍間隔應在24h以上,每遍厚度不宜超過20mm,後一遍施工厚度要比前一遍施工厚度小,最後一遍厚度留10mm,左右為宜.抗裂保護層施工應在保溫層固化乾燥後方可進行.刮柔性耐水膩子應在抗裂保護層乾燥後施工,應做到平整光潔.

六、樓地面滲漏防治的技術措施

1、上下水管等預留洞口座標位置應正確,洞口形狀為上大下小.

2、現澆板預留洞口填塞前,應將洞口清洗乾淨、毛化處理、塗刷加膠水泥漿做粘結層.洞口填塞分二次澆築,先用摻入抗裂防滲劑的微膨脹細石混凝土澆築至樓板厚度的2/3處,待混凝土凝固後進行4h蓄水試驗;無滲漏後,用摻入抗裂防滲劑的水泥砂漿填塞.管道安裝後,應在洞口處進行24h蓄水試驗.

3、防水層施工前應先將樓板四周清理乾淨,陰角處作成小圓弧.防水層的泛水高度不得小於300mm.

4、地漏應設定在房間的最低處,並不得設在固定家具下面.地面找平層向地漏放坡1~1.5%,地漏口要比相鄰地面低5mm,水封高度不得小於50mm.

5、有防水要求的地面施工完畢後,應在防水層、找平層施工完畢後,分別進行24h蓄水試驗,蓄水高度為20~30mm.

6、衛生間牆面防水砂漿應進行不少於2次的刮糙.

七、外牆滲漏防治的技術措施

1、外牆抹灰應使用含泥量低於2%、細度模量不小於2.5的中粗砂.

2、抹灰工程不得使用過期水泥,其凝結時間和安定性必須合格.

3、外牆洞眼應按規範留置,採用半磚、防水砂漿二次堵砌,表面採用1:3防水砂漿粉嚴,小圓孔宜採用微膨脹水泥砂漿二次填塞密實.孔洞填塞應由專人負責,並及時辦理專項隱蔽驗收手續.

4、外牆抹灰基層應採用人工鑿毛或介面劑砂漿進行毛化處理,並應進行噴水養護.基層平整度偏差超標時,應進行區域性鑿除,再採用聚合物水泥砂漿進行修補.

5、抹灰前應清除牆面汙物,並提前1d澆水濕潤.

6、兩種不同基體交接處的處理應符合牆體防裂措施的要求.

7、外牆抹灰至少分兩遍完成,厚度按12:10進行,抹灰上遍與下遍之間應保持間隔時間,最後一遍抹灰應做防水砂漿面層,平整度不應大於2mm,門窗洞口及牆體轉角清邊應在基層抹灰時完成,避免在貼磚十找補.外牆抹灰各層接縫位置應錯開,並設定在混凝土梁、

柱中部.

8、面磚鑲貼必須採用滿粘法.宜降低粘結層厚度,防止未滿粘或勾縫不密實形成"蓄水囊".勾縫應採用具有抗滲性的粘結材料,應二次勾縫,不採用"滿抹"方法勾縫.

應採用符合《陶瓷牆地磚膠粘劑》標準的水泥基粘結材料鑲貼面磚,面磚鑲貼完畢後,應由法定檢測機構對粘結強度進行檢驗,並提供檢測報告.

9、出簷、臺、板根部鑲貼應先下後上、先平後立;外端部應先立後平,坡向應內高外低;壓頂、滴水交圈、接茬密實.牆面陰陽角應採用異型角磚.陽角處也可採用邊緣加工成45度角的面磚對接,10、外牆面磚鑲縫必須採用勾縫條抽出漿至密實.

住宅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施工方案

金港花園 b 標段質量 通病防治 施工方案 編制人審核人 編制日期 一 編制說明 1.為提高本工程施工質量,對本工程開裂 滲漏 幾何尺寸等質量通病進行有效的控制,特制定本措施,經監理單位審批,建設單位批准後實施.2.在採用新材料時,除應有產品出廠合格證,有效的新材料鑑定書外,還應進行必要的檢測.3....

住宅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施工方案

金港花園 b 標段質量 通病防治 施工方案 編制人審核人 編制日期 一 編制說明 1.為提高本工程施工質量,對本工程開裂 滲漏 金港花園 b 標段質量 通病防治 施工方案 編制人審核人 編制日期 一 編制說明 1.為提高本工程施工質量,對本工程開裂 滲漏 幾何尺寸等質量通病進行有效的控制,特制定本措...

住宅工程質量通病防治專項施工方案

清流西苑南北地塊住宅工程質量 通病防治 專項施工 方案編制人審核人 目錄一 編制說明 二 編制依據 三 工程概況 四 本工程易出現質量通病問題 五 質量通病及防治技術措施 清流西苑南北地塊住宅工程 質量通病防治專項施工方案 一 編制說明 根據國家的有關技術規範 標準及滁州市已實施的質量通病防治導則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