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嬰兒家庭訓練方案

2021-12-21 03:36:46 字數 4525 閱讀 6773

第3個月(91天——120天)嬰兒的家庭訓練方案

1.大運動訓練

j1d401仰臥拉坐,頭不後仰

目的:嬰兒的抬頭訓練,鍛鍊頸背部肌肉,使嬰兒能夠抬起頭來,環顧四周,促進智力的發展。

方法:嬰兒仰臥,保持頭正中位。訓練者扶住嬰兒兩手上臂,輕輕拉起嬰兒,當身體與床麵成45時稍稍停一會兒,觀察嬰兒頭仰起的情況。

此時嬰兒的頭能與軀幹保持在一直線上,頭不再向後仰。如果頭仍有些後仰,另一助手可用雙手輕扶嬰兒頭的兩側幫助抬頭。也可同時用玩具逗引。

注意點:

(1)幫助嬰兒抬頭時,要用兩手輕輕扶著嬰兒頭的兩側,不能用手托頭的後枕部,這樣反而會使嬰兒的頭向後仰。

(2)如果3個月的嬰兒在被拉起時頭很僵硬地向後仰,或一點也不能抬起來,應該請醫生檢查是否有頭頸部肌肉痙攣或發育落後的表現,這是嬰兒腦損傷的早期表現之一。

j1d402俯臥抬頭90

目的:抬頭訓練,鍛鍊頸背部肌肉,擴大嬰兒的視覺範圍。

方法:嬰兒俯臥位,使嬰兒的肘關節屈曲支撐上身,訓練者用玩具或語言鼓勵嬰兒抬頭。如抬頭不到90,訓練者可用以下方法給些幫助:

輕輕拍擊嬰兒下巴,或輕托下巴,或在嬰兒的胸部下面墊乙個小枕,促使嬰兒抬頭。

注意點:

(1)嬰兒俯臥的姿勢要正確,手不能後伸,也不要壓在胸下面。

(2)如果嬰兒頭還不能抬起,甚至嬰兒的下巴還不能離開床面,應懷疑存在發育落後,需作進一步檢查。

j1d403肘支撐,胸部離開床面20cm以上

目的:抬頭和手支撐訓練,鍛鍊頸背和上肢肌肉,並為翻身和爬行運動做準備。

方法:嬰兒俯臥在訓練桌上,用肘關節支撐上身,訓練者用玩具或語言鼓勵嬰兒抬頭和抬起上身,身體重心落在肘關節上,使胸部離開床面20cm以上。訓練者可視情況給以幫助,用雙手輕扶嬰兒的肩部,或者用乙個小枕墊在嬰兒胸部下面,訓練幾次後逐步減少幫助。

注意點:

(1)抬頭是肘支撐的前提,抬頭和肘支撐可以同時進行訓練,訓練的方法也是相同的。

(2)各種幫助抬頭和肘支撐的方法,應在嬰兒難以完成該項訓練時才應用,並且在訓練中逐步撤去,不能長期給予幫助,目的是訓練嬰兒的主動運動能力。

j1d404仰臥抬腿》90

目的:下肢功能和眼腿協調能力的訓練。

方法:嬰兒仰臥,枕乙個小枕頭。在其雙腳上方吊乙個氣球,吸引嬰兒用腳去觸動,並能抬腿達90。訓練者可以先用手幫助嬰兒抬腿去觸動氣球,讓其有「踢球」的感覺,促進他完成抬腿踢球動作。

注意點:仰臥的姿勢要正確,讓嬰兒能看到氣球。當嬰兒的腳能觸到球后,可把球往前上方移動一些,提高訓練的難度。

j1d405從仰臥位翻轉向側臥位

目的:這是翻身的前階段訓練,對鞏固抬頭和肘支撐運動功能及擴大活動範圍都是很有幫助的。

方法:嬰兒仰臥位,訓練者用彩色響鈴玩具在一側逗引,吸引嬰兒從仰臥位翻到側臥位,看到和取到放在側面的玩具。必要時訓練者可以稍加幫助,用手輕輕推嬰兒的肩部或一側筋部,使嬰兒軀幹有輕度扭轉,誘發嬰兒側翻。

注意點:

(1)注意嬰兒翻身的姿勢,可以先把一側上肢放在身體下面,便於向側面翻身。

(2)幫助嬰兒側翻時只能稍稍用力,目的是誘發嬰兒主動的翻身動作,過分的幫助對訓練無益。

2.精細動作訓練

j1j401手主動伸向看到的東西

目的:眼手協調功能訓練,對嬰兒日後的運動和智力的發育有促進作用。

方法:(1)嬰兒仰臥,保持頭在正中位。訓練者在嬰兒面前來回擺動紅球或嬰兒喜歡的玩具,吸引嬰兒伸出手來。然後把紅球或玩具移到嬰兒能看得到的左或右側,讓他也能伸手,必要時可給以幫助,扶起嬰兒的手伸向玩具。

