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歲3 月嬰兒的家庭訓練方案

2021-10-29 08:51:41 字數 5034 閱讀 1303

1.大運動訓練

j2d301扶欄上樓梯,交替一步一級

目的:運動功能和平衡能力的訓練。兩腳一步一級地交替上樓,需要身體有很好的平衡能力和下肢的力量,同時也使兒童感到自己已經能夠與大人一樣上樓了,增加了訓練的樂趣。

方法:(1)讓兒童一手扶著欄杆,另一手由訓練者牽著,慢慢地一步一級上樓梯,逐步減少牽拉幫助,讓兒童自己扶著欄杆一步一級、兩**替上樓梯。

(2)在樓梯的第4—第5級階梯上放乙個玩具,讓兒童自己一步一級走上樓梯取玩具。

(3)在樓梯的階梯上,第一級放小狗的**,第二級放熊貓的**,依次在每級階梯上放上**。在兒童的鞋子上,乙隻鞋系上小狗的圖,另乙隻鞋上系上熊貓的圖。讓兒童用系上小狗圖的那只腳踩在有小狗**一級的台階上,用系了熊貓圖的那只腳踩有熊貓**的階梯,一步一級地、饒有興趣地上樓梯。

注意點:

(1)注意正確的一步一級交替上樓梯的模式,訓練者給以幫助只能是輔助,不能用力把他拉上階梯。

(2)梯級的高度和寬度要視兒童的體能、平衡能力和身體的發展水平而定,逐步加大難度。

j2d302轉彎走

目的:行走訓練和平衡能力的訓練。

方法:(1)訓練者拉著小鴨或其他拖拉玩具在前面走,邊走邊喊:「小鴨前面跑,寶寶後面追,追呀追不到——好!

追呀追到了!」讓兒童在後面追小鴨,訓練者走到牆邊時轉彎繼續走,看著兒童也能轉彎走過來,最後讓兒童追上小鴨。

(2)在地面上相隔一定距離放乙個障礙物(如礦泉水瓶、小椅子),請兒童繞過障礙走彎路。

注意點:

(1)轉彎走時只能轉大彎,不能轉小彎或急轉彎,以免跌倒。

(2)室內移去桌椅等物件,避免碰傷。

j2d303側身走

目的:訓練行走能力和平衡能力。

方法:(1)訓練者與兒童一同做遊戲,手拉手地向前走、側身走。

(2)把兩張坐椅靠攏,中間稍稍空出一點距離,訓練者鼓勵兒童側著身從兩張椅子的夾縫中走過來。

注意點:側身走比向前走困難,需要好的平衡能力及兩腳的相互配合,訓練者可以反覆示範,並結合遊戲和表演,讓兒童在快樂的活動中學習。

j2d304彎腰拾物

目的:彎腰拾物可以鍛鍊兒童下肢和腰部的力量,訓練身體的平衡功能。彎腰與下蹲、坐地不相同,是高一級的運動功能訓練。

方法:把玩具放在地上,給兒童乙個小筐,訓練者先示範彎腰拾起玩具放進筐中。鼓勵兒童也彎腰把地上的玩具一一拾起,放到筐中,他拾乙個,訓練者就表揚一次,直到拾完為止。

注意點:

(1)彎腰拾物要求彎腰、低頭,並把玩具拾起來,不能下蹲或坐在地上拾物。

(2)注意安全保護。

j2d305過肩拋球

目的:訓練手部運動和四肢協調及眼手協調能力。

方法:(1)讓兒童站在訓練者的對面,訓練者用誇張的動作,示範過肩把球丟擲,鼓勵兒童模仿過肩拋球。如果他不會過肩動作,訓練者可以拾起他的手臂,使手過肩,然後說:

「來!拋球」,把球丟擲。

(2)訓練者與家長各站在一邊,兒童站在中間,與小兒一同玩拋球遊戲。訓練者先示範過肩拋球的姿勢,把皮球拋給小兒,說「把小皮球拋給媽媽」,要求兒童能過肩把球丟擲。媽媽接球後又把球拋給兒童,讓小孩把球拋給訓練者,使兒童學會向兩個方向拋球。

注意點:兒童拋球時要注意保護,注意避免摔倒。

j2d306鑽山洞

目的:訓練爬行能力和鍛鍊方向控制能力和平衡能力。

方法:(1)訓練者兩膝跪在地上,兩臂伸直,兩手掌撐地,使身體成為「山洞」,念兒歌「轟隆隆,轟隆隆,火車快快鑽山洞」,引導孩子慢慢從訓練者的身體下面爬過去。

(2)爬隧道。讓兒童從隧道的乙個人口處爬進隧道,訓練者站在隧道的另一出口處,用孩子喜歡的玩具逗引,讓孩子爬過隧道,從訓練者這邊的洞口出來。

(3)可在隧道裡放1—2個玩具,請小兒鑽進隧道後把玩具找出來。

注意點:隧道內要有光線照入,以免孩子害怕。

j2d307步行時能避開障礙物

目的:訓練運動和平衡能力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方法:(1)和小孩在地上玩多種遊戲,如推嬰兒車前進、拉活動玩具「過河」、「爬坡」等。

