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知識 月到滿1周歲的寶寶 哄嬰兒睡覺

2023-02-10 09:00:04 字數 1480 閱讀 1463

哄嬰兒睡覺

嬰兒晚上人睡的情況也是各種各樣的。有的嬰兒精精神神地玩著,不一會兒就困了,爬到誰的膝蓋上一抱著他,馬上就睡了。也有的嬰兒一困了,就得哭鬧

一陣,喝完奶還要一邊吮吸著空瓶子,才好不容易入睡。

入睡的難易,是嬰兒的天性,靠訓練是改變不了的。協調好嬰兒的天性和家庭的和平氛圍,是合適的哄嬰兒睡覺的方法。最好是按各自家庭的具體情況來哄孩子入睡,沒有什麼特別固定的方法。

容易入睡的嬰兒,用任何方法都能入睡,所以在父母方便的情況下哄他就行。還有的孩子8點左右哄他,然後父母一邊看著電視,一邊說說話,他也照樣能人睡。

問題是難以入睡的嬰兒,把他放到被子裡,母親必須在旁邊唱著歌、輕輕地拍著他,二三十分鐘左右才能入睡。嬰兒嘴裡還要一直吮吸著奶瓶子的橡膠奶嘴。母親一離開,立刻睜開眼睛哭鬧,最終母親只好與嬰兒一起睡,嬰兒才終於放心地把手放在母親的懷裡,或者摸著母親的頭髮入睡了。

不用說如果母親還有奶的話,就得還吃著奶。

為了哄不易入睡的嬰兒能順利地入睡,最好的辦法就是讓嬰兒十分疲倦後再讓他進被窩。因此,最重要的是白天讓嬰兒在室外多玩,洗澡也要盡量在嬰兒臨睡前進行。過早地把孩子放進被窩,只是增加了嬰兒入睡前的磨人時間。

所以,在嬰兒沒有達到一定困的程度之前,還是不讓他躺下,直到他困的要睡著了時,再把他放進被子裡。

母親會說,不讓嬰兒躺下,嬰兒就會一直玩下去,但是,再能玩的嬰兒也就是玩到10點或10點半鐘。如果說父親回來了,嬰兒玩得高興,就不易入睡,要一直玩到10點才能入睡。這也比8點嬰兒就睡,幾乎見不到父親要好。

第2天早晨如果睡到9點,就可以消除疲勞。嬰兒晚上8點睡覺,還是在夜生活沒有得到開發時代的老習慣。現在嬰兒的入睡時間逐漸地推遲了,大部分嬰兒是晚上9點鐘睡。

無論怎樣嬰兒也不快些入睡,母親可以採用縮短午睡時間的辦法。不過,一向都是從午後3點睡到5點的嬰兒,4點就被叫醒,他會有二三個小時不高興。也有時即使父親回來了,也看不到嬰兒高興的臉。

能很好地使嬰兒的天性和家庭和睦氛圍協調起來,是很不容易的。

一旦把嬰兒放到被子裡想讓他睡覺,就要盡量讓他快一些入睡。如果吮吸著奶嘴5分鐘就能入睡,就比拿掉奶嘴嘟嘟囔囔地10分鐘入睡要好。對嬰兒吮吸手指、吃母親的乳頭,從這個角度來看也應寬容些為好,不必相信吮吸手指是嬰兒的欲求沒有得到滿足類的說法,因為自己的孩子每天愉快與否,作為母親是最清楚的。

晚上入睡不是為給別人看的,夜裡嬰兒可以有自己的隱私,反正嬰兒長大後就會自然地改掉這種習慣,現在沒有必要從禮儀的角度去挑剔他。

夜裡嬰兒哭鬧醒來時,也要像晚上哄孩子睡覺時所考慮的一樣,總之就是為了不讓嬰兒養成夜裡起來玩耍的習慣,要盡快讓他入睡。如果母親與他一起睡就能立刻睡著,就一起睡也無妨。認為與嬰兒一起睡不好,就抱著孩子,用錄音機放著搖籃曲,在房間裡來回走,這是最不好的習慣。

也有的嬰兒,夜裡醒來後,無論如何是不喝牛奶就哄不睡,對這樣的孩子可以給他牛奶喝。只要嬰兒沒有肥胖傾向,夜裡授乳對健康是沒有壞處的。嬰兒第1次醒來,給200毫公升牛奶喝就能一直睡到天亮的話,就給他喝200毫公升。

認為夜裡授乳不好,而把200毫公升奶逐漸減到100毫公升,可是如果這樣一來,嬰兒還醒第2次,那減少牛奶的量就沒有意義了。

1周歲寶寶的食譜

1 2歲的寶寶一周食譜 周一早餐牛奶蛋糕 煮雞蛋 午餐肉籠 牛肉打成泥 海公尺冬瓜湯 晚餐公尺飯炒三絲 白蘿蔔絲韭菜絲火腿肉絲 木耳青菜湯 雞湯 周二早餐牛奶果醬包 午餐西葫蘆雞蛋餅玉公尺麵粥魚肉松 晚餐公尺飯清炒蝦仁 蝦仁黃瓜豌豆 榨菜肉絲湯 週三早餐牛奶餅乾 茶雞蛋 午餐包子 羊肉香菇白蘿蔔 番...

育兒知識 月到月的寶寶 玩具

玩具4個月以後,嬰兒能夠用手抓住東西,而且經常會拿起玩具放進嘴裡,因此必須選擇乾淨的玩具給嬰兒玩,而且是嬰兒不能輕易吞進嘴裡的大一些的玩具。有的玩具壞了後其零碎的部件也能被吞進去,所以一定要選擇結實不易壞的玩具。應給嬰兒選擇用牙齒咬不壞的玩具,如聚乙烯做的裝有紅色或黃色珠子的圓環或三角環。這種玩具一...

育兒知識 月到月的寶寶 嬰兒體操

嬰兒體操 到三四個月,嬰兒的運動能力產生了乙個飛躍,與此相適應,體操也應比原來的複雜些。1 手臂按摩 1 撫摸式按摩,左右各8 10次。2 腿部按摩 3 撫摸式按摩,左右各4 6次 15 屈側按摩,左右各4 6次 16 伸側接摩,左右符4 6次。3 腹部按摩 2 撫摸式按摩,8 10次。4 背部按摩...