(2)訓練者面對嬰兒,向他伸出雙手說「寶寶,抱抱!」鼓勵嬰兒伸出雙手。

(3)抱著嬰兒看鏡子,吸引他伸出手來觸控鏡中的影像。

注意點:

(1)物體應放在嬰兒視線範圍和上肢伸展的範圍內。

(2)物體要能吸引嬰兒的注視,是嬰兒喜歡的東西。

(3)對不能注視的嬰兒應請有關醫生進一步檢查。

j1j402手擊吊球

目的:眼手協調功能和手的精細動作訓練。

方法:嬰兒仰臥,在頭下枕乙個小枕頭。在嬰兒眼前上方30cm處掛乙個紅氣球,訓練者先扶著嬰兒一側手去觸控氣球,然後讓嬰兒自己去摸球。

開始時手伸出的方向可能有偏差,經過幾次訓練後,最後手能在眼睛的指導下觸到吊在面前的氣球。再把氣球換成小紅球或玩具,讓嬰兒伸手拍擊。

j1j403玩手指

目的:這是手的精細動作訓練的基礎,嬰兒的手指能分開,並且互相觸控,可以促進手的運動發育。

方法:經常吸引嬰兒兩隻手互相接觸、撫摩,由開始的兩手互握到玩手指。訓練開始時可給以幫助,將嬰兒兩隻手互相接觸在一起。

注意點:要使嬰兒的小手經常露在衣袖外面,便於手的活動。

j1j404拉扯衣服

目的:是手的抓握動作訓練,嬰兒的手由一直握著拳到可以鬆開小手,就為手的主動抓握創造了條件,同時鍛鍊了手部肌肉的緊張和放鬆的能力。

方法:(1)當嬰兒的手碰到大人的衣服或床單、被褥時,他會抓住並用力拉扯,訓練者可用手撫摸或搖動嬰兒的手,以引起嬰兒的注意,並與嬰兒相反方向拉扯,讓嬰兒體會拉扯物體的感覺。

(2)當嬰兒的手拉住一件東西(例如衣服、床單)時,訓練者用其他玩具去觸碰嬰兒的手背,吸引嬰兒放開抓握的手。

注意點:

(1)嬰兒主動地拉扯衣服已經不是原始的握持反**,是手碰到東西後的——種主動抓握動作,應該重視並予以訓練、強化。

(2)使嬰兒握住的手鬆開,需要經過多次訓練才能完成。

j1j405摸軟、硬的物體有感覺

目的:對嬰兒的觸覺訓練,使嬰兒感覺不同質地的物體有不同的感覺,表現出不同的表情,加強對嬰兒的觸覺訓練。

方法:訓練者抱著嬰兒,在面前的小桌子上放毛絨球、塑料環、小硬紙盒、木塊等,讓嬰兒觸控或抓握,觀察他對各種物體觸控的時間和表情。當嬰兒不去主動觸控時,訓練者可給以幫助。

注意點:

(1)所用的物件要能吸引嬰兒的注視,並放在嬰兒能伸手碰得到的地方。訓練時不要求每樣物體都要觸控。

(2)訓練時間不能長,一般是2-3分鐘。

3.語言能力訓練

j1y401發ma 音

目的:發「ma」音,需要口唇的參與,比發長母音又進了一步。雖然是無意識地發的音,但一旦出現就要抓緊訓練和鞏固,讓嬰兒的語言發育進入乙個新的階段。

方法:(1)父母或訓練者經常在嬰兒面前發出「ma—ma」聲音,口形要明顯、誇張,.誘導嬰兒發出ma音,一旦嬰兒發出ma音後,應該及時重複,並給以親切鼓勵。

(2)母親平時在生活中要結合日常生活情景,不斷重複「ma—ma」音,如「媽媽給寶寶餵奶」, 「媽媽給寶寶穿衣」等,使嬰兒模仿。

j1y402發出「格格」笑聲

目的:是語言表達能力的發音階段訓練,在大人的逗引下,發出單音或兩個音節重複的音,並且能與大人「搭話」交流,是語言發育進步的表現。

方法:當嬰兒醒覺時,訓練者用愉快的口氣和表情,配合玩具以及誇張的口形與嬰兒說話,逗引嬰兒也能發出「啊——哦」音或笑出「格格」聲。一旦嬰兒發出類似聲音,要富有感情地稱讚和撫摸他,並繼續和他「對講」。

