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嬰兒的家庭訓練方案

2021-12-21 03:36:46 字數 4857 閱讀 9994

第二個月(29天-60天)嬰兒的家庭訓練方案

1.大運動訓練

j1d201拉手坐起時頭稍後仰

目的:嬰兒運動功能訓練,鍛鍊頸背部肌肉,促進抬頭運動發育。

方法:嬰兒仰臥位,保持頭在正中位。一訓練者拉住嬰兒的手,輕輕地把嬰兒拉起來,直至嬰兒的身體與床麵成45°左右時停住,另一訓練者在嬰兒頭前上方用彩色響鈴或紅球逗引,使嬰兒能把頭稍稍抬起;些。

如果頭仍向後垂,可輕輕扶住嬰兒頭的兩側,幫助頭部抬起。可重複進行2—3遍。

注意點:

(1)拉手時訓練者可以握住嬰兒雙手的手掌,也可以輕輕握住兩手的前臂或上臂,但不要用手托住嬰兒肩胛或背部。

(2)拉手坐起時在身體成45°時頸項部負重最大,此時可稍停頓一下,增加訓練效果。

j1d202豎頭穩

目的:豎頭和抬頭一樣,是頸部肌肉發育的標誌,這是嬰兒運動發育的第一步,經常進行抬頭、豎頭訓練的嬰兒,其他運動功能發育也快些。嬰兒豎頭後,眼睛看的範圍擴大了,對智力發育有促進作用。

方法:(1)嬰兒醒來或餵奶後,把嬰兒豎抱起來,開始時訓練者可以用手托住嬰兒的頭後部,將頭保持在直立位,豎頭30秒鐘以上。逐漸減少頭部的扶託,訓練嬰兒自己能

夠把頭豎起來。

(2)嬰兒仰臥位,訓練者拉住其雙臂輕輕將身體拉起成坐位,在嬰兒頭前方用玩具逗引,使嬰兒的頭能夠保持在直立位。

注意點:訓練豎頭的時間不宜過長,一般不超過1分鐘,每次訓練後,把嬰兒橫抱著休息一會兒,再豎抱起來讓嬰兒看一會東西,可反覆進行2—3次。

j1d203俯臥時下巴離床

目的:鍛鍊頸背部肌肉功能和頭部控制能力,促進抬頭運動,並能使嬰兒看到更多的東西,獲得更多的外界刺激。

方法:(1)嬰兒俯臥,保持頭正位。用彩色玩具或有趣的圖畫吸引嬰兒抬起下巴和臉頰,使下巴離開床面。

(2)嬰兒俯臥,訓練者用手輕拍嬰兒的下頜,或在下部墊乙個小枕頭,幫助其抬高頭部。每次訓練時間不超過3分鐘。

注意點:

(1)嬰兒俯臥時姿勢要正確,不能讓兩手向後伸,兩手臂應放在兩側前上方作肘

撐狀。(2)寶寶趴在較硬的床墊上是不會憋著的,因為寶寶的頭已經會向左或向右轉動,而把鼻子轉向一側。如果是在柔軟的被子上進行訓練,要留意不要讓被子捂住了嬰兒的口鼻。

j1d204扶持下能邁步

目的:嬰兒從出生時就有自動踏步反射,這是先天形成的,一般在生後40—50天時要消失,自動踏步反射消失後,下肢不會再主動邁步了,一直要等到4個月左右才能出現下肢蹬跳的短時支援動作。如果在自動踏步反射消失前繼續進行邁步訓練,可以延遲踏步反射消失的時間,或一直保持下來。

由於邁步要用大腿部的肌肉,這些肌肉得到鍛鍊,使寶寶將來學走時比較快和容易。

方法:在稍硬的床面上,扶住嬰兒的腋下,使嬰兒身體稍稍前傾並向前帶動,促使嬰兒向前邁出8—10步。每次訓練1分鐘,休息一會兒再訓練一次。

注意點:每次訓練時間不要過長,以免增加下肢的負重,也不用擔心訓練邁步會把下肢「壓彎」,因為訓練者已扶住腋下,下肢其實沒有多大的負重。

j1d205嬰兒被動操

目的:促進四肢活動,鍛鍊肌肉功能,也可作為其他訓練前的準備活動。

方法:共有兩臂胸前交叉運動、上肢伸屈運動、下肢伸屈運動、兩腿伸直上舉運動4節操,每節做二八拍,訓練者說口令,同時**活潑的兒童**。每天做2次。

注意點:

(1)室內空氣新鮮、溫暖,寶寶脫去厚的衣褲及包被,在清醒狀態時進行。大人手要溫暖,動作要輕柔,合著**拍子及口令進行。如寶寶緊張、哭鬧、煩躁時可以暫緩進行。

(2)嬰兒操在整個嬰兒期內都應該進行,是一種很好的嬰兒保健方法。

2.精細動作訓練

j1j201看雙手

目的:訓練眼的注視能力和眼手協調功能,這是嬰兒精細動作發育的基礎。

方法:(1)讓嬰兒仰臥並枕乙個小枕頭,頭保持正中位,訓練者把嬰兒的雙手慢慢地牽到身體前面,並輕輕地搖動雙手,對嬰兒說「手手來了」,吸引嬰兒看著自己的手。

(2)把能發響的玩具(如塑料響鐲、小響鈴)繫在嬰兒手上,訓練者把嬰兒雙手牽到他的眼前,並輕輕搖動雙手,使嬰兒既感到手的搖動,又看到手和聽到鈴聲,從而注視自己的雙手。

