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電廠發電機組軸電流的危害及防範措施

2023-02-13 18:54:03 字數 1073 閱讀 5806

作者:陳航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19期

摘要:發電機組軸電流危害是水電廠發電廠機組工作中的常見問題,極大程度上影響到水電廠工作的程序。為此,本文將針對水電廠發電機組軸電流的危害進行分析,結合實際情況,有針對性的制定出相應的防範措施。

關鍵詞:水電廠;發電機組;抽電流危害;防範措施

水電廠發電機組在正常執行過程中,一旦發電機組軸承出現絕緣性能下降現象,受軸承電壓的影響,發電機組將會產生較大的軸電流。若水電廠發電機組軸承電流密度大於0.2a/cm2,將會對軸瓦產生電腐蝕作用,破壞油膜,導致機組無法正常執行。

想要確保水電廠發電機組能夠正常工作,應安裝相應的保護裝置,為發電機組的正常執行奠定基礎。

一、軸電壓、軸電流的產生與危害

(一)軸電壓、軸電流的產生

水電廠發電機組在正常執行過程中,但凡轉軸上出現磁通量交鏈不平衡現象,發電機轉軸兩端均會出現感應電勢。所形成的感應電勢被稱為「軸電壓」。根據軸電壓的實際運用情況,可將其分為兩種情況:

情況一,發動機轉軸在旋轉過程中,磁通對轉軸進行不平衡切割,在軸承兩端產生軸電壓;情況二,磁通存在漏磁現象,導致轉軸連段產生軸電壓。

當交流非同步發電機處於正弦交變電壓執行環境時,發電機轉子位於正弦交變磁場。因發電機定轉子的矽鋼片、扇形衝片等因素的影響,在磁通路中產生不平衡的磁阻現象。若發電機定子鐵芯圓周圍出現不平衡的磁阻現象,導致定子鐵芯圓與軸相交鏈之間產生交變磁通,以此形成交變電勢。

受磁極的旋轉作用,磁極和兩側軸承之間形成閉合迴路並產生軸電流,導致磁通對轉軸進行不平衡切割,出現軸電壓不平衡現象。

發電磁場出現不平衡現象的產生原因主要**於以下三個方面:其一,轉軸在製造過程和安裝過程受製造工藝與安裝手法的限制,導致磁通量存在氣隙不對稱、磁路不均衡現象,該現象在實際執行中是無法避免的一種現象;其二,發電機組內外環境出現不對稱短路現象,從而產生軸承電壓,該現象是因定子繞組短路部分存在感應電流,對合成磁通產生一定的阻止作用,未短路部分的定子繞組不存在阻撓合成磁通的現象,從而導致定子磁路出現不對稱現象;其三,轉子繞組匝間出現短路現象、勵磁迴路出現接地均會產生較強的軸向不平衡磁通現象。若軸電壓達到某個數值後,軸電壓通過軸承和軸承底座等過程所形成的閉合迴路,並在閉合迴路中所生成的電流,該電流被稱為軸電流。

電廠柴油發電機組的管理

作者 徐國祥 科技創新與應用 2015年第08期 摘要 文章通過應急備用柴油發電機組的管理中存在的問題,結合自身管理的經歷,發現了一些管理中存在的問題,提出了一些改進電廠柴油發電機組管理工作的建議,為類似柴油發電機組提供了有益的參考。關鍵詞 火電廠柴油發電機組 管理 改進 國電諫壁電廠自2006年以...

柴油發電機組的工作原理及結構

同步發電機按所用原動機的不同分為汽輪發電機 水輪發電機和柴油發電機 3種。它們結構上的共同點是除了小型電機有用永久磁鐵產生磁場以外,一般的磁場都是由通直流電的勵磁線圈產生,而且勵磁線圈放在轉子上,電樞繞組放在定子上。因為勵磁線圈的電壓較低,功率較小,又只有兩個出線頭,容易通過滑環引出 而電樞繞組電壓...

火電廠發電機組常見電氣故障及預防措施論述

作者 朱偉偉李媛媛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5年第17期 摘要 對於火電廠而言,發電機組是整個火電廠在日常執行中的核心,一旦發電機組出現了故障會導致一系列的問題,本文首先分析了發電機組常見的電氣故障,對常見的電氣故障的預防和保養措施進行了詳細的分析和探索,供相關的技術管理人員參考。關鍵詞 發電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