注意點:語言訓練必須結合生活照顧或玩具,反覆地進行訓練,逐步地建立語言條件反射。

j1t403捂嘴發音

目的:讓嬰兒模仿用手指捂嘴唇發出聲音,是一種發音的訓練方法。

方法:(1)訓練者與嬰兒面對面,訓練者將食指放在唇邊並發出「du—du」、 「wu—wu」的聲音,幫助嬰兒把食指放在唇邊,鼓勵他發出聲來。

(2)訓練者在嬰兒面前用手拍著口唇,同時發出「啊嗚——啊嗚」的聲音,然後用手輕拍嬰兒的口唇,讓他也能夠發出音來。

注意點:在嬰兒高興時進行效果好,可以結合其他的訓練一起進行。

j1y404聽聲轉頭

目的:是聽覺訓練之一,也是語言的聽覺感知階段,使嬰兒把聽覺與眼、頭的運動聯絡起來,增加對聲音的理解能力。

方法:(1)嬰兒仰臥位或抱著成坐位。訓練者在嬰兒視線範圍內搖動或敲擊玩具,或拍手發出響聲,引導他望向聲音**處。

(2)在嬰兒視線範圍外,用響鈴或裝有幹玉公尺粒的硬塑料盒在嬰兒一側耳旁10—20cm處連續搖動,吸引嬰兒把頭轉向發聲一側。再進行另一側耳的訓練。

注意點:對聲音無反應的嬰兒或不出現聽聲轉頭的嬰兒,應該到醫院進行聽覺檢查。

4.認知能力訓練

j1r401追視滾動的玩具

目的:訓練嬰兒的注意力和遠距離追視的能力,豐富視覺刺激,擴大嬰兒的視野和認知能力。

方法:(1)訓練者抱著嬰兒坐在桌子旁,在桌子的一端出示小紅球或彩色小汽車,先引起嬰兒注視,然後將紅球或小汽車推動,使球或汽車由桌子的一端滾向另一端,觀察嬰兒是否能轉動頭和眼睛,專心地追視滾動的玩具,從桌子的一頭看到另一頭。

(2)經常抱嬰兒到室外看路上走著的行人、奔跑的汽車和小狗、小貓,或玩能開動的玩具汽車,訓練嬰兒用眼睛追視物體的能力。

注意點:嬰兒注視的距離不能過遠,應在1m以內,玩具滾動的範圍要在嬰兒視野內,約90—180。

j1r402手和物放入口中

目的:是嬰兒眼、手和口協調動作的訓練,也是手的精細動作發育的乙個標誌。

方法:(1)當嬰兒能將手放在胸前以後,就能夠把手放人口中。將細柄玩具或彩色棍讓嬰兒握住,也很容易把它放入口中。

(2)抱著嬰兒在鏡子前,吸引他把手或手中握住的玩具放到口中,可以增加訓練的興趣和效果。

注意點:手放到口中是動物的一種生存的本能反應,但人類卻需要經過訓練,一旦形成後會保持相當一段時間,家長不要擔心孩子把手放到口裡是「不衛生」、 「壞習慣」,盡可放心讓他去吃手。眼、手、口協調動作是嬰兒發育上的乙個進步,需要訓練鞏固才行。

月嬰兒的家庭訓練方案

第二個月 29天 60天 嬰兒的家庭訓練方案 1 大運動訓練 j1d201拉手坐起時頭稍後仰 目的 嬰兒運動功能訓練,鍛鍊頸背部肌肉,促進抬頭運動發育。方法 嬰兒仰臥位,保持頭在正中位。一訓練者拉住嬰兒的手,輕輕地把嬰兒拉起來,直至嬰兒的身體與床麵成45 左右時停住,另一訓練者在嬰兒頭前上方用彩色響...

1歲3 月嬰兒的家庭訓練方案

1.大運動訓練 j2d301扶欄上樓梯,交替一步一級 目的 運動功能和平衡能力的訓練。兩腳一步一級地交替上樓,需要身體有很好的平衡能力和下肢的力量,同時也使兒童感到自己已經能夠與大人一樣上樓了,增加了訓練的樂趣。方法 1 讓兒童一手扶著欄杆,另一手由訓練者牽著,慢慢地一步一級上樓梯,逐步減少牽拉幫助...

嬰兒右腦開發訓練方案育兒知識

人類的右腦原本就具有天才能力,只是沒有加以充分開發利用,而未來的世界是右腦發達的人活躍的時代。怎樣從嬰兒期就開始開發右腦,應是父母早教的重點之一。一嬰兒期右腦開發重點 嬰兒期主要是接受感知經驗,包括大腦的視覺經驗 聽覺經驗 觸覺經驗 嗅覺經驗 味覺經驗以及本體感經驗等。這一階段,寶貝往大腦裡儲存的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