注意點:嬰兒的位置要合適,使其能看到抬起的雙手。

j1j202抓住玩具

目的:這時孩子的抓握還是先天的握持反射,但這種握持反射會在1—2個月內慢慢地消退,繼而代之以有意識的抓握。反覆訓練手的抓握動作,一方面可以促使手部肌肉的屈伸運動,另一方面可以使原始的握持反射較快地過渡到有意識的抓握。

方法:嬰兒仰臥位,把雙手露出來,訓練者用玩具的細柄、彩鈴的棒或訓練者的手指觸碰嬰兒的手掌,使其把玩具握住,然後訓練者稍稍用力提拉玩具,促使其用力抓握。

注意點:

(1)用玩具觸碰嬰兒時應先由掌心開始訓練,慢慢地過渡到觸碰孩子的手指也能抓

握,這是逐步提高的過程。

(2)可以用不同質地的物體去刺激手掌,從硬的玩具柄到軟的手指頭。

j1j203拉動繫繩使響鈴發聲

目的:由無意中的四肢活動拉響鈴檔,到有意地活動一側上肢能使鈴鐺發出聲,這表明嬰兒已能把聽與肢體活動之間建立起了一定的條件聯絡,反覆地、經常地進行訓練,對嬰兒的智力發育是非常有益的。

方法:嬰兒仰臥位,在嬰兒看得見的前上方用紅綢帶系乙隻小鈴,再用一根鬆緊帶將小鈴與嬰兒一側手腕相連。訓練者輕輕擺動小鈴使鈴鐺發響,引起嬰兒注意,讓嬰兒能用全身運動使鈴鐺擺動和發出響聲。

開始時嬰兒四肢無意識活動,能看到鈴鐺晃動和發出響聲,多次訓練後,嬰兒會只活動系有繩子的手,使鈴檔發出響聲,而減少全身活動了。這表明他已經意識到活動繫著鈴的手就會發出響聲了。以後再把鈴檔系在另乙隻手或腳上,反覆訓練。

開始時可給一些幫助,訓練者搖動系有響鈴的肢體,給以提示和誘導,促使嬰兒能夠有意識地活動繫著鈴檔的手或腳。

注意點:需反覆多次訓練才能成功;避免繫帶繞緊手腳,訓練結束後要及時解下。

3.語言能力訓練

j1y201逗笑出聲

目的:逗笑出聲是嬰兒最早發出的聲音,經常會笑,而且在許多情況下都能笑出聲,說明嬰兒對引起笑反射的條件感受較多,在大腦中的神經聯絡較廣泛,以後言發育也較快。

方法:嬰兒在清醒狀態,訓練者用親切的語言或動作(如抱起來搖擺、觸控腳底和頸、腰、腹部等)或用玩具逗引,使嬰兒露出笑容並能笑出聲音。在日常的生活照中反覆進行訓練和強化。

注意點:最好在睡醒或餵飽後進行,容易達到效果。

j1y202發a、o、e音

目的:無意識的發音是人類語言的開始,人類就是從發a、o、e音開始學說話的。從嬰兒期開始,給以經常、反覆的訓練和強化,嬰兒語言的發育速度就能加快。

方法:訓練者或家長在訓練或照料寶寶時,要用誇大的口形與嬰兒講話,發出不同的母音讓嬰兒模仿。當嬰兒會發出1—2個母音時,訓練者或父母要做出回應,面對嬰兒張大口發出同樣的聲音,吸引他再多發出幾聲來。

注意點:

(1)嬰兒的發聲可能與某種需要(例如尿濕了,高興或冷漠需要安慰)有聯絡時,應該及時滿足其需要。

(2)嬰兒無意識的發聲要經過反覆多次的強化才能變成有目的的發聲。

j1y203聽聲音有反應

目的:嬰兒的聽覺已很靈敏,並且對聲音有一定的辨別能力,對不同的聲音能做出不同的反應,如聽到母親說話的聲音或腳步聲會停止啼哭,改變面部表情,等待喂哺;聽到奶瓶碰響的聲音會四肢舞動,做出吸吮的動作;自己在床上蹬踢腳弄出聲音後,會繼續蹬踢那只腳發出聲音來。表明在大腦中已經建立起了條件聯絡,這種神經聯絡越多,對大腦功能的發育越好。

方法:在日常照料孩子時要經常不斷地用聲音刺激,以便逐步建立條件反射。例如母親聽到寶寶一哭就應該盡快地到孩子面前,親切地說「寶寶,媽媽來了!