(2)用粉筆在地上畫線或用兩條繩子做「羊腸小道」,讓寶寶在兩條線中行走。

(3)在室內設定一些障礙物,讓寶寶越過或避開障礙行走,可以有轉彎、鑽洞,過橋,爬山等內容。

注意點:訓練中注意保護小孩的安全。

2.精細動作訓練

j2j301將圓、方、三角形的形塊放到形板中

目的:訓練兒童空間感知能力和手的精細動作及眼手協調功能。

方法:(1)訓練者分別拿出圓形、方形、三角形等幾何圖形,逐一讓寶寶撫摸,玩耍,讓他熟悉各種圖形。訓練者每拿出一塊形板,同時說出幾何圖形的名稱。

(2)讓兒童自由地玩形板,當兒童在玩弄時無意中將形塊放人相應的孔裡時,大人要稱讚,這樣兒童就知道形塊能夠放人形狀相同的孔內。訓練者一塊一塊地把形塊遞給兒童,讓他逐一嘗試著放入,必要時給予指示幫助。一般情況下,兒童先會放圓形,然後會放進方形,最後會放進三角形的形塊。

(3)把三形板和三塊形塊都放在桌子上,訓練者指著形塊說:「把它們都放進去」,讓兒童一塊一塊地把形板放入孔內。兒童放進一塊立即表揚一次。

注意點:

(1)形板和形塊要乙個乙個的出示,桌子上的其他玩具要撤去,以免分散注意力。

(2)開始訓練時可以給以幫助,訓練者扶著兒童的手臂或手腕處,移向相應的孔中,讓他理解形塊與形孔之間的聯絡,學會把形塊放進去的方法。

j2j302伸出兩個手指

目的:乙隻手能伸出兩隻手指頭,其他手指屈曲,並能用來表示2個東西,說明手指的活動更加協調,幾個手指可以分開活動了。知道兩個手指比乙個手指要的東西多,有了數字的概念。

方法:(1)訓練者給兒童2塊餅乾,同時伸出2個手指頭,說:「2塊餅乾」,要他也能伸出2個手指,如果不能伸出2個手指時,訓練者可以給以幫助,把其他3個手指按住,只讓食指和中指伸出來。

逐漸減少幫助,使他能自己主動伸出2個手指。

(2)訓練者與兒童玩兒歌遊戲:「乙個手指像根捧,兩個手指像剪刀,伸出手掌像塊布,我用剪刀去剪布」。訓練者帶領兒童分別伸出1個手指、2個手指和手掌,並用2個手指夾住手掌。

(3)訓練者拿出一張剪刀的**,告訴他「這是剪刀」,並伸出2個手指表示。要兒童模仿,也伸出2個手指來。

(4)訓練者與小朋友一起看圖書,當有「勝利」的情節時,伸出2個手指頭來表示,並和小朋友一起歡呼勝利,讓他也伸出2個手指頭來表示。

注意點:兒童能伸出2個手指,開始時主要是模仿大人的動作,對其意義並不清楚,因此主要是手指活動功能的訓練內容。但以後與事物的數量概念和特定的事情結合得多了,就會有一定的含義了。

j2j303積木搭4層,能搭出火車模型

目的:手指活動功能訓練和眼手協調功能訓練,培養兒童的想象能力以及認知能力,讓兒童建立高低、長短的概念。

方法:(1)訓練者與兒童一起把積木疊高,一人放一塊,不讓積木倒下來,兒童每放一塊就應該誇獎他,並作口頭提示:「放在這兒!

」逐漸地讓兒童自己把積木一塊一塊地放上去,要求疊4塊積木不倒。

(2)訓練者給兒童看火車的**,或玩火車玩具,告訴兒童火車有許多車廂連在一起,前面有乙個火車頭拉動。讓兒童認識火車,對火車感興趣。

(3)訓練者示範把積木一塊一塊地連線起來,成一條龍,在第一塊的上面再放上一塊積木,就成了「火車頭」,訓練者扶著兒童的手,推火車的末節,使火車前進,並說:「火車開了!轟轟轟!

」鼓勵兒童模仿搭火車,主要是能夠把「火車頭」搭出來,開始時訓練者可以用手給以指示,或問他:「火車頭在哪兒?」然後讓兒童自己能夠搭出一列火車和火車頭來。

注意點:

(1)開始訓練時可以用大一點的積木做練習,或把大積木放在下面,小積木放在上面,這樣不容易倒下來,逐步地換用邊長2.5cm的小積木。

(2)模仿搭火車時,訓練者不再說搭火車的「煙囪」了,因為現在的火車都是內燃機或電氣火車,車頭上沒有煙囪了,所以可以稱為「火車頭」。

j2j304開盒取物

目的:訓練手的精細動作和眼手協調能力,以及發展語言理解能力。

方法:(1)將裝有小玩具的有蓋的方盒放在兒童面前,訓練者示範開啟盒蓋,取出方盒內的玩具,讓兒童模仿開蓋和取物的動作。

(2)找一只能開蓋的小盒,內放一些積木等小玩具。讓兒童在訓練者的語言指示下,如「請你把盒子開啟,把積木拿出來」,將盒子蓋開啟,取出盒內的積木。

(3)訓練者示範將積木玩具放入盒子中,然後蓋上小盒,說「積木在盒子裡了,我們把蓋子開啟,讓積木出來好嗎?」讓兒童模仿開蓋取物的動作。訓練者示範操作並配合語言進行訓練,逐步減少操作示範,最後只有語言指示,讓兒童能夠聽指示進行開蓋取物的動作。

注意點:

(1)關小盒蓋要注意安全,不要夾著兒童的小手。

(2)先學習開蓋,熟練後再訓練從盒子中取物,再訓練蓋上盒蓋。不要同時進行,兒童總是先會開,後會關。

j2j305從瓶中倒出10個小球

目的:訓練兒童的「翻轉」意識和手的運動功能。

方法:(1)把裝有小玻璃球的透明瓶子放在兒童面前,訓練者先例出乙個小球給兒童看,然後要兒童照樣做,做對了要稱讚、表揚。

(2)用不透明的大口瓶,裡面裝有玻璃小球,訓練者把瓶子搖響,並倒出乙個球。然後扶著兒童的手,把瓶子倒轉,倒出乙個玻璃小球來,給以鼓勵。

(3)把裝有10個小球的小口瓶子放在兒童面前,訓練者口頭提示:「請你把球倒出來!」讓兒童自己做,訓練者在一旁鼓勵他。由於瓶口不大,一次只能倒出乙個小球來,需要連續倒10次才行。

注意點:玻璃小球要留心不要讓兒童放到嘴裡去,避免吞入意外。

3.語言能力訓練

j2y301背數字兒歌

目的:學習語言能力和數數的能力,雖然還沒有1—10的數字概念,但能順利地念出來,對以後學習數字有幫助。

方法:訓練者與兒童一起說「數數兒歌」:「一二三,爬高山,四五六,翻筋斗,七**,拍皮球,伸開手,十個手指頭」。

一邊說兒歌,一邊拍手,講到最後一句時將雙手攤開,看到十個手指頭。反覆練習,讓兒童跟著說數字,會說一句就是1—3,會說2句就是l—6,四句都會說時,就會說1~10了。

注意點:學習背數,並不要求兒童去點數或數手指頭,也不能要求兒童能夠說出這麼多的話來,只要求能把l~10的數字背出來。

j2y302背誦兒歌

目的:兒童都愛聽兒歌,喜歡跟著兒歌的節律和聲音,模仿大人做各種動作,聽多了以後,會跟著大人說兒歌最後押韻的字,直至能背出一句、兩句,以至一首完整的兒歌。能夠背誦兒歌,說明孩子有良好的記憶力。

兒童的一切學習都要靠記憶來儲存,兒歌的音韻節律能幫助記憶,所以背兒歌是訓練兒童語言和記憶力的最好的方法,可以豐富字與字的聯絡,學會說一句一句的話,句子多了,才會隨口而出,才能發展語言的表達能力。幼年時背兒歌早的孩子,將來人學後語文成績也優秀。

月嬰兒的家庭訓練方案

第二個月 29天 60天 嬰兒的家庭訓練方案 1 大運動訓練 j1d201拉手坐起時頭稍後仰 目的 嬰兒運動功能訓練,鍛鍊頸背部肌肉,促進抬頭運動發育。方法 嬰兒仰臥位,保持頭在正中位。一訓練者拉住嬰兒的手,輕輕地把嬰兒拉起來,直至嬰兒的身體與床麵成45 左右時停住,另一訓練者在嬰兒頭前上方用彩色響...

月嬰兒家庭訓練方案

第3個月 91天 120天 嬰兒的家庭訓練方案 1.大運動訓練 j1d401仰臥拉坐,頭不後仰 目的 嬰兒的抬頭訓練,鍛鍊頸背部肌肉,使嬰兒能夠抬起頭來,環顧四周,促進智力的發展。方法 嬰兒仰臥,保持頭正中位。訓練者扶住嬰兒兩手上臂,輕輕拉起嬰兒,當身體與床麵成45時稍稍停一會兒,觀察嬰兒頭仰起的情...

育兒知識 月到滿1周歲的寶寶 哄嬰兒睡覺

哄嬰兒睡覺 嬰兒晚上人睡的情況也是各種各樣的。有的嬰兒精精神神地玩著,不一會兒就困了,爬到誰的膝蓋上一抱著他,馬上就睡了。也有的嬰兒一困了,就得哭鬧 一陣,喝完奶還要一邊吮吸著空瓶子,才好不容易入睡。入睡的難易,是嬰兒的天性,靠訓練是改變不了的。協調好嬰兒的天性和家庭的和平氛圍,是合適的哄嬰兒睡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