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結構加固方法與技術

2023-02-13 18:54:04 字數 1863 閱讀 8695

混凝土結構的加固分為直接加固與間接加固兩類,設計時可根據實際條件和使用要求選擇適宜的方法和配套的技術。

直接加固的一般方法有:

1、加大截面加固法

該法施工工藝簡單、適應性強,並具有成熟的設計和施工經驗;適用於梁、板、柱、牆和一般構造物的混凝土的加固;但現場施工的溼作業時間長,對生產和生活有一定的影響,且加固後的建築物淨空有一定的減小。

2、置換混凝土加固法

該法的優點與加大截面法相近,且加固後不影響建築物的淨空,但同樣存在施工的溼作業時間長的缺點;適用於受壓區混凝土強度偏低或有嚴重缺陷的梁、柱等混凝土承重構件的加固。

3、有粘結外包型鋼加固法

該法也稱濕式外包鋼加固法,受力可靠、施工簡便、現場工作量較小,但用鋼量較大,且不宜在無防護的情況下用於600c以上高溫場所;適用於使用上不允許顯著增大原構件截面尺寸,但又要求大幅度提高其承載能力的混凝土結構加固。

4、貼上鋼板加固法

該法施工快速、現場無濕作業或僅有抹灰等少量溼作業,對生產和生活影響小,且加固後對原結構外觀和原有淨空無顯著影響,但加固效果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膠粘工藝與操作水平;適用於承受靜力作用且處於正常濕度環境中的受彎或受拉構件的加固。

5、貼上纖維增強塑料加固法

除具有貼上鋼板相似的優點外,還具有耐腐濁、耐潮濕、幾乎不增加結構自重、耐用、維護費用較低等優點,但需要專門的防火處理,適用於各種受力性質的混凝土結構構件和一般構築物。

6、繞絲法

該法的優缺點與加大截面法相近;適用於混凝土結構構件斜截面承載力不足的加固,或需對受壓構件施加橫向約束力的場合。

7、錨栓錨固法

該法適用於混凝土強度等級為c20~c60的混凝土承重結構的改造、加固;不適用於已嚴重風化的上述結構及輕質結構。

間接加固的一般方法有:

1、預應力加固法

該法能降低被加固構件的應力水平,不僅使加固效果好,而且還能較大幅度地提高結構整體承載力,但加固後對原結構外觀有一定影響;適用於大跨度或重型結構的加固以及處於高應力、高應變狀態下的混凝土構件的加固,但在無防護的情況下,不能用於溫度在600c以上環境中,也不宜用於混凝土收縮徐變大的結構。

2、增加支承加固法

該法簡單可靠,但易損害建築物的原貌和使用功能,並可能減小使用空間;適用於具體條件許可的混凝土結構加固。

與混凝土結構加固改造配套使用的技術一般有:

1、託換技術

系托樑(或桁架,以下同)拆柱(或牆,以下同)、托樑接柱和托樑換柱等技術的概稱;屬於一種綜合性技術,由相關結構加固、上部結構頂公升與復位以及廢棄構件拆除等技術組成;適用於已有建築物的加固改造;與傳統做法相比,具有施工時間短、費用低、對生活和生產影響小等優點,但對技術要求較高,需由熟練工人來完成,才能確保安全。

2、植筋技術

系一項對混凝土結構較簡捷、有效的連線與錨固技術;可植入普通鋼筋,也可植入螺栓式錨筋;已廣泛應用於已有建築物的加固改造工程,如:施工中漏埋鋼筋或鋼筋偏離設計位置的補救,構件加大截面加固的補筋,上部結構擴跨、頂公升對梁、柱的接長,房屋加層接柱和高層建築增設剪力牆的植筋等。

3、裂縫修補技術

根據混凝土裂縫的起因、性狀和大小,採用不同封護方法進行修補,使結構因開裂而降低的使用功能和耐久性得以恢復的一種專門技術;適用於已有建築物中各類裂縫的處理,但對受力性裂縫,除修補外,尚應採用相應的加固措施。

4、碳化混凝土修復技術(還不成熟)

係指通過恢復混凝土的鹼性(鈍化作用)或增加其阻抗而使碳化造成的鋼筋腐蝕得到遏制的技術。

5、混凝土表面處理技術

係指採用化學方法、機械方法、噴砂方法、真空吸塵方法、射水方法等清理混凝土表面汙痕、油跡、殘渣以及其它附著物的專門技術。

6、混凝土表層密封技術

係指採用柔性密封劑充填、聚合物灌漿、塗膜等方法對混凝土進行防水、防潮和防裂處理的技術。

7、其它技術

如結構、構件移位技術、調整結構自振頻率技術等。

論混凝土結構加固方法分類與技術應用

關鍵詞 建築 混凝土加固 方法 技術 中圖分類號 tu528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引言混凝土結構的加固分為直接加固與間接加固兩類。設計時可根據當地實際條件和使用要求,進行多方案比較,按技術先進可靠 經濟合理的原則,選.擇適宜的加固方法和配套的技術。1.直接加固方法 直接加固法是直接針對於結構構...

混凝土結構加固技術應用研究

關鍵詞 混凝土結構 加固技術 加固應用 中圖分類號 tu37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引言混凝土建築結構己成為20世紀建築領域中技術發展最迅速 應用最廣泛的一種結構體系,但在使用過程中,由於自身老化 各種災害和人為損傷等原因,使建築物不斷產生各種結構安全隱患,如不及時採取加固措施,就有可能一導致重...

混凝土的加固方法及相關技術

1 加固方法 1.1混凝土結構常用的方法有 增大截面加固法 置換混凝土加固法 外粘型鋼加固法 貼上鋼板加固法 貼上纖維復合材加固法 繞絲加固法 鋼絞線網片 聚合物砂漿加固法 外加預應力加固法 增設支點加固法 結構體系加固法 增設拉結體系加固法等。1.2加固方法的選擇應根據實際條件和使用要求,進行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