」然後滿足寶寶的各種要求,讓孩子得到安慰。當寶寶蹬踢下肢時可以在他的下肢處放一張紙,使發出更大一點的聲音,引起寶寶蹬踢的興趣。

注意點:必須一項一項、反覆多次地訓練才行。

j1y204模仿面部表情

目的:訓練嬰兒最初的模仿能力,也是一種視感知覺訓練,對促進嬰兒語言發育有積極意義。

方法:嬰兒仰臥,訓練者的臉靠近嬰兒約15—20cm,對著嬰兒伸出舌頭,並發出「呵——呵——呵」的聲音,反覆幾次,看嬰兒是否模仿。也可以做張大嘴打哈欠或噘嘴巴的動作,重複多次進行訓練,讓嬰兒模仿。

注意點:每一項動作必須反覆多次訓練,並且固定動作的形式,才能較快地引出寶寶的模仿動作來。

j1y205聽**、鼓聲和琴聲

目的:語言的聽感知覺訓練,形成聲音和動作之間的條件反射。

方法:在嬰兒清醒時,**兒童樂曲,或唱歌,或某種鼓聲、琴聲,嬰兒聽到聲音後,能夠出現停止啼哭、安靜或高興地四肢舞動。每天進行1—2次,反覆地進行。

注意點:

(1)訓練兒童傾聽時,安靜的環境是十分重要的。

(2)在訓練時要控制**和鼓、琴敲擊的節奏及音調的高低,吸引嬰兒的注意,要避免聲音過強、節奏過快,造成不良刺激,使嬰兒不能接受。

j1y206對視覺刺激有反應

目的:豐富兒童的視覺刺激,進行語言的視覺訓練。

方法:(1)在較暗的房間內,用手電筒照射訓練者或嬰兒或牆壁、天花板,觀察嬰兒對光做出的反應。

(2)在較暗的房間內,用幾個不同顏色的燈泡,訓練者開、閉各個燈泡,觀察嬰兒對亮燈、關燈的反應。

(3)用三個同樣大小的木格,內放不同的玩具或事物,前面用不同顏色的透明紙遮蓋。在較暗的房間內,用手電筒照射在不同的木格上,可以看到不同的顏色和玩具的影子,觀察嬰兒的反應。嬰兒對紅色的、黃色的**注視的時間長些,同一張圖形看的次數多了,注視的時間就逐漸減少。

注意點:進行視覺刺激訓練活動時,四周環境應避免其他不必要的刺激物。相反,在日常生活中或在其他訓練的場景卻應該多一些視覺刺激物,例如在室內掛上鮮豔的飾品或彩圖,使嬰兒得到充分的視覺刺激。

4.認知能力訓練

j1r201視線從一側移向中線

目的:這是嬰兒的視覺功能訓練,注視和追視功能,是嬰兒認識外界環境的基礎,讓嬰兒多看、多聽,多接受外界環境的刺激,不但有利於視、聽感覺器官的發育,而且對大腦的發育有很大的促進作用。

方法:(1)嬰兒仰臥,保持頭正中位。訓練者將直徑8—10cm的紅球,在距嬰兒眼前20cm處輕輕轉動,引起嬰兒注意,再慢慢地向左或右移動,邊移動邊轉動紅球,吸引嬰兒始終保持注視狀態,直至貼近床面,再慢慢地把紅球從一側移向中線。

然後再進行另一側訓練。逐步使嬰兒眼睛向一側的追視範圍達到45°讓嬰兒休息一會兒,再進行一次。

月嬰兒家庭訓練方案

第3個月 91天 120天 嬰兒的家庭訓練方案 1.大運動訓練 j1d401仰臥拉坐,頭不後仰 目的 嬰兒的抬頭訓練,鍛鍊頸背部肌肉,使嬰兒能夠抬起頭來,環顧四周,促進智力的發展。方法 嬰兒仰臥,保持頭正中位。訓練者扶住嬰兒兩手上臂,輕輕拉起嬰兒,當身體與床麵成45時稍稍停一會兒,觀察嬰兒頭仰起的情...

1歲3 月嬰兒的家庭訓練方案

1.大運動訓練 j2d301扶欄上樓梯,交替一步一級 目的 運動功能和平衡能力的訓練。兩腳一步一級地交替上樓,需要身體有很好的平衡能力和下肢的力量,同時也使兒童感到自己已經能夠與大人一樣上樓了,增加了訓練的樂趣。方法 1 讓兒童一手扶著欄杆,另一手由訓練者牽著,慢慢地一步一級上樓梯,逐步減少牽拉幫助...

嬰兒右腦開發訓練方案育兒知識

人類的右腦原本就具有天才能力,只是沒有加以充分開發利用,而未來的世界是右腦發達的人活躍的時代。怎樣從嬰兒期就開始開發右腦,應是父母早教的重點之一。一嬰兒期右腦開發重點 嬰兒期主要是接受感知經驗,包括大腦的視覺經驗 聽覺經驗 觸覺經驗 嗅覺經驗 味覺經驗以及本體感經驗等。這一階段,寶貝往大腦裡儲存的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